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简单地说几句丁真的事儿。

  谈丁真这个话题,并不是我想蹭人家的热度,主要还是看了那句“一看就是一双没有经历过学而思和奥数的眼睛”,觉得太过胡说八道了,所以简单说说我的看法。

  

  丁真确实长得挺帅,看着讨人喜欢。

  但是打扮打扮以后,也能显得这么帅的小伙子,全国有很多;在镜头前能表现出那种纯真眼神的人,全国也有很多。大家的追捧,很大程度上是自己加的浪漫滤镜。

  

  眼神纯真,是不是就是真的纯真?我们不知道。

  丁真是不是个网友想象中那么纯真的小伙子?有可能是,但更大的概率不是。他很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。

  有人翻出丁真以前的照片,戴着金戒指,竖着中指,有的网友就崩溃了,说人家怎么有“痞子样儿”这就是幻觉。一个小伙子,戴个金戒指,竖个中指,很奇怪么?怎么就有痞子样了?

  我觉得一个活到20岁,却从没竖过中指的小伙子才是奇怪的吧?

这怎么就有痞子样了?敢情你年轻的时候天天背着手反三俗?

  都是幻觉。

  

  说丁真一看就有一双“没有经历过学而思和奥数的眼睛”,这是胡说八道。

  丁真的眼神真的有那么独特么?我没看出来。

  如果他换上普通人的衣服,在星巴克里和你面对面地坐着,你会觉得他的眼神非常独特么?也就是觉得挺顺眼的乖孩子吧。

  这样的乖孩子在北京上海也是一抓一把啊。

  我觉得这些夸张都是网友的幻觉而已。

  

  而且,即便丁真就算真的有一双“没有经历过学而思和奥数”的眼睛,那又怎么样?

  你去看劳务市场上那些当泥瓦工的小伙子,一双双眼睛都没有经历过学而思和奥数,为什么不赞美呢?就因为他们没有穿着独特的衣服,长得也不够帅么?

  中国的教育方式有问题,但受过教育还是比没有受过教育好。一个走红的男孩子,不是否定教育的理由。丁真走红是个小概率事件,在丁真背后,是大量和他一样没有收到合适教育,没有接触过外部世界,却活的默默无闻的孩子。

  他们睁着一双双“没有经历过学而思的奥数的眼睛”,又能看什么呢?

  

  丁真的生活状况我们不清楚,也许并不贫穷,但应该比较闭塞。他自己说这么多年,也就去过县城。

  你觉得理塘是你的诗与远方;可你生活的城市同样也可以是丁真的诗与远方。

  如果上海不浪漫,那理塘肯定更不浪漫。你觉得那种生活很浪漫,只是因为你没有在那个地方生活。你只是去旅游。

  再美的风景,再美的草原,再美的湖水,你看二十年后还觉得浪漫么?就像把你关在卢浮宫里二十年,你还会欣赏那些画么?

  生活就是生活,旅游可以浪漫,生活从来不浪漫。

  

  偏远地区的生活更是一点都不浪漫,缺医少药,缺少变化,缺少机会。

  网友对那种生活的赞美里,不仅有虚伪,而且也有一种对他人的冒犯,他们没有把对方当成和自己一样活生生的人,而是当成一种单纯的审美对象。

  他们嘴上说这那个地方美呆了,可为什么上海户口比理塘户口值钱?

  

  丁真走红,是个改变他命运的良机。

  一个二十岁的孩子,当然要把握住这个机会,为自己以后的人生积累资本。

  不少网友求大家“放过丁真,让他安安静静地生活”,这简直是自作多情。就像我辛辛苦苦写文章,现在好不容易攒了些粉丝,有人偏偏出来呼吁大家“放过押沙龙,不要关注他,让押沙龙安安静静地生活”,我是不是有打他一嘴巴的冲动?

  丁真当然要做出理性的选择,不能透支关注度,引发大家的厌烦,红一阵就不红了,就像我写文章也不敢起“惊天大秘密!!!!”这样的标题一样。

  但是最终目的还是要红的长远啊。他如果只想安安静静地生活,怕你们“消费”他,那他一开始做视频节目干什么?

  

  每次我看到有人感叹“这么美的地方,一开发就完了”,就从内心深处感到厌恶。

  他们希望自己生活的地方变得更舒适,更便利,电影院里上映的电影越多越好,网速越快越好,却希望别人生活的地方永远原始、粗糙,好供自己没事了来看看。

  追求差异化是可以的,追求新鲜刺激也是可以的。但是做人要将心比心,不能把对方单纯当成猎奇的对象,更不能要求对方不像自己这样,充满各种各样的欲望。

  我们都是人,不是吗? 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