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
这些天“性骚扰”的话题特别热,在我的朋友圈也霸屏了。本来不太想谈论这个话题,但是昨天看了维舟老师的一篇文章性骚扰的社会根源,忍不住想说两句。

维舟老师认为性骚扰的社会根源是性压抑,“性压抑和性骚扰实际上是社会表征的一体两面”,这个说法对不对呢?

我觉得部分正确,但总体不对。

一般来说,性骚扰有两种。一种发生在纯陌生人之间,比如所谓的“电车痴汉”,在公共场合里来点咸猪手什么的。对于这类性骚扰,维舟老师的理论大体成立。性压抑了,无法发泄,跑到公交车上骚扰骚扰。
 

总的来说,这种“痴汉”大体社会地位不会太高,手里握有的资源也不太多。你什么时候见过新闻报道“某跨国集团董事长XXX在426公交车上猥亵女性,被群众当场擒获”?

但是目前更受关注的是另一类性骚扰。这类性骚扰的双方,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陌生人,多少处在一种社会关系里。而且,在这种社会关系里,性骚扰者往往是比较占优势的一方。这个时候,性骚扰跟性压抑关系就不大了,真正的推动力量是“权力”。

很多性骚扰者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,说实话,到了这个岁数,除非自己想不开天天吃鹿茸狗肾,否则性压抑又能压抑到哪里去?而且真要有性压抑,为什么专找涉世未深的小姑娘下手?为什么从来没听说哪个部门经理敢在例会上调戏董明珠女士的?
 

见了女老板,性就不压抑了;见了女下属,就性压抑了,荷尔蒙分泌的咋就这么机灵?

说到底,都是盘算过的结果。觉得调戏一把没事,就调戏;觉得调戏以后有严重后果,就规矩。非要说这是性压抑的结果,我是不太相信的。
 

02
 

我没目睹过真正的性骚扰,但我确实在酒桌上听过黄段子:一个男人在那里眉飞色舞地讲,在座的女生脸上似笑不笑,带点尴尬地听。

凡是这种场合,这个讲黄段子的男人社会地位一般是比较占优的,至少他们自我感觉占优。部门聚餐的时候,新来的实习小男生怎么也不敢放下筷子说:“我来给大家讲个黄下流教授的故事吧!”敢讲黄下流教授故事的,一般都是油光满面的中年领导。

有时候我也纳闷,为什么他们要讲黄段子?他们不知道女生听了不舒服吗?

后来我才想明白:他们知道。

他们当然知道。不然的话,他们怎么从不用讲黄段子的办法来取悦女领导?“董总,为了活跃一下气氛,我给您讲个…….”他也知道董总可能一巴掌糊他脸上。

他知道酒桌说这些话会让女生尴尬发窘,但是他要的就是这个效果。你发窘但又不敢发作,尴尬但又不敢翻脸,这能提供双重的乐趣。权力为什么迷人?这就是答案啊。

除此之外,有的时候它还有一个功能,就是试探。如果对方主动迎合,表现听得非常开心,“李总真幽默!”那么,他下一步盘算的可能就不是黄段子了,就要知行合一,从理论走向实践了。

黄段子是这样,性骚扰也是如此(当然,你可以说讲黄段子就是性骚扰的一种)。“摸那一下图个什么?”除了试探的功能以外,我觉得他们图的就是那种以上对下的支配感。不能用看待“电铁痴汉”的眼光来看待他们。他们体内的荷尔蒙并没有疯狂分泌,也没有什么性压抑需要释放,我觉得这里跟性的关系可能都不那么大,真正吸引他们的是对异性的支配感,这种支配感能让他们自我感觉更良好。

顺便说一句,我一直有种模糊的感觉,好像总体来说,男人比女人对权力更敏感,更入迷。

群居动物往往有一种”啄序“,上位者可以啄下位者,下位者不能反啄上位者。很多男人心里头好像就有这么一个”啄序”,显示自己在啄序里的高位,能够给他们带来极大的乐趣。支配别人的快乐,凌驾别人的快乐,甚至要超过性的快乐。很多东西表面上看着是性的问题,其实还是“啄序”的问题。

03
 

当然,性骚扰里还牵涉到性别观念。

在传统上,很多男人骨子里是不反对这种行为的,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下流,而是风流。就像张爱玲说的,男人夸耀着自己的进攻,女人夸耀着自己的防守。在他们看来,“性骚扰”是“进攻”的一种形式:“就是摸一下搂一下,又没有真要强你,不愿意就算了呗”。如果你追问下去,他们可能会解释说:“我还以为你喜欢我呢,搞错了,误会了。”

但要是一个男同来摸他,摸完以后拿出这套说词来搪塞,他们肯定是要火冒三丈,是要打人的。

从我个人的观察看,现代受过教育的男人,在明面的观念上是承认男女平等的,是反对性别歧视的。但是一旦脱离观念表达,下沉到情感意识上,就会发现他们还是摆脱不了传统的影响。这种影响,他们自己可能都没意识到。

但网上有人说“文化圈的男人居然这么恶臭”,我是不同意的。作为一个整体,我觉得文化圈的男人并不比其他圈子的男人差,甚至大概率更好。总得来说,他们的男权意识相对较弱,平等意识相对较强。而且,他们手中的资源也比较软性,小姑娘并不真的很畏惧他们。上司可以收拾员工,文化男却很难真的收拾不听话的小姑娘。

那么为什么文化男频繁暴雷呢?

我想主要是因为比较有名,又比较面吧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