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我在以前的一篇文章里介绍过美剧《萤火虫》,很好的一个电视剧,可惜演完一季就被腰斩了。谢耳朵对此非常悲伤。虽然《萤火虫》只有一季,但招徕了不少铁粉,所有后来就有人拿它翻拍了一个电影,叫《冲出宁静号》。

电影拍得不如《萤火虫》。但是有些地方很有意思。我简单介绍一下吧。

 

未来世界是由一个联盟政府管理的。这个联盟在某个星球上搞了一个实验。它把一种药剂散播在空气中,吸了这个药剂的人就会消除攻击性。实验成功的话,人类就可以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了。

美国电影里面,政府搞实验必闯祸,这次也不例外。这个星球上的人闻到这种气体,大部分变成了一动不动的僵尸,还有一部分变异了,变得残暴无比,就想杀人吃人。他们成了宇宙空间的“掠夺者”。

 

联盟政府掩盖了这次失败,说这些“掠夺者”是自己冒出来的外星人。宁静号飞船历经千辛万苦,飞到这个星球上,发现了这个惊天秘密,决定公诸于世。

全剧终。

 

你会说:这个烂故事有啥意思?

这个故事确实没啥意思。但是讲故事的态度很有意思。

你看它的高潮是什么?不是打倒了大BOSS,不是杀回了地球,而是掌握了真相。

只要掌握了真相,能把它公布出去,好像这个事情就结束了。真相本身就是一种力量。

 

在好莱坞电影里,经常能看到这种“探查真相”的电影,最后结局都是查明真相,然后就GAME OVER了。故事不用再讲了,为什么?因为真相自带着力量,能把世界扭转到正确的轨道上。

我很少看到有这种国产电影,除非是破案片。公安局掌握了犯罪的真相,王队长对着镜头娓娓道来,犯罪者从不以未然到负隅顽抗,从负隅顽抗到心里崩溃。这种片子是有的。但是反过来的这种“调查真相”片子,我还很少见到过。

 

 

还是那句话:为什么?

 

当然有其他原因,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:我们不相信真相就是力量。

我们不是小孩子,不会天真到这个地步。

 

也许美国人会相信。从水门事件开始,他们就痴迷于真相假象,就像我们痴迷于黑猫白猫一样。但我们不相信。他们相信揭示真相是把敌人送进联邦监狱的第一步,我们相信揭示真相可能是把自己送进内蒙古监狱的第一步。所以说,如果我们拍《冲出宁静号》,查明真相最多是三部曲的第一集。重头戏还在后头呢。

 

而且我们还很会体谅别人。《在冲出宁静号》底下的影评里,就有人说:这也是联盟好心办坏事嘛,又不是故意的,公布了又能怎么样?

你看,我们就是这么善良这么体贴。

 

 

想到这个,跟前几天看的那个《疫苗之王》有关。

朋友圈很多人转发这个文章,好多人转发的时候都要加句:居然还没被删。

这句话就说明了我们对真相的力量是何等地没有信心。

 

真相很难出来。出来以后会怎么样,就要碰运气。运气不好的时候,它就莫名其妙地消失了。运气好的时候,它可能真的会发挥一些作用。

每次碰到这种时候,还真是人生的小确幸呢。

 

这是我的感想一。

 

 

感想二:

柳宗元写过一篇《黔之驴》:

 

黔无驴,有好事者船载以入。至则无可用,放之山下。虎见之,庞然大物也,以为神,蔽林间窥之。稍出近之,慭慭然,莫相知。
他日,驴一鸣,虎大骇,远遁;以为且噬己也,甚恐。然往来视之,觉无异能者;益习其声,又近出前后,终不敢搏。稍近,益狎,荡倚冲冒。驴不胜怒,蹄之。虎因喜,计之曰:“技止此耳!”

 

照照镜子,像不像我们啊?

 

除了“一鸣”的时候嗓门大,微博评论能跟几万多条,我们好像也真的没啥本事让人家怕咱们。为啥大家都挺那个医生,医生还是要向鸿茅药酒道歉呢?因为医生人家知道,咱们“技止此耳!”

面对老虎,背后有头支持你的毛驴,你能放心嘛?

 

何况毛驴记性还不好呢,过一阵子就什么都忘了。

 

我要是那个医生,我也道歉。怕人家还生气,说不定还会给人家送个锦旗,感谢人家及时挽救了我,没有让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。

 

 

感想之三,是看了环球时报的胡总的微博。

 

不多每天,我们都能看到一篇揭露不合理甚至黑暗的爆款文章,我们搞不清它们的真假,但倾向于相信无风不起浪。老胡和大家一样,对坏消息通常宁肯信其有。但社会真实的总面貌是什么,我劝大家谁也别信,就看你您的周围,回忆你的亲身经历。大体上说,你周围的人什么样,整个社会就什么样。想想看,你遇到的好人多,还是坏人多?你周围很努力的人,有回报,还是没回报?你那一带社会治安好吗?你认识的人当中有遭遇冤案的吗?还有,你周围的腐败现象有收敛吗?有孩子在幼儿园被虐待或者被假疫苗坑过吗?老胡决无否认很多坏新闻真实性的意思,对它们必须揭露、严治,我是想提醒大家要大致了解我们社会的整体面貌,从而准确塑造自己参与社会的心态,既不盲目乐观,也不过度悲观。

 

胡总的话也不能说不对。社会上总是正常的事儿多,不正常的事儿少些。社会治安再坏的地方,你也不太可能一出门就被人砍死。但是这个看问题的角度很有意思,我要是不看胡总的微博,做梦也想不到看负面新闻还有这种角度。

这种角度差别,不是智商或者情商的差别,而是“治人”和“治于人”的心态差别。

 

就像普吉岛淹死了中国游客,但普吉岛上终究还是没淹死的中国游客多吧。

就像有小孩子喝了三鹿牛奶尿不出来,但在中国终究还是尿得出来的小孩子多吧。

就像有小孩子被虐待,硬盘又坏了,但是幼儿园里终究没有被虐待的孩子多,没坏的硬盘多吧?

 

所以说,每次出现负面新闻,大家第一反应不该是抱怨,而应该是感恩。感恩普吉岛上的其他船没有翻,感恩中国有奶粉喝了还能尿,感恩幼儿园有不虐待孩子的老师。

 

所以说,世界就是你心灵的镜子,你的心有多明亮,你眼里的世界就有多明亮。乐观一点,给世界留下一份风轻云淡;宽容一点,给自己留下一片海阔天空。

 

我于丹了。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