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 

这些天我看了一个综艺节目。

 

要说它是个综艺节目,其实也不完全是。因为这个节目的制作没有任何专业团队参与其中,也不是在爱优腾等视频网站播出的,而是由一群浙大的学生策划、拍摄、剪辑而成,再自己上传到B站上。它没有明星嘉宾,没有专业的制作团队,没有标准化的流程,甚至画面都是抖动的。

但这个节目的方方面面,又让我觉得我在看一档真的综艺。大学生们专门为节目做了logo,每周日定期更新,积攒了一批忠实的观众。甚至节目中的花字、特效等都颇有专业恋综的气质。

而我看这个校园恋综的直接原因很简单:我自己就是浙大毕业的,节目的制作者们算是我的学弟学妹,当然就会有天然的好奇心。看完以后,觉得那些场景真是既熟悉又感伤:同样的校园,同样的建筑,同样的氛围,只是换了一批青年。

 

在节目中,男生女生之间的相处都是真的原生态。事实上,这些制作者恐怕也没有能力制作高潮迭起的桥段,但正因为如此,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才被展现在观众面前。

 

他们渴望恋爱,渴望脱单,青春的活力和羞涩都一览无余地摆在镜头前。

 

看完这些节目,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,好像当年跟我同寝的直男舍友们穿越时空,到了2022年。

 

有位车辆工程专业的小卜同学,说话和走路都紧张出了老干部的姿态,连门都忘了给女生留了。

 

有位食品专业的小吴同学,一脸憨笑地用电车载着女生,腰背挺得僵直,屁股只敢坐车垫的前三分之一。

 

还有一位18级的老蔡同学,为了打破尴尬的局面,找到可以持续的话题,对店员发出了直击灵魂的提问:你们的牛奶是从谁身上挤下来的?

 

对我这样一个理工科毕业的直男,这样的场面真是太熟悉了。当年我周围的同学就绝对干得出这种事情来。我们当年那些家伙,也会像小吴同学一样,跟女生约会就身体僵硬,满脸傻笑;他们也会像小卜一样,紧张地忘记给人家开门,因为满脑子想的都是“下面我该说什么?”;他们也会像老蔡一样,苦思冥想搜肠刮肚地找出一句蠢话来破冰,比如问女孩子:“你喜欢奥特曼不?”

 

他们也会像这位同学一样,坐在心仪的女生旁边,就会莫名地耳朵变红。

 

啊,这么多年过去了,盘踞校园的还是这群耿直boy。

 

这种原生态的校园恋爱,让我一个并不怎么喜欢看恋综的人,也开始“磕”这些镜头里的学弟学妹的cp。

 

当然,像这种大学生自制的校园恋综并不精良,镜头虽然还算流畅,但谈不上特别考究。事件发展也明显没有精心设计,有几期甚至没有任何戏剧性环节,毫无波澜地就过去了。但是它的吸引力可能恰恰来自于这种平淡与真实。

 

生活是什么样的,他们就把它按什么样表现出来。他们还没学会涂抹修饰的技巧。等他们学会的时候,也许能制作出漂亮优良的综艺节目,但是这种元气充沛的真诚感就会消失了。

 

而我可能也就不会看下去了。

 

02
 

就像真实的生活一样,节目中的约会有成功,也有失败。

 

“老干部”小卜同学和女嘉宾相谈甚欢,定下了再见面的约定。

而磷虾同学最终也没能等到心仪的女同学再次出现。

 

但是,无论结果如何,追寻爱情的过程都是美好的。

 

这种美好就来源于青春本身。

 

就像《送你一颗子弹》里说的:

 

那么多事情,跟青春绑在一起就是美好,离开青春,就是傻冒。骑车在大街上大声唱走调的歌,冬天的雪夜里“嘎吱嘎吱”踩着雪地去突袭一个人,紧皱着眉头读萨特的书并在上面划满严肃的道道。

 

校园时期的爱情总是令人回味无穷的。在节目中,这些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,不会像所谓“大人”一样,或明或暗地关注房子、车子,不会考虑双方是否门当户对,可能只是对上了一个眼神,就愿意毫无保留地倾心相爱。

 

他们还未真正进入世俗的藩篱,这也让镜头中的互动显得更加美好。
 

03

 

其实,《浙大丘比特》并不是大学生自制校园恋综的个例。

 

在B站上,还有许许多多类似的学生自制恋综。据网友统计,差不多有20个高校都拥有自己的校园恋综: 

图片来自知乎用户:传媒一号

 

这些节目各有各的特色,比如武汉大学《我想认识你》,就是安排集体聚会,让学生们自己选择心仪的同学。

 

而在湖南科技大学的《心动一夏》里,则安排了很多能增加男女生互动的游戏环节。

 

这位女同学明显比男生气场更大,更能hold住场面。
 

无论是《浙大丘比特》、《我想认识你》、《心动一夏》,还是更多类似的校园恋综,都有稳定的观众群体,几乎每期都在评论区催更。

 

不得不让人感叹:还是年轻人懂年轻人。

 

而且,年轻人找对象这件事已经在B站形成了一个“求偶宇宙”,不仅有上面说到的这类校园恋综,还有很多大学生自发上传视频在B站找对象:

 

以及UP主组织的年轻粉丝相亲直播活动:
 

现在的年轻人为了找对象,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。

 

说回学生们自制的校园恋综,和视频平台或者专业团队制作的节目存在本质性的区别。就像我在前面说过的,这些自制恋综在技术上并不成熟,背景往往比较粗糙,细节也不考究,故事上缺少承转启合。

 

那么,为什么非专业人士制作的视频内容反而能够突破专业内容的重围,受到观众的偏爱?

 

因为它们有真实的烟火气。

 

专业恋综制作精良,但最大的短板也出于此,一切都是精心设计过的,难免让观众感觉到太刻意。甚至大部分嘉宾都不是冲着谈恋爱来的,他们或许是想红,或许是为了接一些片酬,总之只是按照剧本在表演。你很难看到像学生自制的校园恋综里,男主角紧张得耳朵通红,诸如此类让观众不自觉发出“姨母笑”的场景。

 

打个比方吧,专业恋综们就像是精心修饰的花篮,而学生自制恋综则是恣意生长的小草。前者可能会让你赏心悦目,但后者会有一种更加接近大地的青葱气息、和更蓬勃的生命力。

 

而且,学生自制恋综会让观众有更强烈的代入感。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演员的感觉,他们更像是你在校园里就会碰到的同学。更有甚者,直接在某期《浙大丘比特》中发现了自己的熟人。这种“亲切感”能给观众带来更强的代入感。

 

学生自制恋综的风行其实反映了互联网的一个大趋势,那就是文化话语权正在下放给普通用户

 

这个趋势其实早就被印证过了。比方说我现在做的自媒体,在中文互联网发展之初就根本不存在。那时候,一个普通人要发表文章,就必须向杂志、报纸投稿啊,怎么可能自己就搞定呢?我和这些做恋综的大学生其实都被同一个潮流席卷,我们都受惠于文化话语权的下移。

 

中文互联网的发展,就是一个内容生产权从专业机构让渡到普通用户手中的过程。它确实产生了一些问题,但也为整个互联网带来了难以想象的活力。

 

在这样的趋势下,文化从高塔来到了大地,无数普通人也从单纯的文化消费者变成了文化生产者,能够向公众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情感。

 

看看这些高校学生们做的恋综,就能明白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进程。现在的年轻人抓住了我们这一代所没有的表达机会,他们会用视频记录下自己的爱情、自己的生活,上传到B站这样的平台上,向外界展示自己。

 

04
 

不论什么时代,我们永远会向往纯粹、美好的爱情。不论到什么年龄,我们依然会怀念活力四射的青春时代。

 

就像我在前几天的文章《归来》里说的:

 

在人间的各个角落,还是会不断地发生各种各样的好事。蝉会鸣叫,草木会生长,男女也会恋爱。

 

这就是有各种挫折但也有各种小确幸的人间,这就是值得被记录的生活。

 

看着镜头下的年轻人会在中意的异性面前面红耳赤,感受到他们强烈的展示欲和表达欲,这是何等的美好啊。

 

正是青涩最动人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