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大家应该都看过那篇刷屏文《另一个“拉姆”》,写的很惨,谁看了都会心里堵得慌。但是在今天的新闻,男方否认了“家暴”指控。
真相到底是什么,我不确定,但是这件事重新勾起了我的一些想法。这些想法并非基于这件事产生的,而是我长期以来的认知。所以不管马金瑜这件事最后的真相如何,都不会改变我的这些想法。
 
按照现在网络“政治正确”的标准,我说的有些话可能是不正确的,是庸俗的。但这是我真实的感受。有些话我们会对朋友说,会对家人说,可是到了公共场合,我们往往就会换一种矫饰过的口径。而矫饰就是一种不诚实。
老实的话往往是庸俗的。
 
家暴是个非常非常可怕的事情,严重性远远超过了陌生人之间的暴力。
它不是更轻微,而是更严重。陌生人之间的暴力是偶发的。陌生人打了我一顿,那怕把我打住院,我养好伤也就没事了。可是家暴不同。它是重复性的,看不到个头儿。打完这一顿,还有下一顿。而且这种暴力带有严重的羞辱性。两个成年人生活在一起,一个人不高兴了就可以把另一个人打一顿,这对人的自尊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。
所以再重复一遍,家暴比一般性的暴力性质更严重,现在的定性是不对的。
 
家暴跟受教育程度肯定有关系。
很多新闻里说“知识分子也家暴”、“上海家暴受害者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比最高”等等,但是你如果仔细看这些新闻,就会发现记者并没有理解那些统计数据的意义。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当然也有家暴,但比例远低于未受过教育的人。城市的家暴比例一定低于乡村,经济发达地区的家暴也一定低于落后地区。
 
家暴跟周围的文化传统肯定有关系。
就像马金瑜事件里,我们虽然不知道真相到底如何,但是从她丈夫说话的口径“这里是草原,哪有女人出来说话的?”这种环境一定会大概率催生家暴。人是社会性动物,会被周围的环境同化。
 
不要有文青式的幻觉,把闭塞和落后幻想成“纯真善良”。
世界不是童话森林,生活里也没有童话。对暴力的克制、对它者的尊重,本质上来说都是现代文明的产物。现代文明不是毒瘤,城市文化不是俗物,有些文青对它的鄙夷,只是因为他们习惯了这种生活,而不知道这种东西是何等可贵,又是经过多少代价换来的成果。
你们眼里的纯真,背后一定有你们无法接受的东西,一定有让你们恐惧的东西,否则现代文明就是个大笑话。
 
你的爱人没那么特殊。
恋爱的时候,由于荷尔蒙的因素,大家都会美化自己的恋人,把他们看成独一无二的。这种想法当然很美好,但往往是一种美好的幻觉。一个人如果在歧视女性的环境里长大,那么他大概率就是会歧视女性;一个人如果从小就见惯了家暴,那么他大概率就会家暴。
不受环境影响的特立独行者有没有?当然有。但是你很难很难碰得到。
 
碰到家暴怎么办?
如果是恋爱期间,没有什么好说的,直接分手。但是如果已经结婚,有了种种纠葛,怎么办?有人说对家暴零容忍。只要出现马上离婚。这个说法很理想,但对很多人来说,并不现实。
家暴往往是慢慢的加剧。他推你一把,你离婚吗?他把你按住吼,你离婚吗?或者再严重点,他甩你一巴掌,你离婚么?现实中很难这么果断的。
比较现实的做法,就是让他一开始就付出代价。家暴男初期往往都是在下意识地试探,上来就一顿毒打的,当然也有,但比例不高。试探的时候,如果发现代价很大,他就会放弃。是的,人本质上都是趋利避害的。所以他打你一巴掌,你一定要让他付出比这一巴掌更大的代价。在初期,这一点往往能做到,但是发展到毒打的阶段,就很难做到了。那时唯一的办法就是离开。
 
看见悬崖,不要跳,因为你没有翅膀。
年轻人往往有幻觉,觉得跳下去就是奇遇,像张无忌一样。可实际上,跳下去往往就是死亡。有人确实可以随便跳,只是因为她有翅膀。有的人很强大,有的是能力,或者有的是资源,或者有的是强硬的性格,她们即便遇人不淑很容易全身而退。
比如章子怡要是找个渣男,可能也会身心疲惫,但绝不会像拉姆一样被活活打死,除非她脑子有病。对你来说是悬崖的东西,对她来说只是蹦极。
年轻人要尝试,要经历各种各样的诗和远方,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:要强大。就像历险的前提,就是如果误入一个恶宅,你有转身退出的能力。
 
很多鸡汤,都是说给强者的。
比如勇敢追求你的梦想,可如果你的梦想破灭了呢?如果你用了二十年追求成为一个演员,但最后发现自己根本没有任何可能呢?你在梦想破灭后继续好好生活的勇气和能力?如果有,你就是强者,那句鸡汤就是你的铭言。如果没有,你就需要一个plan B。
或者就像王朔说给女儿的话:我不要她成功。什么成功?不就挣点破钱,被SB们知道了么?
这句话说给王朔女儿是没有问题的。她就算不成功,家里也已经有了那点“破钱”了。可这话如果说给一个苦苦挣扎的北漂,那就有点没心没肺了。
世界是不公平的,以前是,现在是,以后也是。有些话真的非常好,但可惜,不是说给你听的。
 
要相信爱情,相信美好,因为我们不相信这些,人生就不值一活,但是我们也要理解现实,理解黑暗,否则这些信念就可能只是一场幻觉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