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三月二日      

我二十岁了,还是那么孤单。
      跟村民们没话说。
      我刚变成人的时候,那个胡人给我算过命,说我注定要嫁给一个白马王子。
      可是这儿的人只养驴。他们说马吃得多。

 

三月三日      

多云

二十年前的今天我还是一块石头。

我在河边站了几千年了。村子里的人经常来拜我,因为我身上刻着一些字,谁也不认识。

一个西域的胡人路过这里。他脸上蒙着一个猩红色的面具,从没见他摘下来过。他对着我跳舞,动作像森林里的野兽。跳了三天以后,我成了一个姑娘。

我问他:我是谁?

他说:你是妖怪。

我说:好吧,我是妖怪。

他说:如果你当妖怪当腻烦了,你可以选择重新变成石头,那你就会永远是石头了。

我说:我又不傻。

他说:那可不一定。

我问他:你是谁?

他说:我是所有妖怪的王。

 

三月五日      

多云

我见到他了。

他骑在一匹白马上,手里紧紧捧着一个紫金钵盂,里面装了满满一碗米饭。

他身边站着三个人,一个像猴子,一个像猪,还有一个像茄子。
      他太英俊了。

他吃饭的样子也那么优雅,挖一把米,悄悄地放到嘴里;再挖一把米,再悄悄地放到嘴里。没有一个多余的动作。


      那头猪挥着钉耙和他吵,说他吃得太多了。猴子在旁边冷笑。茄子在叹气。

他则像一只骄傲的凤凰,不屑做任何置辩,默默地往嘴里塞着米饭。

可是那头猪冲上来了。
      我要救他。

我冲过去用一阵风摄走了他。饭粒抛洒到空中。

他在我怀里回首看着米粒,目光忧郁。
      我该怎么办?我不知道
      隐约听到茄子在喊:“大师兄,二师兄,师父被妖怪抓走了!

 

三月五日晚     

多云

他坐在那里,一言不发,非常警惕。

为了摆脱尴尬的局面,我就讲了自己的故事,甚至连白马王子的预言都说了。说的时候,我有点脸红。

他听得很很仔细。听完以后了他好像高兴了一点,也讲了自己的故事。

他说自己是东土来的长老,名叫唐玄奘,前往西天取经。一路上,他降龙伏虎,斩妖除魔,收服了三个徒弟。他还说自己是唐皇李世民的干弟弟。

他说:级别相当于王子。


      说完他双手合十,脸上洋溢着慈悲,就像一朵莲花。
      他是个非常不平凡的人。别人一半都说“我想吃东西”,他不是。他说的是“阿弥陀佛,我想吃东西”。那声音让人听了腿有点发软。我有点说不出话来。
     于是他又说了一遍:“阿弥陀佛,我想吃东西。
     山洞里只有萝卜。我给他拿来萝卜。他说这个东西没有营养,应该少吃。

他在山洞里转悠里一圈,姿态非常潇洒。

 

他发现了我养的兔子。

他盯着兔子忽沉思起来,那个样子很像雕塑。过了一会,他叹了口气:“冤孽!


      原来小白有个很复杂的前世。它前生是人,因为无意中吃了灵龟,所以被罚做兔子。它今生必须被吃,否则此生无法填满孽报,必将永沉末劫,不得人身。

我没想到小白的背景这么复杂,就问他那该怎么办?
      他没有回答我,却念了几句话:“诸因结诸果,诸果了诸因,咄!前世亦非假,今世亦非真!

是文言文。我没听懂。但说得真好,一听就有学问。

他转身看我,慈祥地说:“只有我们为它消孽了。
      我说:长老…..
      他说:不要叫长老,叫哥哥。

 

三月六日晚      风

 

昨天哥哥为小白消了孽。我本来应该为小白高兴,此刻它已经脱离畜生之道,转为人身。可我还是很难过。唐哥哥批评我自私,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小白。

今天中午他消了球球的孽。

晚饭消的是黄毛。

明天唐哥哥还想消孽,但是我只有三只兔子,都消完了。

 

他听了很着急,说那怎么办?可以到村子里看看。那里应该有鸡。说不定也可以结点善缘。

我说好。


      睡觉的时候,他说他已经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他可以和我躺在一张床上,却不动色心,这就证了第一境界。

于是,我们就躺在一张床上证了境界。

唐哥哥又说我们都脱了衣服,他也不动色心,这就证了第二境界。

我就先脱了衣服,唐哥哥说了声善哉善哉,也脱了衣服。于是,我们就证了第二境界。

唐哥哥说我们互相摸,他也不动色心,这就证了第三境界。

于是我们就证了第三境界。

证的时候我的身体好像没有分量了,整个人像飘在空中。他说这是正常的,证境界经常这样。


      哥哥说还有第四境界,到了第四境界他还不动色心,就彻底证了。

我说那就证吧。

他正要证,忽然外面一声响,山洞的大门被打碎了。一个猴子在外面大喊:师父我来救你!
      唐哥哥叹口气,站起身来,说:阿弥陀佛,女施主你不能再无礼了。

 

三月七日      风

 

他们师徒四人在山洞里住了一天。唐哥哥让我喊他唐长老。
      我心里有点难过。但没说什么。

 

三月八日      大风

 

他们师徒四人说要接着去西天。

我说往西有一条大河,有几十丈宽,两边都是悬崖峭壁。唐长老听了很着急,问我有没有办法。

我说你可以腾云过去。他说学法术的时候其他的都学了,但忘了学腾云。

 

我想了很久,只想出一个办法。我告诉他们除非我再变回石头,化成一座石桥,你们就可以过去。

但那样行不通,因为一旦变成石桥,我就再也变不会人身了。
      他们四个人都不说话了。
      其实这样很好。他走不了,就会留在这里。

 

三月九日      多云

 

他今天给我讲了一天的佛法。

他说自己到西天求取经,非常重要,可以拯救无数生灵。谁要是阻挠取经,那就是犯罪。

谁要是能帮助却不帮助取经,其实也是一种犯罪。
      我真喜欢他说话的样子。

 

三月十日      多云

 

他今天讲了一个故事。

有人看见老鹰追一只鸽子,就把自己的肉割下来喂老鹰,好救下鸽子。我说这个人真傻。
      他听了很不高兴,说这是大无畏的舍身精神,每个人都应该学习。

 

三月十一日      风

 

他今天又讲了一个故事。

有个鹿王看见怀孕的母鹿被人追,就主动跑上去替它死,国王被感动了,就释放了所有的鹿。

他说这是无私的献身精神。

他还用深情的眼睛看着我,问如果换成我,愿不愿意学这个鹿王?

我说不愿意。
      他说,这个世界上人心已经沦丧,没有信仰了。

 

三月十二日      大风

 

他来找我,说今天不讲佛法,讲感情。
      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:

当年弟子阿难去见佛陀,说自己爱上一个人。佛陀问阿难:你有多爱这个人?

阿难回答:“我愿化身石桥,受五百年风吹,五百年日晒,五百年雨打,只求她从桥上走过。我的爱就是这么深。

 

我听完这个故事,有点喘不上气来,我问他这个故事说那是什么。
      他说:是爱情。说完,他用深沉的眼神凝望着我。
      有东西从我眼角里流了出来。我用手一揩,手尖上是一滴水。

 

我问他这是什么。

他说你是石头,这种现象叫溶蚀,卡斯特地形就是这么形成的。

 

三月十二日      大风

 

猴子从来不和我说话。

今天他却忽然拦住我问:

你变成石桥以后,就变不会来了?

 

我说:那个胡人说的。
      猴子没再说话,转身走了。

晚上猴子和他师父吵了一架,还朝师父身上扑过去,

但他师父法力广大,马上念动咒语,把他疼得在地上翻腾。
      唐长老不停地念,猴子抽搐地像要晕死过去。我真害怕他要死了。猪和茄子都不说话。

我去求唐长老,他终于停住了。
      猴子的身子弯得像一条弓。

 

三月十二日      晴

 

我化身成了一坐石桥。
      他从我身上踏了过去,步履安详从容。

站在桥心的时候,他顿了顿脚,说:挺牢的。

 

走到桥头的时候,他说:看,这石头上刻着几个字。咫尺人心。

看了一会,他说:真他妈俗。
      他们走过石桥,很快身影就消失了。只有猴子停下来,转过身看了一会石桥。他身后尘沙滚滚。
      远远听到唐长老的声音:悟空,跟上!

 

四月一日      晴

 

胡人又来了。

他趴在桥上,发生凄厉的啸叫。

我不能动,也听不懂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