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IG夺冠以后,我看过好几篇谈这个的文章。

有一批是说:父母们的想法过时了,电竞一样可以承载孩子的梦想!
另一批是说:沉迷电竞对身体不好,还容易成为孩子逃避现实的借口,不能鼓励。

这两种说法对不对呢?
我觉得都不对。

 

01


我在前一篇文章里就说过,我自己也编过小游戏。当然我也打过很多游戏,从以前的《帝国时代》后现在的吃鸡。

在我看来,电竞跟下围棋、下国际象棋没有本质区别。


都是虚拟的,都是按照一套规则做游戏,都是考验人的某种潜在能力。

要说区别,就是考察的方向有区别,刺激性有区别。

这只是程度上的差别。

 

要说逃避现实,沉迷围棋算不算逃避现实?

要说对身体不好,在棋盘前面一动不动做几个小时,对孩子身体难道就好吗?小小年纪练习举重,对身体就好么?

 

围棋可以承载梦想,举重也可以成为职业,那电竞为什么不能?
当然可以。

没有任何问题。

 

02


但是,如果有人问我:如果你的孩子要求专门玩电竞,你会赞成么?
我的答案是:不赞成。

 

这不是我歧视电竞。

如果孩子要求专门从事影视,要当明星,我一样不会赞成。
孩子如果成年了,我没有办法干预,但只要我还是监护人,我就会表示反对。

如果一个孩子跟我说她要当明星,我要怎么回答她呢?
我说:好,太好了!追逐你的梦想吧,我的孩子!你干什么我都支持你!
那这个孩子肯定不是自己家的。

如果是自己家的孩子,我会告诉她:
不同的行业,风险度是不一样的。影视业是个很难出头的行业。它是一个金字塔形的结构。我以前是个工程师。工程师这个行业就是扁平结构。一个干的好的工程师,跟干得不好的工程师,差别也不会特别大。收入可能差几倍,但也就是这样。可是影视业呢,唱歌的呢?顶尖的人跟底层的,收入可能差上百倍上千倍。
你别看最顶尖的那些人很有钱,很风光。可一千个、一万个干这个的人里,未必能出一个这样的明星。你在你们学校能考第一么?考不到吧。那你怎么有把握,在这一千个、一万个人里当第一呢?如果你没法出头,你几乎就一无所有。那时候你怎么办?

 

父母考虑的最多的,往往就是这句话:那时候你怎么办?

跟那些追逐梦想的文章比,是不是很俗啊?
但是,这个世界上,跟你说最俗的话的,往往都是你最亲的人。
而想喝鸡汤打鸡血,多关注几个公众号就行了。

 

03

 

现在很多人都说明星拿的太多了,赚钱太容易了!那是胡扯。
在我看来,明星拿的一点都不多,赚钱一点都不容易。

 

那个行业的金字塔摆在那儿,你得有多大的勇气,又有多好的运气,才能爬到顶峰?

把成千上万的从业者都甩在后面,才能挣那些钱,我真不觉得算太多。
就算他们全是靠运气,就算那就是一场赌博,跟能力无关,他们赌赢了,你觉得他赚得多;他赌输的时候,你也没赔人家钱啊。
输了你说认赌服输,赢了你说赚的太容易了,天下哪有这个道理?

经常看到有些文章,把“追求梦想”说的很了不起,好像我都追求梦想了,你还能说啥?

 

有些农民为了造飞机,弄得妻离子散,还有一些民科为了证明哥德巴赫猜想,也搞得倾家荡产。我就知道有位叫曾凡成的先生,小学毕业,为了证明哥德巴赫猜想,也弄得几乎乞食的地步。

确实有人在赞美这些行为,可是赞美的人,都不是他们的妻,也不是他们的子。

 

看到有人在悬崖上走钢丝,会有人赞美他们的勇敢,赞美他们的灵敏。
但他们的亲人想的却是:掉下来怎么办?

 

04

 

真的会掉下来。

 

作为一个中年人,很容易会理解这一点。

岁月不是可以随便荒废的。很多时候,你选择一条道路,一旦走远了,想回头是很难的。
有时候,你只能走下去,一直走到人生荒废,身边剑戟林立。

 

当然有些孩子,有些很好的孩子,很坚强的孩子,很聪明的孩子,他们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。

我们都觉得不能成功的道路,他却走成功了。

我们都觉得他会掉下去的时候,他却稳稳地跃了过去。

或者当你觉得他已经无路可走的时候,他轻松转身,还是非常自如。
这种孩子是有的。他们确实是时代的精华,是父母的骄傲。

 

但问题是你的孩子是这种人么?
他们有没有这么聪明,有没有这么坚强,有没有这么强大的能力,和强大的内心?

 

不一定。
所以就算是最开明的父母,也会焦虑,也会有犹豫。

他们可能会鼓励孩子尝试一些新的道路,但是在尝试的时候,他们会焦急地观察,判断他的潜能,评估他的前景。发现不合适的时候,他们就会反对。
这样的父母,他们的判断可能会出错。他们又不是上帝,当然可能会判断错误。

但是他们的心态是负责的。

 

不论孩子选择什么,都是一句“孩子,追求你的梦想吧”,那样的父母是不负责的。只有鸡汤文才会把父母描写成那个样子。而一碗鸡汤炖不出好父母来的。

父母要尊重孩子的选择,但尊重不意味着无条件支持,否则父母当什么监护人呢?


05

 

当然,父母还有一个选择。
那就给孩子一张网。
如果孩子掉下来,这个网可以接住他。

 

我就见过一个很有钱的人家,给了孩子极大的选择空间。

孩子说我长大了想当厨子。父母听了以后,说好啊。不过要当厨子,就要当一流厨子。他们花钱给孩子请法国厨师来当家教。

后来孩子说:当厨子不好,天天做饭太枯燥,我想盖房子。他们就让他去学建筑。
你看,有钱就是这么任性。

 

为什么呢?就是因为他们有能力给孩子提供一个网。

你哪怕在走钢丝,我也不害怕。这面网可以托住你。你即便失败了,也不会面对一个分崩离析的人生。

 

王朔也说过,他的孩子不需要成功。成功是什么?不就是赚了点钱,然后让一帮傻*知道了么?孩子爱干什么就干什么,快乐就行。
这话对不对?
绝对正确。太对了!

 

可问题是,王朔可以这么说,普通家长不能这么说。

孩子连谋生能力都没有的话,他怎么会快乐呢?他要是为了生存,只能干最枯燥最乏味的工作,那他又怎么会快乐呢?

 

对于大部分中产阶级的父母来说,最现实的倒是龙应台说的话:
孩子,我要求你读书用功,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,而是因为,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,选择有意义、有时间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谋生

而对于最底层的父母,他们的想法可能只有一个:
努力学习,不让再过我们这样的苦日子!

你看,不是每个父母都负担的起孩子的梦想。
这很残酷,但也很真实。

 

06

 

我并不是贬低梦想。
只是梦想并不一定都能实现。它可能会破碎。
梦想需要勇气,这个勇气就是面对破碎的梦想,去收拾自己剩下的人生。

 

我也不是说父母都应该压制孩子的梦想。
但是我们要理解他们的患得患失。很多时候,他们必须做种种权衡,面对种种忧虑。

 

邻居家的孩子说:我要搞电竞,或者我要当明星。你一点都不忧虑,高高兴兴地说:好样的!有志气!
你为什么一点不忧虑?
很简单,不是因为你观念先进,而是因为你不像他的父母那样爱他。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