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两天怀旧,翻看了一下武侠小说。看着看着,就想到了一个职场问题:
老板对外人生气的时候,小弟们应该怎么办?



当然要跟着生气,这是毫无疑问的,而且要冲在领导前面生气,要显得比领导火气更大。


《笑傲江湖》里面就有一段,一个叫鲁连荣的老儿,跑到华山上鼓噪,说话很不客气,暗示岳不群是“伪君子”。这个时候,华山弟子们是的如何表现?


他们就站在外头呆呆听着,没有人站出来生气。这简直就是一群活猪,难怪捞不着《紫霞神功》练。你们不站出来生气,难道让偌大一个掌门,撸胳膊挽袖子地跟鲁连荣对骂?


这个时候还是令狐冲站出来生气,大喝一声:
瞎眼乌鸦,有种的给我滚了出来!


接着又大爆粗口:我在衡山城中嫖妓宿娼,结识的婊子就姓鲁!


虽然岳不群嘴上斥责令狐冲:“不得无礼!快向鲁师伯道歉!”但是心里毕竟还是欢喜的。岳不群并不喜欢令狐冲的性格,但还是委以重任,甚至还一度要把《紫霞神功》传给他,不能不说跟令狐冲的这些表现有关。


换成你是岳不群,挨骂的时候,你左边看看,是一群鸦雀无声的活猪;右边看看,是比自己还生气的令狐冲,《紫霞神功》不传给他还能传给谁?



所以说抢在抢在领导前面生气,而且要比领导更生气,把领导不方便出口的话抢着说出来,这样领导才喜欢。


但是要有分寸,也就不是说生气的时候不能太投入,不能太实心眼。


要是华山派跟泰山派吵架了,你当然可以激动,可以愤怒:


“跟泰山派拼了!”
“打泰山,我捐献20年功力!”


这都没事。


但你要是正义的热血太过沸腾,按捺不住,结果冲下华山,见到路上穿着“我登上了泰山”T恤衫的,就发声喊“好你个内奸!”,一棍子打翻在地,你觉得你是给华山出气,其实是给领导添堵。


还想评个“爱华山先进标兵”?第二天《前进吧!玉女峰》杂志就会刊登文章:警惕打着爱华山名义滥施暴行的败类!



韦小宝就不会犯这种错误。


康熙皇帝审喇嘛的时候,用的是蒙古语,韦小宝一个字也听不懂,但这一点没妨碍韦爵爷。


韦小宝一听康熙声音大了起来,稍有怒色,便拔出匕首威吓,若康熙神色温和,他就笑嘻嘻的站在一旁,向喇嘛点头鼓励


小弟们就是要这样。领导跟人家生气也好,高兴也好,怎么沟通的,怎么争论的,其实你也听不懂,你也不需要听懂。只要领导“稍有怒色”,你就“拔出匕首威吓”,但也只是威吓,没有命令不能真去捅。只要领导“神色温和”,你就转而笑嘻嘻的“点头鼓励”,这就好了。


比如领导跟来访的衡山派客人吵架了,莫大先生背着二胡怒下玉女峰。领导之间到底吵的什么,前因后果恩恩怨怨,你不需要太在意,你只需要站出来生气,威胁要掀翻在华山脚下所有卖湖南枇杷的小摊,赶走周围所有的湖南籍在陕务工人员,骂几句:衡山派算个球!


过些天,莫大先生重上玉女峰,两派掌门共同表示华山衡山一家亲。莫大先生激动地弹奏一曲《二泉映月》,弹完了用胡弦指指东边:“有人见不得咱俩好哩!”


这个时候你能郁闷么,你能哑口无言么?当然不能,你不要去追问发生了什么,你只要跟着转怒为喜,“笑嘻嘻地站在一旁”,点头鼓励。



在职场上还有一种人,比韦爵爷更能替老板着想。


比如星宿老仙的手下。


星宿老仙和虚竹打仗的时候,他的手下叫的最凶。


“星宿老仙神通广大,双袖微摆,小妞儿便身中仙法倒地!”“他老人家一蹬足天崩地裂,一摇手日月无光!”“星宿老仙大袖摆动,口吐真言,叫你旁门左道牛鬼蛇神,一个个死无葬身之地。”


虚竹用酒水做成生死符,拍进星宿老仙体内。星宿老仙情不自禁地“啊哟”“啊哟”叫了出来,“有如喝醉了酒一般,脸上一阵红,一阵白,双手乱舞”。


手下还有人解释:


“星宿老怪正在运使大罗金仙舞蹈功,待会小和尚便知道厉害了。”
“星宿老仙一声‘啊哟’,小和尚的三魂六魄便给叫去了一分!”


这个时候了,人家还知道给老仙遮着说。


不过,看过《天龙八部》的人都知道,星宿派虽然会替老仙鼓噪,但是他们是最见风使舵的一帮人。太机灵了就容易显得油滑,显得不够赤胆忠心。领导喜欢归喜欢,但往往也不会重用。就像星宿老仙就不是很把这帮手下当回事儿。



如果星宿派的人穿越到《笑傲江湖》里头,会发生什么?


他们要是五岳剑派里摇笔杆子的报道员,那比剑并派可就热闹了。


——左冷禅掌门和岳不群掌门双双下场,只见左掌门抽出长剑,仓朗之声震动山谷,岳不群这次要糟。


——几十个回合打下来,左掌门尽控局面,形势一片大好。左掌门德高望重,武功高强,做五岳剑派掌门那是顺理成章之事,岳不群早就该看出大势所趋,避免这无谓挣扎!


——哎呀,只见岳不群剑法已乱,左掌门回剑急撩,岳老儿的长剑脱手!大家欢声雷动,这是激动人心的一刻!左掌门是正义的化身,岳贼,你还站在台上干什么?!还不赶紧乖乖投降?岳贼!我们今天算认识了你的真面目!


——唔,岳贼还不罢休,猱身直上,这也无非是蚍蜉撼大树而已…..岳老儿退了回去!左掌门连挥宝剑,招式出神入化,真是让人叹为观止。我谁都不服,我是服了左掌门左大侠!


——不对,左掌门好像…..瞎了?


——左冷禅好像真的瞎了。


——经核实,大快人心,左贼确实瞎了!只见岳大侠袖手而立,渊停岳峙,尽显一代宗师的风范。左瞎?你还瞎挥什么剑?岳掌门岳大侠德高望重,人称君子剑,做五岳剑派掌门是众望所归!左瞎你不自量力,觊觎大位,一点烛火敢于日月争辉!我们群众怒斥左瞎!请岳大侠立刻将左瞎毙于剑下,为武林除害!


——岳掌门指出,嵩山派事物还是要请左冷禅来照料…..左先生是五岳剑派的老干部,武功高强,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,岳大侠的安排再合适不过!盲人怎么了?盲人里面出人才!当年左丘明就是盲人。为岳掌门喝彩,为左先生鼓掌!



复杂武林啊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苹果用户打赏二维码

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