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
这两天我跟风试用了一下ChatGPT,跟它聊了两个小时。最后系统嫌我问的问题太多,强制挂起。这个时候我并没有恋恋不舍的意思,反倒有点如释重负。刚开聊的时候,ChatGPT还显得颇为迷人,可越到后面越腻歪,聊到两个小时的时候已经有点聊不动了。

大家都在赞叹它的先进强大,我也觉得它挺先进挺强大,但还是无趣。计算机技术上有“图灵测试”的概念,一个人如果分辨不出交谈者是人,还是机器,那么这个机器就算通过了测试,具有了人类智能。我觉得ChatGPT目前还通不过图灵测试。而且就算它通过了——唉,那这个人也真是挺招人烦的。

呆板,拘泥,没有幽默感,没有同情心,永远四平八稳,除了犯错的时候说话毫无新意。

总之,一副欠扁的样子。

要是现实中真有一个小ChatGPT,每天下班到我家聊一个小时,我估计坚持不了一个月就会让他滚蛋。知道你懂得多,那你也给我滚!

现实中谁能受得了这样的货?你刚抱怨说钱少,他就紧紧风纪扣,说:“致富有许多途径。一,存钱:通过定期存钱,你可以用利息来增加你的财富。二,投资:投资于股票、债券、房地产等,可以通过资产增值来增加财富。三,节约…..”

存钱有利息,这还用你说?滚滚滚!
 

02

据说ChatGPT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所以我问过它一些纯知识性的专业问题。我以前做过多年的数字电路工程师,所以就试着去问它:TTL电平和LVTTL电平怎么转换?它说用上下拉电阻就可以做到;我问怎么减少数字电路设计中的时钟抖动?它说要提高时钟频率、电源去耦等等。这些回答中规中矩,虽然没有太大用处但也没有什么错误。ChatGPT在回答这些问题时速度极快,说明候选答案相当单一,不需要做太多处理。可是,当我问它文科方面的问题时,这货就原形毕露了。

我让它用弗洛伊德心理学分析一下《红楼梦》。它沉思片刻,写了篇一千来字的文章,指出贾宝玉有严重的俄狄浦斯情结,潜意识里的弑父娶母的冲动酿成了性格悲剧,而这一切也许要追溯到贾宝玉的口腔期。

结论相当让人震惊。

然后我接着让分析了其他几部作品,结果发现郭靖、哈利波特和孔乙己都有弑父娶母的阴暗冲动,孔乙己的酗酒和这种冲动不无关系。
 


ChatGPT谈到这些话题的时候,完全使用同一个模板,按照学术语言说出一大堆胡言乱语。

我试着让它打破条条框框,自由发挥。


结果它不但没有理解啥叫“七律”,而且还迷失在一大堆赞美词句里,爹妈不分,雌雄不辨。创作能力相当可悲。

03

ChatGPT确实经常犯错。它不光分不清“七律”和现代诗的区别,还分不清文学作品里的人物关系。

比如我问它:贾宝玉最爱的人是谁?
 

 
我又问:那西门庆爱的又是谁?

他说西门庆爱的也是王熙凤。

我说:你确定?西门庆和贾宝玉爱的是同一个人?ChatGPT知道自己露怯了,马上就改嘴说贾宝玉爱的是赵姨娘:
 

 
这不就跟它的文学分析对上了吗?《红楼梦》的主线不是宝黛之爱,而是贾宝玉想要谋杀父亲贾政、霸占庶母赵姨娘的阴谋。

但是你要是诈它一下,它就会上当。

我问它:为什么贾宝玉爱上了刘姥姥?

我质疑它:你真的确定贾宝玉爱上了刘姥姥?

它从语气里判断情况不妙,开始祭起“复杂红楼梦”论来做胡遁:

《红楼梦》是一部复杂的小说,因此角色的动机和感情是多样的。对于贾宝玉是否真的爱刘姥姥,存在不同的解读和评价。一些读者认为,贾宝玉对刘姥姥确实有爱心。同时,刘姥姥也是贾宝玉心中的避风港,他可以在她那里寻求安慰。然而,也有一些读者认为,贾宝玉对刘姥姥的感情不仅仅是爱,还有许多其他因素。
总的来说,贾宝玉对刘姥姥的感情是一个复杂的问题,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。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和评价来决定贾宝玉是否真的爱刘姥姥。

它能理解人类的语言,也能对信息做综合提炼,但是,它没有办法从这些信息里得到某种洞见,而这正是人类特有的认知能力。

看,ChatGPT就是这么一个货,顺嘴答音,毫无定见,能够根据顾客的口气给出圆滑的答案。
 

04

根据我粗浅的使用经验,我对ChatGPT的评价并不太高。它也许是蕴蓄着通往未来的种子,但目前毕竟只是个种子。

它能理解人类的语言,也能对信息做综合提炼,但是,它没有办法从这些信息里得到某种洞见,而这正是人类特有的认知能力。

它的答案应该来自于海量的互联网信息,这些信息构成了它的训练语言。比如我问它关于《红楼梦》的情节时,它并没有把原著找来通读一遍,然后总结其中的人物关系(这种理解能力可能超过它的计算力)。它只是检索网络上的讨论,然后按照某种算法筛选综合一遍。

它不太能够判断哪些信息是有价值的,哪些是无价值的。除非设计者认为调整了信息来源的权重(比如中科院的权重高于喷子张三的权重),否则在它看来,信息就是信息,它们是平等的。

可这样一来,它就成了互联网的一面镜子。互联网是清澈的,它就会给你一条清澈的答案;互联网是胡乱肮脏的,它就会给你一个混乱肮脏的答案。

所以,当我问它关于时钟抖动的问题时,它给出的答案很清晰;当我问它文学分析的问题时,它给出的答案就是模式化的陈词滥调;当我问它关于更世俗的问题时,它给出的答案就是一些胡言乱语。

它能取代google的搜索功能吗?ChatGPT一次只会给出你一个答案,而搜索却会出现大量的结果供你选择。如果把这个选择的能力也交给ChatGPT,我觉得会导致低智化。

那么它能取代人类的工作吗?当然可以,它能够产生大量模板化的文字输出,大大减少这方面的工作量。但只要牵涉到甄别、探索和创造的智力活动,ChatGPT恐怕都做不到。以后也许可以,但现在估计不行。有人说它能取代胡锡进老师,我对此多少持保留态度,但如果真的可以,那胡老师真的应该反思了。

它能通过图灵测试吗?

目前我觉得不能。因为我在现实生活中,还没碰到过聊起天来这么腻歪人的家伙。它要真是个大活人,那它可真烦人。当然,也许真有这样的人,看着对方的脸色,事事儿地说出一大堆胡言乱语,同时保持着和悦庄严的形象。这样的人也许有吧,在某些地方可能还扎堆,但至少我没碰到过。

但是话说来,它就是互联网的一面镜子。如果真把咱们互联网捏合成一个大活人,把所有专家、up主、大V、网红、喷子、撒谎精等等等等都揉在一起,可能比这还招人烦。相比之下,ChatGPT人家毕竟还挺温和有礼呢。至少聊天的时候,它从没有说过:“你问这个问题,是不是想带节奏?”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