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一 哪儿的瓦响啊?

漆黑的夜晚,天上连一颗星星也没有。

黑衣人蹑足潜踪,悄悄来到咸安门前。他看看四下无人,当下凝神运气,只觉得一道热气在任督二脉间游走。等真气调息已定,黑衣人从角落里扛起一个早就准备好的梯子,架在门墙之上。他顺梯而上,娇如游龙,转眼间已经上了咸安门,当真是气不长出,面不改色。

 

他施展开“飘雪穿云”功,在咸安门上疾走。
远处养心殿中,皇上听到咸安门方向“哗啦啦”一阵阵瓦响不绝,惊诧道:哪儿的瓦响啊?


皇上身边的侍卫总管侧耳倾听,就知道这噼里啪啦的瓦响之声,必是有人在施展绝顶轻功,当下心中一凛:不好,今天宫中要出事!

这时,黑衣人两手抓紧墙头,双脚慢慢垂下,等到身体竖直,一松手,已经跳下足有两米多的高墙!

 

前面就是闻名天下的宝蕴楼。世间瑰宝,海内珍奇,尽都搜罗在宝蕴楼之中。
黑衣人攥紧了拳头。他知道,这里就是龙潭虎穴,一步走错就会有杀身之祸。但此时此刻,他已经没有退路。

 

 

二  凶残的日天犬

 

看守宝蕴楼第一道门的,就是传说中的日天犬。

此犬乃西域番僧进贡,与京城的接盘犬、灌江口的哮天犬,并称海内三大灵兽,江湖中人闻之丧胆。

 

黑衣人“吱扭”一声,推开楼门这时,忽然闪出一条恶狗,浑身棕毛,粉舌头,短尾巴,身长将近一尺。

它看见黑衣人,二话不说,扑上去抱着腿就拱,吓得黑衣人心头突突直跳。

 

黑衣人不敢高声,一边蹬腿,一边压低声音呵斥:“别瞎整啊!整急眼了看我不炖了你……你这啥狗啊咋这酱婶的呢?”
日天犬死死抱住黑衣人小腿,已经陷入了亢奋状态。

 

黑衣人试了金鸡独立、鸳鸯腿、谭腿、勾踢腿、侧踢腿,双飞脚等一十八种招式,也没能把它甩下来。只见一人一狗,在楼内上下翻飞,狗拱得津津有味,人练得虎虎生风。

最后黑衣人一狠心,伸出手来揪着恶犬的脖子,往外一点点生拽。眼看着就要把狗拽开了,谁料这狗一翻身抱着了他的胳膊,又开始拱。
黑衣人有点要崩溃了,“这啥破狗啊,一看就不是个正经玩意儿!”

 

就在这时,忽然听到有人冷冷地说:“你看看,你们俩这都成了什么样子!”
黑衣人抬头一看,只见宝蕴楼的中门开了,门内端坐一人,头戴逍遥巾,手拿羽毛扇,三缕长髯,仙风道骨。这位高人一挥手,丢出一头布狗。

恶犬当下撒开黑衣人,直奔布狗拱去。

 

三 神秘的石头阵

 

黑衣人还没来得及道谢,高人仰天长笑:
“吼吼吼吼吼!想来你就是盗宝之人!来来来,快到中门这里前来受死!这里有老夫排下的阴阳八卦石头阵!”

 

黑衣人走进中门,看见里头有座大厅,大厅里垒的密密麻麻的石头墙。墙有半人多高,几里拐弯,形状非常复杂。
“老夫这道阵按照阴阳八卦和二十四星宿排列,由诸葛孔明首创,宋代黄药师又加以完善,老夫又做了改进。你要知道,这道阵法里分休、生、伤、杜、景、死、惊、开八门,可挡十万精兵!你来看!”

 

高人用手一指,黑衣人顺着手指看去,石头阵里躺着两具干尸。一个张着大嘴,一个用手抓这胸脯,看着狰狞无比。
“这两个人就是当年盗宝之徒,被老夫活活困在石头阵里,走了七天七夜,最后……”

 

黑衣人想插嘴:“那个,道长,我觉得……”

 

“他们活活饥渴而死,变成两具干尸!吼吼吼吼吼吼……”
“嘿,嘿,老爷子,我说句话哈……”
“传统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!陆逊当年就没被八卦阵吓退,金轮法王也差点困死在石头阵里!这是祖先的智慧,这是国学的威力!今天就让你这个毛贼死在国学手里,死而无憾,吼吼吼吼吼……”

 

黑衣人终于抓了空:“我就问一句:这两人为啥不从石头墙这儿翻过去?”

 

高人愣在那里。

 

黑衣人说:“他们按照直线,一路翻过去不就完了么?”

一边说,他一边就开始爬。半人高的墙,黑衣人转眼就翻过去六七道。

 

高人圆睁二目,厉声怒喝:

“好畜生!你还有点规矩没有?你还有一点对传统的敬畏之心没有?连墙都敢翻,我问你,陆逊人家当年翻了么?金轮法王人家翻了么?这两位好汉……”他手指干尸,“这两位好汉翻了么?文明人走路还知道看个红绿灯,破八卦阵就敢不讲规矩!”

 

他看着黑衣人越翻越远,直气的猛扇扇子:“现在的年轻人,还有点仪式感没有?!还有点理想主义的追求没有?!”

 

四 恐怖的太极掌门

 

黑衣人进到最里面的那道门,这里没有狗,没有石头,只有一个中年男人,穿着一身白衣服,微微弓腰,摆出一个云手的姿势。

 

“我是太极八卦门的掌门。我练了三十年的太极功夫,讲究以柔克刚,以弱制强,阴阳并济,百川归一。你打败了我,就能进到藏宝阁里去。不过我不想杀人。你现在回去还来得及。”

 

这个可真没想到,黑衣人腿肚子都吓唬软了。他知道太极门的威名,自己这身功夫,肯定连人家的边儿也沾不上。但已经到了这儿,也没有回头路了。他只要咬咬牙,攥紧拳头,走了上去。
掌门两脚不丁不八,脸上似悲似喜,长叹一声:来吧!

 

看掌门的架势,黑衣人就知道自己用什么招式都没用,一切都在人家掌控之中,索性一个电炮直直打出。掌门手都没动,毫不畏惧,用嘴角轻轻地一挑他的拳头,当下以力借力,身体向后飘出数米远,又倒退两步,稳住身形。

 

掌门用手背擦了擦嘴角,眼睛盯着上面一抹鲜红,缓声道:“你现在感觉怎么样?”
黑衣人嘴硬地说:“还行吧。”然后一咬牙,觉得反正就是反正了,一个健步扑上去,拿脚就踹。这完全没有章法可以,说白了就是死里求生。

 

掌门这次动作快了些,当下扭腰回头,让过前胸,以后背迎击。他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力,将黑衣人的腿劲儿完全卸下。掌门身形潇洒,顺着腿劲儿向前飘出,然后化竖为横,俯卧于地,懂上乘武功的人都看得出来,这明显是为了吸纳地底混元归一真气。

黑衣人眼看要糟。

 

黑衣人自己也知道万无幸理,索性只攻不守,左一拳右一脚,可结果又如何?都被掌门用身体轻轻卸下力道,跟打麻袋没有什么区别。黑衣人丝毫找不到着力之处。

再看掌门,先是用紫霞神功,将浑身肌肤逼成青紫,然后又用龟息大法,不言不语,闭目入定。

 

黑衣人大汗淋漓,浑身虚脱,他知道双方修为实在差的太远,自己的真气已经被对方耗尽,只好用脚尖轻轻碰了碰掌门,看他浑然无觉,欢乐喜定,只好跨过他的身子,走进藏宝阁……

 

五 麻山宝典

 

彪子:“老大!东西我拿到了!皇宫藏宝阁里的东西我翻遍了,才发现这个东西最好!所以我什么都没拿,就拿了这个。”

说着,把一本册子捧给了老大:“这是一本藏宝秘录!里头什么都有!你看,它上面还有字:麻山。这个书肯定叫麻山宝典!”

 

 

老大仔细看着册子的封面,半晌没有说话,最后忽然拍了桌子:
“什么麻山宝典!那不是麻山,那是历!日历的历!那是繁体字!”

 

彪子一愣:”那也是个好东西!你看每一页上都有个宝贝,精美无比。你看这个宝贝旁边还有款儿呢——今日世界防治糖尿病日。”

 

 

老大一页一页翻着这本册子,翻了整整有半个小时。等他翻完了,把册子往桌子上一放,运了运气:“东西倒是个好东西。可是你知不知道——”
“知道什么?”
“你知不知道——这个东西在一条生活馆,49块钱就能买一本!你跑到宝蕴楼去偷!49块钱!”
“唔?”

 

 

六 故宫日历


老大说的一点都没错。
这个册子不是麻山宝典,而是故宫日历!

 

故宫里藏着多少宝贝呢?据说有1807558件(套)藏品。粗略算算,就算你每天看100件宝贝,也要看近50年。那我们怎么去看这么多宝贝呢?故宫博物院在1933年推出了一套《故宫日历》,每年精选365件故宫精品,印刷成册。

 

它被评为当时的“头号社交礼物”,连续出版了五年。
俞平伯曾将《故宫日历》送给老师周作人。
梁实秋也在信中提过获赠《故宫日历》的事:
“顷接故宫日历一册,既有阴阳日历可察,复逐日有古物照片欣赏 (二月二十与五月廿四重复),实日历中最佳之作,拜领谢谢矣。”
竟然发现有重复的两张图!梁实秋看得是有多仔细啊……

 

然后,它就绝版了——

 

到了2010年起,故宫开始重新出版《故宫日历》。版本和尺寸一循七十年前的经典,但是选材更加精细,印刷更加精美,把它变成了一本真正的艺术品!

九年过去,如今2010版《故宫日历》已成了许多文物爱好者遍地寻觅的藏品,价格甚至被炒到了2000元,合集则超过万元!今年是是这份日历的第十个年头,故宫博物院推出了更加精美的新版。

整本日历一共分为金猪拱福、蔬鲜丰盈、八珍辐辏、佳器入厨、碗筷交映、杯盘流光、壶觞溢彩、盒和如意、美瓷大雅、万喜祥瑞、福寿安康、盛宴相欢12个主题。

选图完毕后,专家们又花了2个月,为每件藏品编写浅显易懂的注解。

 

现在,《故宫日历 2019》的首批现货,在一条生活馆有售,让你不用出门,也能坐观皇帝当年的奇珍异宝。

《故宫日历 2019》
一条生活馆限时特惠49元
新人还能领取30元优惠券,只需19元
活动至9月8日23:59截止!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