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天说说《西游记》里的真假美猴王。

01


前些天,我写了一篇带着妖魔去灵山,说的是唐僧。这个话题引起了另一个我想法,那就是关于“真假美猴王”这段故事。

在“真假美猴王”里,到底是谁杀死了谁?现在有个所谓”细思极恐”的说法,被杀死的是孙悟空,跟着唐僧取经的是六耳猕猴。这就是阴谋论的胡扯了。

其实故事很简单,孙悟空和六耳猕猴是同一个人。孙悟空和六耳猕猴闹到灵山的时候,如来佛说的很清楚:“汝等俱是一心,且看二心竞斗而来也”。孙悟空和六耳猕猴就是一个人的两个心。

或者我们可以用弗洛伊德的说法,六耳猕猴是孙悟空的潜意识,后来这个潜意识浮出了水面,就成了分裂的心灵。这就像《搏击俱乐部》里的爱德华.诺顿和布拉德.皮特。吴承恩时代没有“潜意识”这种术语,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种性格分裂,所以只能用了这种手法。如果吴承恩活在今天,我想他就会按《搏击俱乐部》那样去写“真假美猴王”。

六耳猕猴是是孙悟空残暴的一面。我举一个例子就知道了,沙僧到花果山去找他理论,打死了一个他手下的猴子。六耳猕猴让人把猴尸“剥了皮,取肉煎炒,将椰子酒、葡萄酒,同众猴都吃了”,非常恐怖的一个场景。

从这里也能看出来,后来的孙悟空不可能是六耳猕猴。恰恰相反,他正是祛除了自己残暴黑暗的六耳猕猴一面,才有了后几十回里那个温和版的孙悟空。
 

02


孙悟空确实有残暴无情的一面,那只六耳猕猴也一直隐藏在他心里。

孙悟空喜欢滥杀无辜,这也不去说它了。就算他对花果山的猴子,也没见好到哪里去。从五行山出来以后,他从没想过会花果山看一下。等他被赶回花果山以后,猴子们告诉他,“自从爷爷去后,这山被二郎菩萨点上火,烧杀了大半。“可孙悟空后来见了二郎神,该称兄道弟还是称兄道弟,一大半猴子的死,孙悟空从没放在心上。

在遇到唐僧之前,孙悟空就是个无情之人。而他所处的环境,也是个无情的环境。周围的人几乎都是没心没肺,自私自利。

孙悟空在天庭上交了很多朋友,“闲时节会友游宫,交朋结义…….与那九曜星、五方将、二十八宿、四大天王、十二元辰、五方五老、普天星相、河汉群神,俱只以弟兄相待,彼此称呼”。可等他出了事,被压在五行山下,这些“兄弟”都跟他划清了界限,没一个搭理他的。孙悟空在妖魔界也“广交贤友”,还和牛魔王、蛟魔王等结拜了七兄弟,而这些兄弟后来也没一个帮助他的。

当然,反过来,牛魔王他们要是出事了,孙悟空也绝不会施以援手。大家游戏规则就是如此。

孙悟空是一个无情世界里长大的无情之人。六耳猕猴就在他体内,是他被黑暗环境一点点喂大的黑暗心灵。

或者说,六耳猕猴是孙悟空的一个“更坏的自己”。其实我们每个人也或多或少都有一个“更坏的自己”,只是一直被我们压制住而已。

03

孙悟空也压制住了六耳猕猴。那么在“真假美猴王”里,这个黑暗的自己为什么爆发了呢?

当然是因为唐僧的出现。

唐僧有很多很多缺点,但他有一个巨大的优点,就是有感情。他在五行山下救了孙悟空,不仅给了他自由,也把他从一个无情的世界带到了一个有情的世界。

我们容易有一个误解,觉得唐僧对孙悟空除了责骂就是打压,其实并非如此。孙悟空和唐僧的观念差异太大,能力又太强,唐僧不由自主地会责备他,矫正他,但是唐僧对他并非没有感情。

书中有很多两人带感情的互动细节。最明显的一段是在车迟国斗法的时候,大家都以为孙悟空在油锅里被炸死了。国王要处死唐僧,唐僧说处死我之前,能不能给我点纸钱,我去吊唁一下徒弟。他对着油锅焚烧纸钱,说:自从受戒拜禅林,护我西来恩爱深,现在就算你做了鬼,也要记得雷音寺,我们两个鬼会在那里相见的。

在读者看来,这是唐僧迂腐可笑,但是在孙悟空听来,肯定是感动的。因为在他的前半生,从来没有人这么对待过他。

在被压五行山之前,孙悟空上天入地,自由自在,但他也毫无感情。没有感情就没有羁绊,一切都从喜好出发,所以他才显得那么自由。《西游记》是“心猿”被收服的过程。而收服的前提,就是让心产生感情。而有了感情就有了羁绊,有了牵挂。

但是这个过程里肯定有潜意识的反抗:无情对有情的反抗,自由对驯化的反抗。在唐僧第N次指责孙悟空滥杀无辜以后,孙悟空的黑暗潜意识爆发了。

他的一个心灵在珞珈山上求告观音,希望回到唐僧身边。另一个心灵在“”轮铁棒,望长老脊背上砑了一下“,有打死唐僧的冲动。

这两个都是真实的孙悟空,就像诺顿和皮特在《搏击俱乐部》里都是真实的同一人。

然后,这个黑暗的潜意识被打死了,而且是孙悟空亲手打死的。这非常有象征意义的。无情的、残暴的六耳猕猴死了,有情的、温和的孙悟空活下来了。

如果反过来呢?

本我失去了自我的压制,孙悟空就会变成魔,而且会是比当年的齐天大圣更无情的魔,一个会连猴尸都会剥皮煎炒的魔。

04

所以,“真假美猴王”是《西游记》里真正的高潮,从此之后,师徒之间的矛盾也基本消失了,一切都成了团队和外部的对抗。

孙悟空再也没有杀过人,而唐僧坚持救人的时候,他也选择顺从。

在“无底洞”那一节里,老鼠精变成落难少女,唐僧想去救她,孙悟空说这是妖怪。唐僧以前从来不信这种话,可现在他信任了孙悟空,觉得这可能就是个妖怪。只是等唐僧转身离去以后,又听到少女远远的哀求声,他实在忍不住,又回头去救她,说救人比取经更重要。这次孙悟空也没拦着,说:“任你去救”。

孙悟空已经接受了唐僧的善良,哪怕这种善良会带来危险和麻烦,但是他意识到这种善良是唐僧不可割舍的一部分。接受这个有情世界,就要接受这种善良,同时承担善良带来的危险。

而他对唐僧也产生了强烈的感情。

在狮驼岭的时候,孙悟空以为唐僧死了,他的反应是“心如刀搅,泪似水流”,连被捆着的猪八戒和沙僧都忘了救,飞到城东山上,“按落云头,放声大哭”。

那个自由自在、无情无恼的齐天大圣消失了,现在存于世间的,是心有牵挂的孙行者。

05

为什么“真假美猴王”里,孙悟空能战胜六耳猕猴?为什么他能果决地打死那个黑暗的自我?

有人说这是因为如来“功成归极乐,汝亦坐莲台”的许诺,可要我说,不是这样。他能够打死六耳猕猴,不是因为法力无边的如来,而是因为有情的唐僧——就是那个磨磨叨叨、迂腐冬烘的和尚。

他毫无神通,识人不明,但是,他把那个活在无情世界里的孙悟空带进了一个有情世界。

谁是《西游记》里最大的英雄?有时候真的很难讲。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