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刘强东的事儿一直没有凑热闹,但这两天在朋友圈刷到了两篇赵何娟的奇文,一篇是《旗帜鲜明抵制刘强东和京东》,另一篇是更晚一些的《视频没翻转,刘强东案例的一种偏见和五个问题》,实在忍不住想说两句。


01


首先,我必须坦白一下。


刘强东事件一出来的时候,我本能地站在那个小姑娘一边,相信就是刘强东强奸了人家。
所以我发过几个微博,虽然没说刘强东一定是罪犯,但是那种语言的倾向性是很明显的。
为什么呢?
我反思了一下,本质原因有两个:
1, 我讨厌刘强东。他平时的言论就让我讨厌。
2,一个有钱的坏蛋强奸了一个小姑娘,比一个小姑娘诬陷了一个富翁,更能迎合我的价值观。换句话说,是一个更能让我心安理得的story。


我承认,这是偏见。
所有人都有偏见。
问题在于,你能不能抑制自己的偏见。


02


直到今天,我还是认为刘强东人品很差,还是很讨厌他。
他能在妻子眼皮子底下,跑出去和一个女生睡觉,不管人家是强迫的还是自愿的,请问这不是渣男是什么呢?

直到今天,我也不认为那个视频就“翻转”了什么东西。
道理很简单。

第一,这个视频是剪辑过的。没人知道完整的视频是什么样。

第二,即便这个视频是完整的,也不能反映屋内发生的情况。当事人可以对视频里的场景作出多种解释。

跟美国司法机关比起来,我们了解的信息肯定很少,很不全面,不足以作出任何结论。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:
如果我是陪审团的一员,如果没有其他我还不了解的信息,我会怎么判呢?
我会判定刘强东无罪。
反过来,如果让我当陪审员,判断女孩是否搞了仙人跳,我会怎么判呢?

我同样会判定她无罪。


我判他/她无罪,不是因为我确定他/她无罪,而是因为我没看到足够的证据证明他/她有罪。
这二者有之间有绝大的区别。


03


我不了解赵何娟女士怎么就能一口咬定刘强东是罪犯。
当然,他有可能是罪犯,但她怎么能断定的呢?


她怎么就能断定刘强东“把脏水泼给女孩”,“造成了二次伤害”,要求“刘强东站出来“作为男人向这位女大学生道歉”?
她怎么知道就没有这个可能:女孩诬告了刘强东,刘强东只是个渣男而并非是强奸犯呢?
如果刘强东是被冤枉的,她有没有把脏水泼给刘强东,给刘强东造成二次伤害呢?

她会不会站出来向刘强东正式道歉呢?
我猜测,她不会的。

我这么说,赵何娟女士可能会说我是“男权主义”,“刻板偏见”,“荡妇羞辱”,甚至举出来“我发现支持刘强东的大多数是三十五岁以上的老男人”。——虽然她肯定举不出任何例子来证明我对那位女孩有偏见。
事实上,我从一开始抱有偏见的人就是刘强东。我所有的微博记录都可以证明这一点。
直到今天,如果有证据出来证明刘强东是罪犯,女孩是无辜的,我相信,我的多巴胺也会分泌得稍微多一些。

我有信心接受医学测试。


但是我不能因为一个story让我高兴,就能说这个story就是真的啊!
因为你面对的是一个活人,不是一个story啊。


就因为他是一个有钱的男人,对方是一个普通的女孩么,所以这个story能揭露男权世界的黑暗, 所以不相信这个story,就是男权沙猪?
那么如果是某个小男生起诉董明珠,我们该怎么办呢?


04


赵何娟女士好像是个女权主义者。我对女权主义者很尊敬,而且我认为我自己也是个女权主义者,至少是个平权主义者。
但是并不是说一个人一旦有了什么主义,就天然地占了什么理。
不是说我一旦是女权主义者,反对我的就都是男权沙猪。
否则的话,我封自己个“聪明主义者”,那反对我的岂不都天然成了煞笔?


不管你信奉什么主义,不管你多么渴望成为刺向黑暗社会的一支利箭,也要对事实有一份敬重,也不能用主义淹没了活生生的个体。
不能因为自己有根针,所有的东西就成了扣子。
不能因为自己有柄锤,所有的东西就成了钉子。
不能因为自己有了个女权主义,所有的男财主就都在强奸无辜少女。
不是说“刘强东有罪”符合我的主义,所以刘强东就必定有罪,质疑我的就是质疑我的主义。


坦白地说,我们这些吃瓜群众,根据现在的有限信息,根本无法判断刘强东是否有罪。你可以有私人看法,但是在公共场合下不能做有罪推定。
承认这一点很难么?
一个人可以调侃,可以批评,但是对“是否构成强奸”这样事关他人自由和声誉的事情,还要有一份克制,有一份谦卑。


05


赵何娟女士承认自己有偏见,但是她不认为自己应该克制偏见,反而说要大张旗鼓地 “用偏见去对抗偏见”。
我不认同这句话,但我不去评价这句话本身,我只想说,从这句话里就可以看出来,赵何娟女士根本就没有把刘强东当成一个人来看待,她就是把他当成一个工具,一个阐释自己观念的工具,如果这个工具不合手,那就把它削得合手。
至于刘强东是不是有可能被冤枉,她根本不在乎。
在主义面前,刘强东算个球。
而那个女孩,何尝又不是她阐释自己观念的工具?


06


当然赵何娟女士也可能会反问我:我说刘强东,你就写文章数落我,网上那些动不动污名化受害者的猥琐男,你怎么不骂?你这不是双标是什么?

那我预先回答一句:骂过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