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今天说说“科学家种太阳”。
这个人我不知道大家熟悉不熟悉,简单说几句。他参加过《奇葩说》,说过自己的一段策划强奸的经历,结论是“所有男人都是潜在的强奸犯”。

什么经历呢?他自己在文章里说过,他和朋友策划怎么下药,怎么按胳膊,怎么脱裤子,还考虑到对方父亲是个农民,“封建思想很重”,这个女的不敢告诉家里这事等等。

当然,最后他醒悟过来,放弃了。


从现身说法之后,种太阳同学就作了病了。不停地念叨:
“所有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”,
“所有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”,

““所有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”

有时候变个句式, “千万不要和不承认‘所有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’的人交往!’

其实他那件事不叫“潜在”了,但这个姑且不论。稍微有点心理学常识的人,就知道他这是寻找心理平衡。

他要是策划过抢劫,那所有人都是潜在抢劫犯;他要是策划过杀人,那所有人都是潜在的杀人犯;他要是打过山羊的坏主意,那所有人都是潜在的兽奸犯。


这句话本身当然是胡扯。单从生理条件上讲也许有可能。当年刘备在四川禁酒,看见有酿酒器具的人就抓,说有酒具就会酿酒;有个大臣就指着市场:看,有人在当众行淫,快把他们抓起来。刘备说:我看看,哪儿呢?大臣说:虽然没有真行淫,但他们都有淫具。
但是现实中当然不是这样。大部分男人可能有过性幻想,但是要说有潜在强奸可能的,绝对是少之又少。我不觉得自己是觉悟特别高的人,但回想过自己的经历,就从不记得有过强奸谁的打算。


女孩应该有保护自己的防范意识,这个没问题。但是如果说为了提醒防范,就吓唬你,说每个男人都是潜在的强奸犯。男女之间还怎么相处?

这就像家长也希望孩子有自我保护意识,会教育碰见陌生人敲门不要乱开门等等。坏人当然是有的。但那个家长会说:每个成年人都是潜在的大坏蛋和人贩子?孩子要是真信了这一套,他们会怎么看待这个世界?


所以说就是胡扯嘛。很多人也都说这是挤到男人堆里耍赖。


在种太阳同学心里,这种反应是出乎意料的。他可能觉得自己坦白后,大家都会过来拥抱他,抱头痛哭:

“我也是这样!”“我也是这样!可我没有你这样坦白的勇气!”“真诚的种太阳,勇敢的种太阳!”“今晚我们都是种太阳!”
谁知道出现的是另一个样子。难怪种太阳同学要愤怒了。

 


这就像种太阳同学站在台上,擦擦眼角,深沉地说:我吃过屎。台下惊讶地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没人说话。

种太阳同学加重语气:我——吃——过——屎,然后用渴望的眼神看着大家。还是鸦雀无声。过了一会儿,种太阳同学愤怒地满脸通红:臭屌丝!有一个算一个,都是臭屌丝!我鄙视你们! 鄙视你们!


可人家真没吃过屎啊。

 

 

种太阳同学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拿捏不住分寸,说着说着就离谱。打个不好听的比喻,就像本来就想排个气,所以也没准备卫生纸,结果用力过猛,就地把裤子弄脏了。


我曾经写文章反对过他的说法,可能是因此得罪种太阳同学了,但也可能跟这完全无关。反正不管怎么说吧,这两天我写了一篇《谈木子美》。他对此写了一篇九千字文章痛骂我。

这个文章就属于拿捏不住分寸,写着写着就犯傻了。

他本来想表述:他看了我这个文章,感觉很恶心。恶心你就说恶心嘛,他非要来个文学化,就像患上了文艺肥大症

 



前面那句绕口令似的话不用看,大家看破折号后面的句子。

读了我的文章以后,种太阳同学希望自己吃过苍蝇,还像青蛙侠一样陷入沉思:我是该吃一肚子屎的苍蝇,还是该吃一肚子蛆的苍蝇呢?


我写篇文章,他就要吃屎吃蛆去了。据说这是在骂我。你说这一般人谁能想的到?
文字可以夸张,但这种就不是夸张,而是脑子有病,不知道分寸。


就像押沙龙写篇文章,种太阳同学看完一头扎进粪坑,我问:你为啥要扎进粪坑?他在粪坑里一边蝶泳一边说:因为我要羞辱你!

那你慢慢羞辱吧,但是要注意换气。

 

 

大家注意到没有,上头有一句话,提到“荡妇羞辱”。这句话当然很奇怪。因为我从来不对任何人的性生活评头论足,也绝不会提到“荡妇“这种词儿。为什么种太阳同学会这么说呢?

因为我在《谈木子美》里说她老说这个渣男,那个渣男,她为什么身边都是渣男?我的意思当然是指她本身就不咋地,和渣男臭味相投。这是个人品评价,做梦也没想到能牵涉到“淫荡”不“淫荡”上去。


但是种太阳同学想到了。他联想力很强,满脑子又专在性上下功夫,一般人是跟不上的。但是按照他的习惯是推己及人,你跟不上是你虚伪。谁都该跟他一样,他吃过苍蝇,看周围就都是蛤蟆,他进了镜子店,看周围就都是人渣。


鲁迅在《且介亭杂文》里说过一类人:“自己先躺在垃圾里,然后来拖敌人:我是畜生,但是我叫你爹爹,你既是畜生的爹爹,可见你也是畜生了。”不是我要拿伦理哏开玩笑,鲁迅原文如此,说的就是一个意思。

 

 

种太阳同学特别痴迷于逻辑,不停地在说“我要用逻辑来打他的脸”,“这就是逻辑的力量”,好像逻辑是他家养的藏獒似的。到底是什么逻辑呢?我随便摘一段:

 
听种太阳同学谈逻辑,是不是有点像看一个老乌龟捧着《葵花宝典》,给大家讲“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”的道理?


按照这个逻辑,
已知:押沙龙说种太阳同学是个人渣(只是打个比方啊),对正常智商者而言,此话也有警示和污蔑两种理解方向。善人种太阳会认为押沙龙是善意警示,恶人种太阳会认为押沙龙是恶意污蔑。
但:种太阳说押沙龙是污蔑
得:种太阳除了人渣之外,还是坏蛋。


这叫逻辑的力量。为了逻辑的力量,种太阳同学挺身当回坏蛋,这是布鲁诺的境界,人生夫复何憾?


种太阳同学有不少粉丝,不知道是一个一个攒的,还是买电话卡的时候送的,反正我想这些网友一句,跟着种太阳同学学逻辑,就像花钱到金融学院,学习快速发财致富,进去以后才发现学院里供着两个老院主的神位,左边是洪七公,右边是鲁有脚。

 

 

拉拉杂杂写了两千字了。
最后要公平地说一句,种太阳同学也有不错的句子。就像他那句“当我发现肥美的让人充满享乐的罪恶感的鹅肝”,每天完整念50遍,可以炼肺活量。


岁数大了,要注意锻炼了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