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在判断事情上,我有点轻微的悲观主义。

 

我对任何过于美好的预期都不太相信,态度相对保守。前几年,股市大涨的时候,我的一位朋友就兴奋的像掉进苍蝇窝的蛤蟆,叫嚣着这次上涨只是大餐前头的凉菜,不久的将来沪市要冲八千点。我就觉得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?凭啥?

 

结果没冲上八千点,凉菜也吃出个龙虾的价钱,他就不叫了。

 

对特别美好的大词,我出于本能也往往抱有一些怀疑,觉得一个事情说的太正面了,太美好了,就往往掩盖了一些负面的东西。而我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事情总是没有那么美满。

 

这个性格让我不太会上当赔钱。哪个人在街上要卖给我一个挖出来的金元宝,我肯定不会买。当然,另一方面,这可能也让我少了一些发财的机会。几年前要是有人让我买比特币,说以后一个能值几千上万美元,我是绝不会相信的。

 

但是在有一件事上,我从来是乐观的,那就是对中国的未来。

 

 

年轻的时候,我也曾经对中国传统的那些东西嗤之以鼻,但是后来我意识到,中国传统的东西里确实有很多伟大的东西。它的伟大之处不是什么这子那子,不是什么四书五经,而是沉淀下来的一种文化心理。

 

我们中国人重视教育,有企业家精神,追求世俗成功,有强烈的入世精神,愿意省吃俭用投资未来。

 

当然中国文化也有许多缺点,太过世故,太过现实,缺乏公德,容易狗苟蝇营,变得鄙俗。但是即便这样,它身上还是有一种巨大的活力。

 

即便它的庸俗,也在油腻的烟火气中透出生命的活力啊。

 

即便在我厌憎它的时候,我也是喜欢它的。

 

我们当年可以为了买一块上海手表节衣缩食,现在我们可以为了让孩子受到更好点的教育买天价学区房,我们可以说这是执着于手表是虚荣,执着于学区房是愚昧。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,如此不惜代价渴望改善生活的民族,如此不惜代价投资教育的民族,是不会没有前途的。只要给它足够的时间,给它足够的机会,它一定是会发展起来的。

 

在我看来,整个东亚的儒家文化圈的国家,都有发展起来的潜力。中国绝不例外。

 

 

我们身上有着巨大的力量。我们一定会成为富裕、文明、昌盛的国家。

 

此前,我对这一点从不怀疑。我一直对这个国家怀有强烈的乐观态度。

 

但有时候,我又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错的。因为力量本身并不一定能代表成功。

 

我们身上一直有这种潜力,但是却往往难以让它用有效的、安全的方式发挥出来。所以我们的现代史上才会有这么多磕磕绊绊,那么多不堪回首。我们有巨大的力量,我们也有巨大的软肋。


崔健有一首歌,叫《时代的晚上》。在我看来,那是在《一块红布》和《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》后,他写过的最好的一首歌。崔健在歌里写道:


你的小手冰凉 像你的眼神一样
我感到你身上也有力量却没有使出的地方


这首歌里的“你”,就是我们。我们就像学会了北冥神功却还不会六脉神剑的段誉,身上充满了力量却往往找不到使出的地方。

 


我出生在1976年。可以说我的生活见证了中国这些年巨大的变化。


我小的时候从没想过我能坐上飞机,我小时候从没想过我可以随便出国旅游,我小时候从没想过我会拥有汽车,我小时候从没有想过我能直接在网上看到外国的电影电视,我小时候也从没有想过我会有现在这样自由而大胆的念头。


我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啊,只要给我们一点机会,只要给我们一点使出力量的地方,我们就能让自己的世界发生巨大的变化。


但是,我们真的找到一个稳定的、安全的途径,让我们的力量能够持续不断的使出来么?我还不知道。


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变化的时代,而面对变化,老实说我们既无知,又疏懒。

 

 

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孩子。等她长大成人的时候,她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?

 

我们这个社会拥有还远远没有发挥完的巨大潜力,就像埋藏在底下的煤炭一样,但是这种潜力能不能好好地燃烧,温暖未来的世界,我不知道。


我只能说,我希望中国有一个美好、美好、美好的未来。

 

而这是在我乐观的时候认为一定、在悲观的时候认为可能的事情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苹果用户打赏二维码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