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01
 
最近大家又吃了一个大瓜,那就是李国庆和俞渝两口子的互撕。
这件事本来我不想凑热闹,因为太复杂了。从管理层的逼宫,到六针治好的梅毒,都让我看得眼花缭乱,刷新了我的认知。
 
不过有一件事倒让我有点感触,想说几句。那就是李国庆说的两段话。
第一段话是:
我也有过小鸟依人(的女朋友),后来我发现那个不是我最开心的,最开心的还是跟老婆谈点大事。我喜欢独立女性,她有自己独立的见解,独立的才华,这是我欣赏的才女。
第二段话是:
(关于女朋友)我有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,那就是给没给我洗过袜子。俞渝就在纽约给我做过一顿饭。认识二十多年,就没给做过饭,当然也没给我洗过袜子。都是保姆洗,保姆临时请假司机上,她的司机不行我司机上。所以对生活有影响很大。
后面这句话在网上被骂够呛,说人家都是上市公司老总了,凭什么还要洗袜子?不过我觉得这段话最大的问题还不是这个,而是它和第一段话是矛盾的。
 
02
 
如果李总要找一个小鸟依人型的太太,天天张罗着做饭洗袜子,其实这也没什么。每个人对生活的需求是不一样的。但问题是李老板要求的是个全能型的。
这个才女要有独立的见解,独立的才华,能和他“谈大事”。但是才女谈完大事了,要知道擦擦嘴,接着去洗袜子。
 
才女洗袜子的时候,李国庆自己干嘛呢?当然是躺着床上接着思考大事:
当当下一步发展怎么办呢?
跟大摩女的撕逼应该怎么深入进行呢?
还有,电线杆子上贴的老军医一针灵靠得住吗?
 
这就有点过分了。
 
咱们可以拿小说里的人物打个比方。
就像《鹿鼎记》里的韦小宝,他娶了双儿,想吃饭就有人做饭,想穿干净袜子就有人给洗袜子,要沾花惹草她还能给你在外头放哨。
反正双儿完全没有自我,一切都以“相公”为中心,就连吃饭的时候都坚持不上桌:“相公一吃完,咱们就走。我买些馒头,一面走一面吃就行了,不会担搁的。”
这样一来,韦小宝的生活当然不会受到影响。
 
但是,你什么时候见过韦小宝坐下来跟双儿讨论大事:
天地会下一步该怎么发展?
御膳房的业务该怎么真抓实干,再上一个台阶?
拍皇上马屁的时候又该怎样独出机杼,推陈出新?
韦小宝不会跟双儿讨论这些的。他就是把双儿当成个丫鬟加打手,就像卡扎菲身边的女兵。
 
但韦小宝要娶了赵敏呢?
那赵敏肯定能出谋划策,跟他一起扛起重任,而且可能干的比他还出色。
可如果哪天韦小宝说:我饿了。双儿听见了,肯定一个健步赶过去:相公,我这就给你煮粽子,还有,我煮完粽子要不要把袜子顺手洗了?
可要是赵敏听见了会怎么说?
她很可能会说:我也是。
 
 
本来嘛,饿了就到绿柳山庄叫菜嘛。你们俩一个教主一个郡主,又不是花不起那个钱。
矫情什么呀。
 
03
 
当然这不光是洗不洗袜子的问题。
家务活的分配本来是个技术问题,可一旦上升到对配偶“衡量标准”的程度,那就牵涉到价值观了。一个真正有独立精神的女人,和一个把“给不给自己洗袜子”当成“重要衡量标准”的男人,一定是会有矛盾。
如果没有矛盾,那就说明这个女人并没有真正独立的精神。
 
所以像赵敏这样的人物,韦小宝是不会娶的。要娶她的,还是得张无忌。
张无忌也有一个双儿,那就是小昭。
金庸自己说,小昭最适合张无忌。他这么说,是因为张无忌跟小昭在一起最放松。但问题是婚姻又不是蒸桑拿,光放松有什么意思?小昭对张无忌明显没有太大吸引力。对他来说,小昭只是生活中的点缀,有了她就让她洗袜子,她去了波斯呢,就自己洗袜子,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。
 
从书里头看,张无忌真正动心的,第一个是赵敏,第二个是周芷若。而这两个女人都有一个最大的特点,那就是独立。
小昭说:我宁肯做你的丫头,也不愿做女皇。这话殷离也可能会说,说的方式可能会变一变,但意思还是一个意思。但赵敏和周芷若绝不会说出这种话来。她们要张无忌,但绝不会给张无忌做丫头,让张无忌把她们的自我给吞噬掉。
她们不是为张无忌而活。她们和张无忌之间的关系,是一个独立的人,和另一个独立的人之间的关系。
而让张无忌动心的,可能偏偏就是这一点。她们俩都给张无忌造成过巨大的麻烦,甚至是伤害,但是张无忌并不计较。这不光是因为他心地宽厚,主要还是因为,他就是欣赏她们。
 
所以张无忌就不会用小昭的标准来要求赵敏。
你看人家都是明教大教主了,也没见他给记者抱怨:
我结婚那么多年,赵敏就没给我洗过袜子,都是周颠冷谦给我洗,周颠冷谦不行就玄冥二老上,所以对生活的影响很大。
张无忌要这么说,不等赵敏翻脸,玄冥二老就得骂街:张无忌,我去你大爷的!
 
04
 
说到这儿,大家可能会有一点不太同意:韦小宝不光有双儿,也有洪夫人啊。
这个需要解释一下。因为情节需要,洪夫人的性格明显有割裂。但是就算我们忽略这种割裂,也得承认,洪夫人对男人的依附性始终很强。早期依附洪安通,后期依附韦小宝,因为怀了韦小宝的孩子就嫁给他,她的自我始终是需要找一个男人安放的。
 
韦小宝的老婆里头,真正具有独立精神的,其实是方怡。
只有她,是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和韦小宝平等合作,该好的时候好,该骗的时候骗,一旦吃了神龙教的药,马上就拉韦小宝做替身。
 
要是有记者采访,问问韦爵爷和方怡的感情史,韦小宝说不定也会摔杯子:
为什么要这样呢?…….这不是刺!这根本不是刺!为什么要用阴谋诡计骗我到神龙岛呢?对不起,我还没有走出来!
对啊,为什么呢?
可能因为他是看着电线杆子上老军医广告发呆的韦爵爷,而不是张教主吧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