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前几天看了名媛会的新闻,想说说炫富这个话题。
 
 
01
 
 
大家对炫富往往有偏见,说人家low啊,土啊什么的。
其实炫富怎么了?人的本能啊。
你要是有很多很多钱,也会有这个冲动的。
 
 
打个比方,你要住着六千平方米的海景别墅,穿着貂皮大衣,睡着象牙床,喝着82年的拉菲,吃着黑海鱼子酱,拉着黄金马桶,兜里的信用卡一张张都充爆了,但是变富以后,因为喜悦感太沉重,腿被压瘸了,医生不让出门,所以周围谁也不知道你过上了如此土豪的生活。
 
朋友觉得你还是那个普普通通的老李。
那说实话,你心里头是不是会有点空虚寂寞?
你是不是会有一种冲动,准备拍张黄金马桶的照片,配上四个字:“唉,又堵了”,然后发到朋友圈上?
会有的嘛,肯定会有的嘛。
 
我小时候就是这样。
 
当然我没钱可炫,但是我有一个特长,能把舌头在嘴里立起来。你自己试试就知道,这个很难的,一般人做不到。
我就有炫舌头的冲动。别人要是问你有啥特长,我就张嘴竖舌头,他们看了都会吃一惊。我就很得意。
 
 
但别人一般不问这个。时间长了就像瘸腿老李一样,寂寞啊,空虚啊。
 
怎么办呢?
一上来就表演太突兀,显得没涵养,那就得把话题往这个方向引啊。吃饭的时候,歪着头问大人:
你们吃过猪舌头没?
 
 
02
 
 
这就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虚荣心,想让别人高看自己一眼样。炫富、炫舌头,炫人脉,炫品味,道理是一样的,就是提升自己在别人眼里的形象,满足自己的虚荣心。文化人瞧不起炫富的土鳖,但自己写了首诗也会忍不住念给大家听,道理是一样的嘛。
所以说要有宽容心,要理解默默富裕的那种空虚、寂寞和冷。
 
当然话说回来,炫富人士也要有点自觉。
没有几个人愿意在朋友圈看你晒黄金马桶,就像没有几个人愿意在饭桌上听诗人念诗。你在给别人带来心理负担,你是麻烦制造者。所以你应该多少带有一点歉意,怀有“对不起,让我装逼两分钟可以吗?”那种心情。
而且炫起来要有格调,一定要有格调。
 
还是拿瘸腿老李来说吧。
他要是炫黄金马桶,最low的办法就是:
黄金马桶,通体9999纯金,1688万买的!感觉就是不一样,用完了你再回头看,都不知道自己拉没拉出来!用黄金马桶,还真对得起咱这屁股!
这就俗了。
 
 
首先,别人不好接话。
其次,这给人一种没见过世面的暴发感觉。以前肯定没用过黄金马桶,所以用一次才这么亢奋。换成伊丽莎白女王,肯定不会这样嘛。
这就像那位炫富的女律师:

 
一看就知道她并不习惯卡地亚手表、巴宝莉西服。她发自内心地觉得这是了不起的奢侈品。当然了,觉得了不起是正常的,不然为什么要炫?
可是,你心里这么想,表面上也要掩盖起来,要有一副吃过见过无所谓的样子。
你要表现的卡地亚手表跟闹钟没什么区别:
 
我这也无非是坨铁嘛,上头有俩根棍棍能转圈。唉,不值一提。
 
同样,炫黄金马桶也不能赤裸裸地夸,要淡定,要表现得像在黄金马桶上拉了一辈子的样子。
就像我说的那样,发条朋友圈:唉,又堵了。
这样别人也有话接:这不是黄金马桶嘛!黄金马桶也会堵啊?
你就发一个捂脸苦笑的表情:早知道就不买了,一千多万买个这玩意儿!
效果就出来了。
 
但是这个分寸要把握好。
比如你黄金马桶的照片发上去:唉,又堵了。
别人有可能往别的方向想:赶快通通吧!都糊满了。
这时候你再去解释:那不是溢出来的大便,是纯金9999的本色,就会显得有点傻,效果也出不来。
所以说,炫富一定要把握好分寸。
低调,但又不能低调得别人无法识别。
 
 
03
 
 
低调不是不炫富,而是为了更好地炫富。
 
低调炫富,既体现我不愿意炫富的高尚品格,又通过让你识破我的低调以达到炫富的目的。
要想被别人识破,就必须充分考虑到对方鉴富水平。
 
 
 
比如说最传统的低调炫富,就是穿个二十块钱的T恤,二十块钱的大裤衩子,十块钱的拖鞋,然后一伸胳膊, 45万的江诗丹顿。
但问题是我不认识江诗丹顿。听说过,没见过。
所以我毫无察觉,反过来给你炫新买的apple watch。
 
你要是一拍桌子,说:我这手表45万!就low了,不低调了。
你只能假装掏烟,顺手带出一个迈巴赫的车钥匙。
但问题是我不认识迈巴赫的车钥匙。听说过,没见过。
所以我毫无察觉,反过来跟你炫我新买了一辆高配山地车。
 
怎么办?
这个时候,你又想到你的大裤衩子虽然只有二十块钱,但是里头却是“贝克汉姆的秘密”牌丁字裤。
但是在饭桌上,你也不能脱裤子啊:劳驾闪开点,我尿一下。那成神经病了。再说,就算亮出来我也未必认识。
是不是会有种崩溃的感觉?
 
我装个穷,你就当我真穷,那我不是白装了?
 
 
低调也需要配合啊。碰见不开眼的,迟迟识不破别人的低调,那让你还怎么继续低调?
听我在那儿嘚吧嘚地讲:我这个车蹬子,一蹬就走……
 
最后还是得一拍桌子:我这手表45万!
对某些人炫富,就得这么粗暴。
 
 
我腕上的Apple watch咔嚓一声,黑屏了。
 
一切都安静下来了。
 
沉默了一会儿,我歪着头问你:
你吃过牛舌头没?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4篇文章 13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