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篇文章主要就是说一个事儿。

那就是我做的一个音频节目,叫《押沙龙:少年世界史》。今天它上线了。


 

今年六月份,我辞职了。

我在自己的微博里说过,辞职呢,主要是因为这两年经济压力变小了,家里也不依靠我这份稳定的收入来养家糊口了,所以就觉得自己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——做一些多年以后,想起来多少也会有点成就感的事情。

 

而辞职之后,这几个月的精力差不多主要用在这个节目上了。

 

这个节目有100期,每期大约有十几分钟,落实到我写的文稿,差不多3500字。我用了差不多三四个月的时间,完成了25期。刚刚完成的一期是希腊社会制度的,叫《波斯的小明,雅典的小明》。这是存货,以后就要同步地去更新。

 

开始的时候挺难的,就像我以前说过的,我努力在趣味和知识之间寻找一种平衡,让它不能油滑,也不能枯燥,拆掉长句子,删掉修饰词,把每个句子、每个段落都变得有活力。现在回头来看,开头的几期,写的并不是特别满意,能发现一种寻找的痕迹。

 

直到七八期之后,我觉得找到了那种自信,觉得自己能做好。

找到感觉之后,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一种诉说的欲望。
无数的人物,无数的事件,还有无数的观点和好恶,都郁积在心头,想要把它们写成一个个的字,然后变成声音。

做这个节目,不用担心没有东西要讲,担心的只是怎么节制这种欲望,谨慎的筛选,把它们变成晶莹清澈的东西。

 

 

还是要说到那句话:为什么要做这个东西?

 

我在发刊词也好,在文案里也好,都说过这个问题。在喜马拉雅那边,人家也提醒过我:你再想想,再多找找动机里头的闪光点!

 

怎么说呢,我确实找到了不少动机,就像我在微博里说的:

 

我不喜欢他们谈到皇帝时的那种过瘾的样子,我不喜欢他们谈到所谓权谋时那种沾沾自喜的样子。我不知道他们是读历史读的这么恶心呢,还是他们本来就很恶心,然后碰巧喜欢读历史…….我不希望孩子们用这种方式去读历史。有人说这是喝狼奶,这么说也许有点过分,但是我觉得真的不该是这个样子。
我们的历史读物里有太多的两个字,那就是权力。我希望的,是把这两个字换成一个字:人。


确实是这样,这些讲述都是真实的。但现在想起来,我觉得我内心深处最根本的动机,其实是三个字:我喜欢


是的,我喜欢。

我也可以写别的。就拿历史来说,我写过不少篇专栏文章,安史之乱的也好,夺门之变也好,中国古代首都定位也好,反正写过不少。我觉得那些东西我能写得挺好,能把逻辑整理清楚,同时也能比较有趣。不谦虚地说一句,我觉得:写那些题材,我至少比百分之八十的专栏作家写得好。

 

但是,我不是特别喜欢。

至少没有现在写世界史那么喜欢。

写这个东西的时候,有一种感觉。那就是站在世界上最高最高的山,看脚下那最大最大的海。

没有什么能代替这种感觉。

 


关于这个节目,有几个事情要交代一下。

 

第一件事儿呢,是这个节目的内容。

 

它有100期,上古文明、古典文明、中古文明、近代和现代,大约各占五分之一的样子。这些节目都是有专业播音老师来播讲的,因为我的声线不够好。
所以大家如果听了发刊词,对立面的声音有点绝望,不用怕。那里头是我。真正到了节目里头就不是那个可怕的声音了。

 

但是,人家觉得我也该发点声音。所以除了这100期正式节目之外,我还写了25期的史料篇。主要是整理出大家不太熟悉的一些原始史料,比如埃及的亡灵书啊,达芬奇的笔记啊,或者希特勒的国会演讲啊。

这25期史料节目是由我来念的。

 

不愿意听的可以跳过去。有好奇心的,比如想听听带河南味儿的希特勒是咋说话的,(“丘吉尔,我打死你个龟孙……”)可以点开听听。

 


我想说的第二件事呢,是所谓价值观的问题。

 

前些天,一位叫奥卡姆剃刀的老师骂我的时候,说我“以三观导师自居”。这种说法是不对的。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什么三观导师,更没有教训别人的意思。但我当然有自己的价值观,而且当然会渗透到这些节目内容里面去。

 

那么我希不希望孩子受到这种观念的潜移默化呢?说句诚实的话:是的,我希望。

 

其实说价值观有点太大,不如说是看这个世界的方式。在我眼里,这个世界是明亮的,是温暖的,是自由的。现实中它可能不完全是这样,那么我们也应该去追寻它。

你要有足够的智慧去分辨外部世界的黑暗之处,也要有足够的信心守护内心世界的暖暖光亮。

 

熟悉我的网友可能知道,我经常在网上和人争论,甚至吵架。为什么?大多数时候,就是因为我觉得他们冒犯了我心中的那束光。

 

我希望孩子们也能看到我眼中、心中的那束光。但是我一定是对的么?我并没有百分百的把握,所以我不能教训他们什么。
我只能告诉他们:看,有人这样看待这个世界。

 

 

我要说的第三个事情,是钱的问题。

 

我发出抽奖微博之后,有网友质问我:你不是说你经济压力不大了么,为什么不做成免费的?

 

这个问题有点滑稽,道理也不通,但我还是解释一下。

 

这两年我经济状况确实好转一些,所以我才敢辞职。如果是三五年前,让我放弃一个稳定的工作,专门去写东西,我是不太敢的。但所谓经济压力不太大,也只是说我哪怕两三年没有收入,家里经济也不至于断顿。我物欲很弱,没什么特别花钱的嗜好。所以我对现在的经济状况基本是满意的,我并不觉得自己特别缺钱,但我也不是有钱人。就是这样。

 

而且我今年42岁了。

一个42岁的人,如果折腾一年多,写了几十万字,却一分钱没能得到,这个确实会有惶恐感的。所以真的就是付费节目。

这听上去有点俗气,但却是很诚实的话。

 

所以,还是请大家理解吧。

 


最后还是给出这个链接吧。

这是喜马拉雅给我的分销链接:

http://xima.tv/EVP5Da

也可点击此处进入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