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么热闹,说两句吧。

先不说是非,先说喜欢和讨厌。

崔永元、冯小刚、刘震云这三个人里头,我最烦的是冯小刚,最喜欢的是刘震云。

 

为什么喜欢刘震云?作家嘛,写过好几本我特别喜欢的小说,《一句顶一万句》、《故乡相处流传》、《故乡天下黄花》。《我不是潘金莲》没看下去,不知道刘震云为啥会写这么烂的一本小说,但其他的是真好,算是国内的顶级作家。

刘震云这个人,最大的优点是聪明、接地气。但这个东西反过来说就是有点鸡贼。老实说,我觉得这三个人里头,可能智商最高的就是刘震云,最鸡贼的也是刘震云。

但是鸡贼归鸡贼,没有明显的恶。

 

就像《手机2》这个事儿,你要说刘震云有啥大错,当然也挑不出来。

他微博上写的那个答复就写的很好,从逻辑上来说是滴水不漏。但是从人情上来说,刘震云应该还是有点亏心的。影射了就是影射了,你说我没影射,你自己往上凑,但是当时好多观众都把严守一跟崔永元联系起来了,可不是崔永元自己光了膀子在电影院门口吆喝:“都来看啊,里头有我!”

 

你和人家还是熟人是朋友,当然就不该再恶心人家一次。

那为啥还要再恶心人家一次呢?我觉得就是想挣点钱。

刘震云本来就是很现实的一个人。从小说里就能看出来,他对人情世故非常了解,也没有什么知识分子的清高,弄这个东西肯定就是为了钱嘛。他写《一句顶一万句》,是有文学企图的,里头就舍不得拿出主人公来影射某个主持人。写《手机》那种东西,不是为了挣俩钱,难道还是为了文学?说出来他自己信么?

但是这也不是什么大恶,就是点小鸡贼。

 

 

我最厌恶的是冯小刚。

 

具体落实到这件事儿上,他比刘震云表现的更恶劣。

其实影射本身并不是问题。电影有权利影射公共人物。只要不超过一定界限,法律上是没有过错的。但问题是你认识人家啊!你要影射人家,还包饺子请人家吃,一边蘸醋,一边问东问西。问完了,恶心人家一家伙。这就过分了嘛。为人处世不该这个样子。

 

冯小刚说我没恶心你!是你自己往上靠。

那崔永元要是集资拍个电影《导演马大软的猥琐人生》,你看冯小刚往上靠不?

 

 

不过老实说,我最厌恶冯小刚还不是因为这个。

我烦他,是因为他散发出来的那种气息。

就像他写的那个《十问崔永元》,完全是个奇文,一半是胡同大院里流氓茬架前的骂街,一半是老干部附体的庄严感,“以一己私利去丧心病狂的低毁中国的电影行业”,“你把挟私报复的快乐建立在众多股民的痛苦之上,你还有人性吗?”

 

而我烦他,是从他演《老炮儿》就开始了。

《老炮儿》那个片子,就像当年的《废都》一样,真是把我恶心着了。整个片子就是一个时代变迁,流氓迟暮的故事。

里头六爷坐在胡同口,想到“老流氓”的字,感到一阵涌动的忧伤,然后这个电影楞是把这种忧伤变成了一种悲壮感。

 

整个片子就老炮儿最烦人,教训这个教训那个,“规矩”长“规矩”短,一个文革时代打群架抢地盘的流氓,给年轻人讲做人的规矩,比学校让孩子背《弟子规》还搞笑。其实里头的年轻人个个都比他像个人样,都比他懂点廉耻。

老炮儿寄完举报信,穿着军大衣,挥着大刀片子冲上去的时候,自己把自己都感动了。到现实生活中,事儿反过来了。这次轮到崔永元寄举报信,挥着大刀片子了。冯小刚有点吃惊吧?

 

 

其实不光是冯小刚,我对他们那一代的大院子弟都有一种抵触。这帮人有生活阅历,有先天优势,所以有些才华,这个是要承认的。但是他们这些人身上似乎都有一种若隐若现的权力崇拜,都有一种弱肉强食,鄙视弱者的劲儿。不光是冯小刚,王朔他们也是。

 

有人拿冯小刚当年巴结王朔的事儿,来讥讽过冯小刚。其实从写出来的那些事儿上,就能看出来那个圈子真是层层等级,层层鄙视。弱一点的人在里面被欺负的不成样子。让你在里头混,然后欺负你。这绝不是正常人的交际模式。

其实王朔对是有觉察的,他写过一篇文章,好像叫《许爷》,里头就写过圈子内的欺凌。可能也算是一种自省。

那一拨人的脑子,我觉得先天就有“爷”和“孙子”的意识。《老炮儿》里的老流氓就是当不了“爷”了,然后产生一种悲怆感,“都TM的没规矩了!”

 

 

崔永元呢?

这个人我真是说不好。

我不能说他有什么特别明显的不好,除了他骂刘震云的时候捎带上人家闺女。他骂完了有点后悔,又说什么“打仗嘛,总难免误伤平民”。文过饰非是不对的,但是有文过饰非的心,说明其实还是知道对错廉耻的。

 

但我还是对崔永元不太喜欢。

其实也说不上不喜欢,就是有点不安。

不光我对他有点不安,我觉得不少读书人可能都对他有点不安。为什么呢?问题不一定在他本人身上。他本人性格可能有点抑郁导致的情绪化,但这个不是问题,情绪化点算是什么问题呢?但是他身边好像总有一股子吓人的力量,我也搞不清楚是这股子力量喜欢拿他当旗帜呢,还是他本身就是这个力量的一部分。这个力量太正义了,太高尚了,太义正辞严了。

 

我对这样的东西总是有点害怕。它不太像一种抗争,而有点像一种憎恨,一种宣泄。

演员偷税,或者是有人洗钱,这当然不好。但是这些东西并不让人觉得可怕。崔永元身后的正义大旗却有点让人觉得可怕。当然也可能是我神经过敏,但是我总觉得这种力量不出错的时候还好,一旦出错就不得了。

 

我又仔细看了一遍三个人的照片。从直觉上说,看三个人的面相,我觉得崔永元可能是其中人品最好的一个,但还是让我看了觉得有点不安。

这种人在西方也许是很让人放心,但是放在咱们这儿,我真的有点说不准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4篇文章 13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