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今天说说肖战和AO3的事儿吧。
不说的话,有点对不起我下的功夫。
 
01 人吃饱了以后会干什么?
 
当然是学习。
 
一个四十来岁的中年人,被刷屏以后,按捺不住旺盛的好奇心,先是百度“AO3是什么”,第二步是阅读宝贴《肖战粉丝偷袭AO3始末》。巨长的一个帖子,而且看不懂啊。第三步就是打开百度,一遍重看帖子,一遍搜索里头的术语。最后模模糊糊产生了一个印象:这就是一帮神经病啊!
当然,这个想法可能是错误的。你觉得人家像神经病,也可能是误解呢。
所以,还是要接着学习。我就这样耗费了一上午的时间,掌握了很多新鲜知识。
 
比如说,我以前光知道明星有饭圈,现在我知道了饭圈里有CP粉有唯粉,有妈妈粉女友粉事业粉甚至还有粉头。我知道了CP粉和唯粉互相之间也会掐。我知道肖战坚果抱枕出过事儿。我还知道了好多词儿,比如博君一肖,小飞侠,GGDD…..
 
我容易么?
学习完了有点感想,随便说说。姑妄言之姑妄听之吧。
 
02 现在的粉丝为什么显得这么疯?
 
我们年轻的时候也追星。
比如我粉过崔健和罗大佑。我周围同学有的粉张国荣,有的粉李宗盛。还有一个粉谭咏麟的,天天把早餐钱省下来,买他的各种专辑。当时一盘磁带七八块钱,谭咏麟又出个没完没了,结果他一直有点儿轻度营养不良。
当然,大家会说:那个时候追星哪有现在这么疯疯癫癫?
其实在我看来,没有本质不同。人都是一样的人。要说不同,就是因为有了互联网,粉丝们可以报团取暖,互相刺激。
 
现在要是掐了互联网,肖战粉丝热度马上就会降下来一大截。
你迷上肖战,你要倾诉啊。闷在心里很苦的。“gg最好了!gg好努力呦!”这样的话,你跟别人说,别人很可能说你是神经病。现实生活里,你要找到一帮人,天天跟你腻在一起倾诉肖战gg的种种好处,那是很困难的。你就只能一个人把这份迷恋埋藏在心里。时间一长,也就平淡下来,变成一种含糊的背景色。
 
可是有了互联网,情况就不一样了。
你们可以形成小圈子,互相打气:
“gg最好了!gg好努力呦!”“gg最近又有新剧要推出了!”
众人拾柴火焰高,你的迷恋就会蹭蹭地长。
 
而且小圈子文化往往都有一种自己的“政治正确”。谁越政治正确,谁就越光荣,这就形成了一种精神上的正反馈。
你转发gg的20条信息,我就转发40条;你花100块钱帮gg打榜,我就花200!
谁要是说“打榜有什么意义啊?”那你可能马上就会被人怼:这里不欢迎白嫖粉!你要是解释:我就是喜欢,并没嫖人家啊!那你可能就被赶走了。
 
03 小圈子很容易导致精神控制
 
饭圈有点像老年人参加的“民族大业”群。
大家都听说过“民族大业”群吧?国家有一大笔海外资金要解冻。解冻完以后,国家舍不得自己花,要发给爱国者。为什么爱国者不是给国家捐钱,而是从国家分钱呢?这个我也不懂。反正很多老年人都加入了。
在“民族大业”群,不许有任何怀疑。早上要升国旗,喊口号,组织活动。用苹果手机的都要被清除,不积极参加打卡的都要被清除,禁不起组织考验,问“咋还不发钱”的,更要被清除。天长日久,就形成了一种精神控制。
你要是拿饭圈的一些做法跟它对照,就会发现有很多相似的地方。
 
我这么说,并不是贬低饭圈。很多小圈子其实都有这种倾向。
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件事,人如果在某个小圈子里呆久了不出来,往往在圈外人眼里就会显得有点儿傻。不要说饭圈,就是写诗的小圈子、穿汉服的小圈子,待时间长了也容易摇头晃脑,不太像个正常人。这就是因为小圈子的精神正反馈效应。
而且小圈子组织越严密,话题越单一,正反馈的强度就越大,精神控制的倾向就会越明显。
 
04 有的饭圈为什么表现得这么有侵略性呢?
 
我觉得有几个原因。
一个当然还是因为圈子内的正反馈,互相刺激,越激动越疯癫,越显得是忠粉。
还有一个原因呢,就是饭圈得有事儿干啊。
天天说“gg最好了!”,也很枯燥的,很容易尬聊。肖战gg又不是天天有活动,那饭圈就得找点事情做。就像“民族大业”群,为啥不让老爷子们睡个好觉,非要让大家早上爬起来打卡升旗?就是要找点事情做,保持小圈子的活跃度啊。
 
但是还有一个原因,说起来就有点微妙了。
 
郭德纲也有粉丝圈,叫钢丝。但为啥钢丝就没这么激进呢?
你什么时候见过钢丝跑去找姜昆算账,找宋祖德算账,找曹云金算账?当然,郭德纲仇人太多,账有点算不过来,这是另一方面,钢丝确实也没那个凝聚力。
那郭德纲和肖战,差别在哪儿呢?
你自己观察观察,就会发现主要还是脸的问题。
 
郭德纲的粉丝心理比较简单,就是消费者的心态。郭老师的那张大圆脸也不容你有别的想法。但是肖战粉丝的心态,就比较复杂了。
有的可能就是单纯的欣赏。有的就牵涉到心理投射,把他当成生活中美好事物的象征。而且有的时候,这种投射可能还牵涉到潜在的性心理。
 
我有一种猜想,攻击性和性心理投射有高度相关性。粉丝群中性心理投射越强的,很可能越有攻击性。反之就越平和。
你们什么时候见过葛优或者黄渤的粉丝,出来一通乱咬的?
 
05 肖战对这件事有没有责任?
 
当然有。
 
我零零碎碎看过一点《陈情令》,觉得肖战挺好的一个演员,长的也干干净净,对他没什么恶感。但是在这件事里,我对他确实一点都不同情。
因为他始终沉默,毫无作为,一直到现在,也没有以个人的身份出来说句什么话。
 
有人说,粉丝惹事,又不是他惹事,凭什么要求人家出来说话?
从道理上讲,确实是这样。但是从人情上讲,就是另一回事了。
 
事情开始走向失控的时候,他是唯一一个有可能挽回局面的人,他不该说话么?
一个网站被封掉了(是不是因为这件事,当然不完全确定,但是大家普遍这么认为),给很多人带来困扰,而起因就是因为跟他有关的一篇文章,他不该说话么?
他的很多粉丝也遇到了困扰,被骂的狗血淋头,他不该出来说话么?
别说是自己的粉丝,就是两个邻居在你眼皮子底下打得头破血流,你不该劝两句么?
 
有人说:你让他怎么说?说攻击AO3不对?不光没那个胆子,也会冷了粉丝的心。他是进退两难,而且他还年轻,他还不成熟,他背后还有资本的力量,等等等等,所以要体谅他。
我觉得这个说法是胡说。他根本不需要站队,同样可以做出得体表达。
至于体谅——小叮当说:“来,送你一顶体谅帽!”
 
文章原题为“小叮当说:‘来,送你一顶体谅帽!’”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