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01 20岁的青年
 
作为一个70后,90后在我心中一直是群孩子。但是忽然之间我才意识到:即便是1999年出生的90后,今年也要过20岁生日了。
 
老一代的人很容易对青年有刻板的偏见。以前大家批评过80后,后来放过80后,又开始批评90后。青年总是容易成为批评的对象,但是就我接触到的情形来看,我得说:现在20岁左右的年轻人可能是我见过的最温和、最有礼貌,也是对世界最有善意的一代。
 
就像老一代对年轻人有这样那样的抱怨,但唯独很少抱怨他们不够善良。这也许是因为和我这一代比起来,他们从小见到的世界更加富裕,也更加友善,因此他们的心中多了一份阳光。
 
当然,他们眼里的世界也比我们当年要大一些。曾让我们那一代震惊的新鲜事物,他们可能早就习以为常。虽然有这样的不同,可是有一点还是没有变,那就是任何20岁的年轻一代,都会渴望去开拓,去创造,去为自己打开一个更大的世界。
 
20岁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年纪。
 
在20岁的时候,你可以毫无保留地去爱一个人,也可以毫无保留地去做一件事,你可以推开一扇大门,毫不犹豫地走下去,坚信前方就是你要创造的未来。
 
你可以相信自己能永远这样生猛的活下去,永不衰老。
 
02 20岁的我
 
如果让我回想20岁的我,能想的第一个形象,就是那个站在海船上,向往着远方的年轻人。
 
那一年我离开了杭州,去大连读研究生。先到烟台,然后坐轮船到大连,买的是最便宜的甲板票。好几个小时的路程一点不觉得累。我第一次坐海船,充满了亢奋感。
 
我现在还能记得那一幕。船分开水波,两边偶尔还能看到海鸟。天色一点点暗下去,火红的夕阳照在水面上。无边无际的大海。一直延伸到看不见的远方。一直延伸到天的尽头。
 
从那一天起,我就喜欢大海。直到现在,每年度假我总是优先挑海岛,或者海滩。
 
为什么我喜欢海?我想,主要还是因为对我来说,它象征着远方,象征着一个更大的世界。一个我可以去体验、可以去探索的辽阔世界。
 
一个20岁的年轻人抗拒不了这种诱惑。
 
我后来的日子,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去尝试的过程。我记得自己第一次去听摇滚乐音乐会,第一次长途远足;第一次坐飞机,第一次出国……每一次尝试都让我的世界变得更大。
 
我多么希望自己能永远这样尝试,永远这样好奇,对我喜欢的事情永远有拥抱的热情,对我厌恶的事情永远有竖起中指的勇气。
 
我多么希望自己看这个世界的时候永远有一双20岁青年的眼睛。
 
03 咖啡馆
 
各种第一次里也包括咖啡馆。
 
我是一个被自己的理工科经历做过猛烈矫正的文青,但骨子里还是个文青。在我读过的小说里,很多作家都喜欢在咖啡馆里写东西,聊天。但我以前从来没有泡过咖啡馆。在我想象里,那是一神秘所在。
 
我到北京以后去摩托罗拉工作,地点就在国贸大北窑那儿,招商局的对面。周围就有一家星巴克。
 
也就是在这里,我第一次走进一家真正的咖啡馆。我还真的坐在里面写过一篇文档,我记得是一篇介绍时钟信号恢复的PPT。不过我本性上根本不喜欢在公共场合写任何东西。这就是一次带有仪式感的尝试,想看看到底是什么感觉。
 
后来,我在星巴克买过一个咖啡杯,就是那种最常见的美人鱼马克杯。它在我的桌子上摆了很多年。这多少也带有一点仪式感。这样的仪式感也许有点可笑。但是对我来说,那无非就是另一片海。就像我在20岁的时候看到的那个大海,这个咖啡馆也好,这个杯子也好,都是这个大海中的一小片。一个我必须去体验的新天地。
 
现在无论是咖啡,还是咖啡馆,都已经是我生活中的一个固定部分。在这一点上,我多少要感谢星巴克咖啡。当年正因为它在国贸开了一家咖啡馆,我才开始养成喝咖啡的习惯。它驯化了我,让我从只知道喝速溶咖啡,过渡到了品尝各种各样的咖啡,又学会了自己做咖啡。
 
04 成长
 
我和它,一前一后来到北京。
 
可以说我们互相做了一个见证。
 
这么多年下来,我看到了它如何从寥寥无几的店铺,直到遍布北京城的各个角落。我看到了它如何从一个带有异国情调的陌生品牌,到后来同事们如何漫不经心地拿着一杯它的咖啡走进办公室,恍如以前在外国电影里看到的镜头。
 
而它也见证了那个怯生生打开电脑敲PPT的青年,如何一点点成为咖啡馆的常客;它也见证了我在这里和朋友一起聊过的天,和太太一起发过的呆,和编辑一起谈过的合同。
 
这也是一种陪伴。当你和某个事物产生了一种陪伴关系后,它身上就有了你岁月的影子就像瑞秋、菲比、钱德他们一年一年地在中央公园咖啡馆里相聚, 求职、恋爱、成长……时间流溅似水,回首热泪盈眶。
 
05 20岁的星巴克
 
如今,星巴克中国也整整20岁了。
 
星巴克中国有很多90后的伙伴,而它自己也是一个90后的企业。
 
它和这些20岁的年轻人一样,渴望去积极开拓,渴望去打开一个更大也更美好的世界。它像任何一个20岁的年轻人一样,能够毫无保留把自己交给一件事,要把这件事做到极致,做到最好。
 
没有一个年轻人会喜欢孤独。90后的星巴克更渴望和这个世界去分享自己热爱的事物,去分享自己成长的故事。
 
就像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,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。
 
20岁,正是相信自己会永远这样生猛下去的年纪,也正是对这个世界怀有纯真善意的年纪。
 
我在之前写过一篇《敬过往,再出发》,就介绍过星巴克中国在云南做的公益活动。它在云南的普洱和保山,用了六年的时间去改变那里的咖啡品质。
 
他们为咖农提供技术培训,改善咖啡的质量,高价采购优质的咖啡豆,最终的目的是通过“授人以渔”的方式,改变这里的经济面貌。经过他们的努力,很多咖农的生活,还有很多孩子的命运得到了改变。
 
他们还通过与当地学校和教育工作者展开长期合作,为贫困在校生提供健康检查,同时努力提升孩子的教育水平。
 
在这个快节奏的纷乱现代社会里,一群星巴克的年轻人能够用六年去慢慢地、毫不焦躁地去专注于这件事情,是因为他们希望能够改变那块土地,更是因为他们的心中有足够的阳光,对这个世界有足够的善意。
 
06 青春
 
看着这些20岁的星巴克年轻人,看着这个20岁的星巴克中国,就像看到当年在船上眺望大海的我。一样的年纪,一样的充满希望,一样的坚信奋斗。
 
这个文章是写给二十岁的星巴克中国的,但它同时也是写给我自己的。
 
写给我和它一起见证过的日子,也写给那段从未真正逝去的青春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