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两天,我在微博上跟一位叫做“神圣午睡”的大V发生了争论,主要是史航事件引发的,源头是网上的一个讨论:“史航的朋友要不要和他割席”。

这个争论持续了两天,“神圣午睡”本来声称我是她“一直很敬重佩服的读书人博主”,现在也已经把我批成一个全方位的人渣。关于争论的过程和细节这里就不重复了,感兴趣的可以移步微博。

那么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争论呢?原因也很简单。

“神圣午睡”老师声称:跟史航是好朋友,就说明你们是一路货!我觉得这个说法很危险。

对性骚扰,我的态度很明确,也专门写过文章。至于史航,我也没混过他的圈子,连面都没见过,“割席”“连坐”与否和我无关,但我还是觉得这个说法不对。

天底下不是只有性骚扰这一种罪过,这种想法一旦形成(事实上已经有点形成了),各种各样的罪过都会面临这种情况,我们都要为朋友的罪过负责,都要划清界限。那样的社会未免太过让人不安。

人与人的感情是复杂的,也是多面的。无论在任何情况下,都应该保留私人情感的权利,不受公域的侵犯。是非对错不容混淆,恩怨爱恨却有权利存活。

我这么泛泛地说,大家可能都同意,但碰到具体的事情,大家就忘了,因为干坏事的人显得太可恶了,跟他抱有任何情感也都是坏蛋,用神圣老师的话,都是“一路货”。很多保护我们私人权利的原则,在义愤填膺的时候都会被忘掉,结果边界就会一次次突破,最后不可收拾。

什么是原则,什么是边界,它不是在我们心平气和的时候保护我们的东西,而往往是在我们满腔怒火的时候保护我们的东西。权利的边界本就是为这些时刻设立的。

有些网友认为反性骚扰是头等大事,这个时候扯任何其他的东西都是转移方向,都是为坏人张目。不是这样的。性骚扰是一种严重的恶行,但它不是人类唯一的恶行,以后的日子里,我们还会碰到让我们愤怒的事情,还会碰到让我们厌恶的人,那么我们还是会这样做,而到头来这个东西是会反噬的。

有人会认为我小题大做,联想过度,其实不是。这种风气在民间舆论场里其实已经渐渐有所抬头。而且史书皆在,殷鉴不远。还是应该有所畏惧。

事实上,在神圣午睡老师和我的吵架过程中,就能看到一些不安的苗头。本来是观念之争,她却要上升到人格高度,全方位地要证明我长期以来就是一个坏蛋,而且一直是个坏蛋。

其实这种说法她自己肯定也不相信,否则她也不会长期和我互关,在微博上还有不少互动。但是,在人格上批倒一个人,甚至不惜歪曲自己的认知,这已经成了本能。这是很可怕的事情。

至于性骚扰和女权,我在很多场合下写过很多文章,这是一个男权社会,女性收到结构性的压迫,必须加以改进。这是非常正确的。对任何不公道的压迫,必须批判。但是这个过程不能是党同伐异、情绪化的、wg式的进行,这会玷污这个过程,而且会赶走那些本可以加入这个进程的人。如果总是这样下去,它可能只会留下短时间的喧嚣,最后却结不下长期的果实。

世界上有很多正义的事情,但是很多时候人们争取正义的结果却不够好,甚至带来很多坏的结果,这个在历史上也是反复出现的。为什么会这样,我觉得至少有一个原因是:很多人觉得我们的目标既然是正义的,那我们做的一切都是正义的。

但不是这样的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