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说说对古典名著的解读。

01

先说《红楼梦》。

现代人解读《红楼梦》的书,我也翻看过不少本,其中有写得好的,比如闫红的《误读红楼》就不错,贴近生活,入情合理。但也有一些解读,真是让我受不了。

比如说刘心武老师的“秦学”,不客气的说,完全就是胡言乱道。什么秦可卿是废太子的女儿,什么“虎兕相逢大梦归”,是指元春向皇帝告密。就连张太医的医方里“人参、白术、云苓、熟地、归身“,都能说成是秘密联络的黑话单子。

什么黑话呢?就是人参、白术代表父母,云苓、熟地、归身是令秦可卿“熟地归身”,在熟悉的地方自杀吧!

所以,刘老师细思极恐。

我看了也细思极恐,一个读书人怎么可以这么胡言乱语?

我一直觉得,刘老师为了吸引眼球赚俩钱,故作惊人语而已。他说的这些话,自己都不会信,读者更不会当真,就是看个乐子。结果发现并非如此。还有人真的在网上跟我辩论过,说“刘心武说得很准,秦可卿才是破解红楼梦的关键”。

我说:一本小说,”破解”个屁啊。那位网友听了还不乐意。

还有人虽不相信秦学,但相信索隐派的反清复明论。

有位网友在就微博上跟帖说:

红就是朱,此外还有贾珠,香念珠,绛珠等等跟朱有关的词汇,珠更是有‘朱王‘’的涵义。

这位网友要是当了清朝皇帝,天下读书人安有噍类?

其实这位网友并非孤例,经常能看到有人一本正经地考证说,《红楼梦》是一本反清复明的书,几百年没人看出来,到他这儿才看出来了《红楼梦》反清复明的的伟大意义。

我觉得这简直是侮辱曹雪芹。

一个作家写了一本谁也不知道是反清复明的反清复明书,直到清朝灭亡了才有人看出来这是一本反清复明的书,那作者也太失败了。

要是有个作家在抗战期间的沦陷区写了一本小说,处处隐喻日本鬼子必然灭亡的命运,结果无论日本鬼子,还是沦陷区老百姓谁都没看出来,结果到了1946年,有人才透过重重隐喻,破解出了这本书的抗日主题。

那么请问,这本书有啥用?

《红楼梦》是一本讲世情的悲剧小说,而且是中国最伟大的一本悲剧小说。它里面即便有点曲笔隐喻,也不过是附赠的小花边。

偏偏有人想觉得光写人情爱情的悲剧还不够,有了“反清复明”这样的大主题,才算拔了个高度。非要把它弄成天地会式的密码本,“地振红楼,一派潇湘千古秀;门朝大观,怡红合水万年流”,好像把荣国府写成复辟总部,才算有微言大义。

这是病,得治。

《红楼梦》不需要有微言大义,林黛玉、贾宝玉、薛宝钗、王熙凤这些人物就是它的大义。曹雪芹把自己的感情、自己的理想、自己对世界的体会、对人世的洞察都放进了这本书里。如果曹雪芹写林黛玉的时候,脑子里想的是“看我用这个人物狠狠讽刺一下雍正”,那他也写不出来《红楼梦》来。
 

02

再说说《水浒传》和《西游记》。

说到这儿,就得说到吴闲云。吴闲云跟刘心武老师一样,以开脑洞为卖点,但是他开脑洞的时候还多出来点脏心眼。

比如鲁智深拳打镇关西那一段,吴老师的看法是:

“金翠莲其实根本就不恨郑大官人,金翠莲也更不希望鲁达去打死郑大官人,金翠莲从内心深处,是渴望回到郑大官人身边去的,渴望继续做郑大官人的二奶。

至于打死镇关西后逃亡,则是尾随金翠莲想成就好事;住到赵员外家则是赖上人家了;赵员外把他送到五台山,是报复鲁智深打自己老婆的主意;鲁智深在五台山随地大小便则是为了反报复赵员外…….

世上无难事,只要肯攀登。只要你有一颗拣屎的心,到处都可以发现粪坑。

这当然都是胡吣。

但是吴老师自己相信这些胡吣吗?不一定。开始肯定是不信,就是单纯要找个“细思极恐”的角度,让你吃一惊。后来顺着这个方向搜集证据,搜着搜着也许自己就信了,这在心理学上也是常见的事情。

至于读者信不信呢?大部分可能是不信的,就是看个乐子,但我发现确实也有一些人是相信的。因为相信这个能让人感觉舒服。识破出一个别人识破不了的坏蛋,这会有一种心理上的优越感,微博上的理想记不就是这样吗?

不过更容易产生优越感的是下大棋。

吴闲云老师解读《西游记》就是下大棋论。整本西游记不是寓言,不是证心,而是一出天庭和佛国的宫斗戏,猪八戒居然是天庭派到取经队伍的卧底!调戏嫦娥是一出苦肉计!你说让人震惊不?

这种在小说里下大棋的理论,还真有人信。

我在带着妖魔去灵山里讲了一下唐僧,就有网友一本正经地回复:

我真的很奇怪,这些网友是怎么看待《西游记》的?吴承恩花那么多篇幅塑造了一个活灵活现的猪八戒,其实是在刻画一个狡诈的卧底?他费那么大心力描写唐僧的百折不回,其实就是刻画了一个佛国的宣传部长?

把《西游记》变成一部下大棋的宫斗剧,是让它变得深刻了,还是变得庸俗了?是让它变得有趣了,还是变得无趣了?

那些网友恐怕认为是深刻了、有趣了。在他们眼里,世上最有趣之事可能就是勾心斗角的宫斗;世上最深刻之事可能就是下一场旷世大棋。

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东西,不一定证明你有智慧。那样的人,精神病院里头一抓一大把。
 

03

不过说起下大棋,我倒想起来《红楼梦》里的一段:

贾府偶然停电,焦大在马厩里扯着嗓子喊:“尔等不要惊慌!这是我们老爷正在下一盘大棋!”

结果被按地上塞了一嘴马粪。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