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关于崔永元,我最搞不懂的一件事,就是:为啥你们非要让他当民族英雄?

崔永元在采访里说的很清楚了:

 

因为他们现在说我是民族英雄什么的,我说瞎扯淡,我才不想当民族英雄。

 

可群众说:不行!你就是民族英雄!你勇揭黑幕,挑战黑恶势力,挺起了民族的脊梁。

崔永元努力解释:

 

“阴阳合同”这个事情,我其实主要就是冲着刘震云和冯小刚去的,我重复了一万遍,我就是冲着他们两个去的。我扯“阴阳合同”的事,并不是针对范冰冰本人的。

 

群众说:不行!你就是嫉恶如仇,侠之大者!

崔永元继续解释:

 

说句实话我不想举报这些人,有的是朋友,有的是哥们,我凭什么把人家给举报了呢?我不想举报。我就是想把刘震云和冯小刚灭掉。如果今天晚上突击把他们两个抓起来,我就退出这个事了,就不干了。

 


崔永元说的很清楚了,人家并没有嫉恶如仇,里头不少人牵涉到这些事儿,崔永元还是把人家当“朋友”,“哥们”。

并没有当仇人啊,怎么就“嫉恶如仇”了呢?

就像崔永元说收视率造假:

 

现在电视剧40万一集买收视率,我那个哥们见着我那天小脸绿着说挣不着钱了。

 

看吧,买了收视率,依旧是人家的“哥们”,这哪里是义薄云天铲除邪恶的范儿呢?

我这么说,并不是批评崔永元。我觉得这倒是真性情。要是哥们朋友做阴阳合同,崔永元看见了就举报,说实话反而有点没人味儿了。崔永元人家说的很清楚:我就是要报复嘛。他们要是不得罪我,我才不折腾这事儿呢。

 

两个人闹翻了,一个人搜集了另个人的偷税漏税材料,然后举报。这在咱们这儿,不是很常见的事儿么。当然,为什么不是举报本人,而是举报了一个打酱油的范冰冰,具体情况有点搞不太懂,但是大致就是这个情况了。

 

这有问题吗?好像也没什么问题。举报以后当然也应该保护举报人,这也没问题。

 

但是这跟民族英雄能扯得上么?

 


崔永元也觉得扯不上。但是群众不答应啊。

 

他们要站到崔永元先生的面前,亲口问崔先生一句:
崔永元啊,你到底为了什么,才会如此执着?
崔永元已经明确地回答:为了出气!

 

他们还是坚持问:崔永元啊,你到底为了什么,才会如此执着?
崔永元说:为了灭掉冯小刚和刘震云!

 

他们还是坚持问:崔永元啊,你到底为了什么,才会如此执着?
崔永元说:那…..是为了中国的明天?

 

他们说:您看,您是多么幼稚,多么冲动,却那么动人。

他们还要握着崔永元的手说一句:先生保重。

就像有人指着一个方面大口的汉子:郭靖!群众一拥而上,汉子再喊“我不是郭靖!”群众也不答应。人海之中,找到了你,找到了爱所依。你说自己不是郭靖就不是郭靖了?五花大绑也得给你架到襄阳城去。

 

 

崔永元在访谈里说了好几次“我不是民族英雄,你们别瞎说”。为啥呢?

 

我不想当什么民意代言人,什么民族英雄,没好下场,当然也死得很惨。

 

说实话,人家就是看透了这帮群众。

我一直觉得,崔永元可能性格有点偏执,做事有的时候有点莫名其妙,但总体来说,崔永元应该是个好人,有点理性主义色彩。黑他的那些说法,我还没看到什么铁证如山的实锤。但是崔永元肯定不是什么民族英雄。

 

如果他真是想当民族英雄,真是嫉恶如仇,真是看到铜墙铁壁也要用自己的脑袋去撞一撞的人,换句话说,如果真的是郭靖那样执拗那样理想主义的人,他早就不能被提起了。

 

那个时候,那些群众会怎么样?
会避开崔永元三个字,说崔崔,健健,摇滚乐,永永,永久,自行车,元元,圆圆,小皮球。然后时间长了就不怎么提了,因为没有热点了。时间再长些,就被大家忘掉了。

 

所以崔永元是个聪明人啊。我不想当什么民意代言人,什么民族英雄,没好下场,当然也死得很惨。

 

那么多人都在找郭靖,想挑着大旗把郭靖驾到襄阳城头。但中国这么大,人口这么多,怎么会没有一个两个死心眼的郭靖呢。但就算真有个郭靖,大家也会要么把他忘了,要么把他当成傻子。

 

 

怎么说呢,最后也学他们说一句,崔先生,保重吧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