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在我们通常的认知里,哲学世界和我们当下生活的世界并无交集,我们的日常被学业、事业、家庭情感等占据,跟所谓本我、表象、自由意志等话题相去甚远。

 

然而生活中总有矛盾,总有求而不得,阴差阳错。

 

也许当年你以几分之差与心仪大学失之交臂,也许你因相信经济学规律没及时在一线城市买房,也许你跟最信任的朋友合伙创业却进展不利,也许你在爱情上付出很多,却怎么也无法走进Ta的内心……

 

当你开始思考、怀疑、追问······这时候你离哲学就很近了。

 

在解决人生疑问的过程中,你会遇到种种观点:你失恋了,朋友宽慰你“爱有天意,缘分天注定”,Ta信奉的是宿命论和决定论;你看《流浪地球》时听到一句台词:“这里曾经是我们的家园,在我们那个时代,人人都追求一种叫做“钱”的东西”,你觉得很认同,因为钱在末日里毫无用处,终究逃不出死亡,这也是虚无主义的观点;你在经济寒冬里收到两个Offer,一个是大公司,职位一般,薪水高,一个是小公司CXO, 薪资一般,有大把期权,你犹豫不决,青年导师告诉你,要Follow your heart, 你有选择的自由,也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。嗯,多年以前,法国著名哲学家萨特也这么认为。

 

尽管你可以在各种书籍、自媒体文章以及长辈同辈的观点里,找到哲学观点的通俗版和感悟版,了解后虽然心有戚戚,但他们似乎并没有真正解决你的问题,你不信这些现成的答案。“听了好多道理,依然过不好这一生”,只因这些二手道理都未触及到人生的本质和底层逻辑。

 

想要了解世界的本质,解答人生终极命题,并不容易。

 

 

 

哲学家之所以为哲学家,就是他们在遇到同样的问题时,从未停止怀疑与追问,穷尽一生智慧,为自己和世界寻找答案。

 

你困扰于每日工作下琐碎而无意义的搬砖,帅气的加缪告诉你,人生本来就是荒谬的,如日复一日往山顶推石头的西西弗,西西弗的胜利在于他意识到了这种荒谬,他从此不再是荒谬的奴隶,而是自己的主人。虽然他无法改变自己的处境,但是他内心是充实的,所以他可以在荒谬中寻找到幸福。

 

你在双11控制不住剁手,看了极简主义的断舍离,依然买买买,存不住钱,可以去阅读斯宾诺莎,他老人家400年前就说:幸福应该通过理性思考来追求,只享受为保持健康所必需的生活乐趣。只求取为生活和健康所必需的金钱。

 

听起来好深奥,所以你需要一位领路者带你走进哲学大门,去探索宅男康德、神童笛卡尔、富二代叔本华、罗马帝国皇帝马可·奥勒留……的哲学世界。

 

为此,三联中读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最受欢迎的教授之一姜宇辉,带来《姜人生哲学到底 ——20位哲学家的生命策略》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