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我觉得这个世界挺奇怪的。

 

就像最近,托央视的福,好多人又第N次的骂起“小鲜肉”和“娘炮”,说他们看着恶心,如果中国人都变成那样,该有多可怕!BLAHBLAHBLAH…….

 

其实要是吴彦祖或者汤姆·克鲁斯这么骂,我还勉强能理解,但现在什么样的人都能骂几句,连长得歪瓜裂枣,扔到土里都没人捡的抠脚大汉也要骂上两句,好像骂出优越感了似的。

 

想想看,要是一个腆着肚子,一嘴黄牙,不修边幅的胖汉,指着一个打扮得干干净净的“小鲜肉”,说:“你这个娘炮,你让我看了恶心!你还哪有一点男人样?你看看我!”不觉得荒诞么?

 

其实我觉得吧,担心中国男人都变成“小鲜肉”的“娘炮”样,那真是杞人忧天了。

夏天你到北京街头看看去,那么多腆着啤酒肚,跟孕妇一样的大汉,还有穿着中式比基尼汗衫的老头,还有胸比女的还大的胖男人,一抓一大把,绝对能把一小撮“小鲜肉”淹没在汪洋大海之中。

 

现实情况就是太多的男人操着骂小鲜肉的心,然后长成油腻胖汉的样。

所以瞎担心个啥?

 

不管电视上明星长啥样,大多数人民群众的五官和体型根本不吃他们那一套,还是摽着膀子往糙里长。

 

 

不过从骂“小鲜肉”和“娘炮”的劲头儿里,我倒觉得隐约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女孩喜欢“小鲜肉”。

 

因为“阳刚”这个词儿也好,“男人气”这个词儿也好,都被那些人给弄脏了。

 

在我们这里,“男人”范儿,很容易跟粗暴、攻击性强、不修边幅、不尊重女性这些东西联系起来了。其实不光中国,东亚国家都有这个倾向,所以你看不管是日本、韩国还是中国,女性审美都有些偏好那些人攻击的“娘炮”。
也许这是因为,在这些男人面前,她们更能感受到安全,感受到尊重,感受到精致。

 

一个有正常性别观念的男人,看到“小鲜肉”,也许会欣赏也许会不欣赏,但他不会有“性别上被冒犯”的感觉。而那些看见“娘炮”就破口大骂的人,脑子里都是有严格的、固定的性别观念——而这些观念对女性往往特别不友好。

 

就拿“娘炮”这个词儿来说,本身就有对女人的歧视在里面。你可以用“娘炮”或者“像个娘儿们”来骂人,但能想象用“爷炮”或者“像个爷儿们”来骂人么?

 

如果我是一个女人,是一个“娘儿们”,左边是一个温和的小鲜肉,右边是一个动不动就用某某是“娘炮”“像个娘儿们”来骂人的糙汉,我该喜欢谁呢?
 


我有一个不成熟的想法,那就是凡是把“娘炮”挂在嘴上的男人,脑子都不太清楚,脑袋里头无非是一堆偏见的大杂烩。

 

比如说男性化妆是“娘炮”,我实在看不出这里面有任何道理,说到底这就是性别上的偏见。女人为什么化妆?男人爱看嘛。男人为什么化妆,肯定是女人爱看嘛。女人都不爱看,他们肯定就不化妆了。

 

那男人为什么不该用化妆取悦于女人呢?他脸上有疙瘩、有皱纹,或者眉毛长得不好看,用化妆的手段美化一下,让女人看了舒服,这有什么不对么?

 

为什么腆着大肚子,一嘴大黄牙,不叫没男人味,化妆一下,纹一下眼线就叫没男人味呢?女人为什么就不值得他们用化妆来取悦呢?

 

——明面上是瞧不起“娘炮”了,说白了,其实还是瞧不起女人。

 

他们还有一个错觉,就是把“娘炮”跟弱小联系起来。“哎呀,都是娘炮国家就灭亡了”,好像大肚子糙汉们一定比“小鲜肉”更“尚武”似的,好像不是“小鲜肉”的人就个个都是史泰龙似的。

 

其实,长得胖点长得丑点,该跑不动不还是跑不动?该不会打架不还是不会打架?

 

说实话,这个年代,满大街都是啤酒和肘子,要保持小鲜肉的身材,是要强大的自制力的好不好?是需要不断锻炼的好不好?

 

真在大街上拉一个普通汉子,跟鹿晗啊张艺兴那样的“小鲜肉”对着打,你以为普通汉子真的就一定能赢?还是被打躺下的可能性更大吧。

 

所以很奇怪啊,他们不去忧虑像我这样的工程师缺乏运动身子太弱,倒去忧虑小鲜肉太弱,导致国将不国,我觉得真是莫名其妙。

 

 

我看到还有人感慨“娘炮误国”,这个说法更是不知从何说起。我翻遍中国历史,也找不出任何一个朝代是被“娘炮”误的。

误国的从来都是另外那些拨人。

 

有人说西晋不就是亡于娘炮么?这可真是胡说八道了。西晋之初,皇帝是个“何不食肉糜”的痴呆,几个王爷像疯狗一样互相杀来杀去,甚至不惜向异族借兵屠杀国人,闹出八王之乱的惨祸,成千上万的人死于内战,军队被弄得四分五裂,国家搞得不可收拾,最后才有了匈奴建国,皇上被俘。

然后你说这一切是因为“娘炮”导致的?

你咋不说是肉糜导致的呢?

 

还有人说后唐李存勖宠信伶人,导致国家崩溃,总是“娘炮”导致的。这更是胡说八道。李存勖诛杀刚刚平定四川的功臣郭崇韬,政坛上搞出一场大地震;叛乱的导火索更是魏博银枪军骄卒悍将,尾大不掉,跟几个唱戏的能有多大关系?何况那几个唱戏的就是一帮演员,里头还有唱大花脸的呢,跟“娘炮”又有啥关系?

 

自古以来就是这样,大人物酿出的祸,最后却总是推到软柿子头上。女色是祸水,娘炮是祸水,软柿子是祸水。小明买方便面路上被卡车撞了,说明方便面是交通的最大隐患。

 

 

还是那句话,这个世界真是太奇怪了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