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江湖上有三个最让人闻风丧胆的门派。一个是飞鹰教,一个是玄冰帮,但是最神秘的还是第三个门派。


——高雅堂。



“三十年前灭段子门,二十年前灭三俗会。”一个老刀客喝了口酒,喃喃自语道,“现在江湖上已经没人记得那些门派了……”


老张急切地说:“高雅堂到底在哪里?”


刀客扫了他一样,脸上的疤痕显得很狰狞:

“你没听过那句话么?天皇皇,地皇皇,一入高雅堂,人高雅,心敞亮!”


“看看这本书,你就能找到高雅堂。”他甩出一本小册子,正掉在老张的面前。书的封面上写着几个大字:如何脱离低级趣味?


下面还有几行小字:


穿过低俗的岁月
也曾感到彷徨
没有什么能够阻挡
你对高雅的向往


老张捧着这本书,激动的浑身发烫:“那你自己怎么不去呢?”


刀客啪地一声,把弯刀拍在桌子上,眼睛里射出一道精光:“因为这个世上还有低俗!”



按照《如何脱离低级趣味?》的引导,老张在艰难的道路上挣扎了整整三个月,才终于找到了高雅堂。想起离家的一幕,老张心里头还有点发酸。老婆脸都扭曲了,冲着他咆哮:“你这是又要到哪儿浪去?”


老张凛然说:“请注意您丫的文明用词!我这是要去高雅堂!”


孩子哭着抱着他裤腿:“爸爸不要走!”


老张眼角湿润了,他弯下腰抱了抱孩子:“乖,等爸爸高雅了就会回来,到时候我给你捎一条鲜艳的红领巾。”


但是,无论怎么难过,现在看到高雅堂,一切都被补偿了。高雅堂发着一条条金光,让人一看就忘了低俗。


老张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了高雅堂的大厅。大厅里有两座巨大的雕像,一男一女昂首挺立,男的戴着眼镜,女的穿着旗袍,各举一手,合力托着一坨正能量。



老张对着雕像鞠了三躬。然后按照指路标牌,走进了一个大厅,里面正在讲相声。老张找了个座位坐下。


逗哏说:咱们做个文字游戏好不好?
捧哏说:好啊!
(台下一片笑声。)
逗哏说:我说一句,你说一句。每一句的头一个字要和上句的最后一个字一样。我先来。改革春风吹大地。
捧哏:地——地球人民真给力!
逗哏:力——力大能把低俗变。
捧哏:变——变成高雅共努力!
逗哏:力——力大能把低俗变。
捧哏:变——变成高雅共努力!哎,怎么又回来了?


台下哄堂大笑。老张笑的泪花都快出来了。坐在老张左边的一个光头小胖子笑的前仰后合,坐在老张右边的一个烫头男人拿着小本子在做笔记。



高雅网吧里密密麻麻坐的都是年轻人。老张最恨网吧,那里是低俗的渊薮,邪恶的摇篮。可是这里的网吧,连空气都那么清新。一排排年轻人,都带着耳机,有的在看《新闻联播》,有的在玩《好人好事》游戏。


老张站在旁边看了一会,玩家扶老大娘过马路可以得10分,拾金不昧一次可以得20分,义务劳动一天可以得30分,检举一次低俗段子可以得50分。每满1000分可以在地图上插一面高雅堂的小旗子。


老张看了半个小时,简直看得入迷了。怎么会有这么好玩的游戏?他年轻的时候玩过《传奇》还有《帝国时代》,跟这游戏一比简直是又粗糙又低级。


旁边两个年轻人压低声音,交头接耳:


“暑假你打算干嘛?”


“有几十集新闻联播还没看过,准备暑假的时候过一遍。我下了100多个G的新闻联播。”


“我都看完了。你有海峡两岸的种子么?这两天我想约女朋友到家里一块看几集海峡两岸。”


老张点了点头:能培养这么好的年轻人,也不枉了高雅堂三个字!



高雅文化厅里正举办“高雅杯”十大诗人颁奖大会。


这十大诗人都是最畅销的作者,每个人的诗集都销量在一百万册以上。而且这些诗人都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。高雅堂的著名诗人岁数都偏大。这次评出来的十大诗人,年纪最小的是五十八,年纪最大的是八十六。


第一名畅销冠军是77岁的老诗人王向阳。他当众朗诵了他最受欢迎的一首名诗,这首诗歌在高雅堂家喻户晓,非常流行,叫《赞小火车》。


这个铁路开始建,公元一九一五年。
全长一七七公里,三六通车谱新篇
火车多拉跑得快,民族气节得体现
九一年虽停开了,火车立功名世间!名世间!


铿锵的音律,优美的平仄,最重要的还有那深远的意境,一下下冲击着老张的心灵。听到“火车多拉跑得快”的时候,老张的眼睛已经湿润了。念到“九一年虽然停开了”的时候,老张的泪水夺眶而出。不光是老张,诗歌巨大的感染力把全场的人都痴醉了。


正是:一入高雅堂,人高雅,诗流芳!



儿童厅里正有一位教授在讲公开课:如何鉴别颓废歌曲。角落里一个专家在讲:我创作儿童小说《小明的故事》的心得体会。正面的舞台上,有一群孩子搽着红脸蛋,排成整齐的两行在歌唱:“是他是他就是他,少年英雄小高雅!有时他会检举,有时他会揭发,他的年纪和我一般大!”


老张挤出儿童厅,赫然看到高雅影院。


从海报上看,正热映的电影名叫《新婚之夜》,名字有点低俗,老张抱着批判的精神买了一张票,结果一看,人家那内容真是推陈出新,充满了正能量,温暖你的心和脾。


装饰一新的房间,床上铺着崭新的被褥,床头贴着红双喜字,泛红的灯光下,男女主人公静静地坐着,四目相对,脸色潮红。


良久后,男主人公一下子握住了女主人公的手:下面我们该做什么?


女主人公盯着男主人公的眼睛说:我还没想好,不过只要不低俗、不黄色、不下流,就行啊。


男主人公忽的站了起来,激动地在房间里走来走去,就像是一股澎湃的力量在体内激荡,让他不能自己。最后他停了下来,胸口起伏地说:这么有纪念意义的夜晚,我觉得我们应该抄一遍“正能量之歌”!


女主人公充满爱意地看着他:真有你的!


男主人公坐在书桌前,奋笔疾书,抄写了一遍《正能量之歌》。然后起身让座,女主人公坐下,抄了一遍《誓将低俗反到底!》


就这还不知足。


男主人公又抄了一篇《人不高雅枉少年》,女主人公又抄了一篇《高雅1990》…….他们额头上沁出了晶莹的汗水,他们不时地用湿毛巾,给对方体贴地擦去额头的汗水。


最后,只剩下一张纸了。


男主人公说:亲爱的,你抄吧。
女主人公说:不,亲爱的,还是你抄吧。
男主人公说:不,亲爱的,你抄!
女主人公感动地说:不,我们一起抄!
两个人一人抄一句,合力抄完了最后一张纸。


这时,东方的朝阳升起了,金色的眼光洒在他们身上。两个人虽然眼睛都熬红了,但还是幸福地看着朝阳。女主人公甜蜜地说:这太阳,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散发光亮!


The End。



从电影院出来的时候,老张浑身颤抖,心头有一种极度幸福,又极度虚弱的感觉,就像被一种巨大的力量征服了。四周的高雅气息包裹着他,让他激动,让他哽咽,他既像买张票再看一遍这个电影,又想抱着一个人大哭一场。


这是多么美好的感觉,这是多么幸福的生活!


这是肉体和灵魂的统一,这是生活与高雅的结合。这里就是自己寻找的精神家园。


老张站在走廊上,风吹拂着他的脸,他又冷静了下来。远方地平线上,还有一片片涌动的黑暗。老张深知,在高雅堂之外,还有低俗的存在。


他想起了刀客的话。


还有生活在黑暗中的人,等着老张的帮助。老张不能独善其身,他要和那片黑暗做斗争。是的,他要走下高雅堂,重返那片黑暗的低俗世界。不过这一次,他带着自己的使命。他胸中有高雅的光明,这片光明就是他的刀,就是他的剑。他要把自己短暂的生命,投身于光荣的战斗之中。


低俗,我来了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苹果用户打赏二维码

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4篇文章 13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