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
      天津咸水沽一位姓肖的老师在课堂上痛骂学生,成了前一段的热点新闻。

这个话题我原来完全没打算谈论,因为在我看来,这个事儿的道理太明显了,就跟“随地大小便可耻”、“不吃饭会有饥饿感”一样,没啥可谈的价值。可是,这两天我居然看到了很多不同看法。有些网友说肖老师是“恨铁不成钢”、“爱之深、责之切”,虽然语言欠妥,但心是好的,还是负责的。

还有人说:看了完整音频,才知道原来的报道是被断章取义了。

我的感觉是:肖老师根本就不是在教育学生,她就是在泄愤啊。孩子不听话了,她愤怒了,什么难听说什么,怎么解恨怎么来,至于学生听了以后会有什么想法,她根本没考虑。这不是教育,就是出气。

一个老师在课堂上,张嘴尼玛,闭嘴TM,当众贬低别人的父母。你要是说这是“爱之深责之切”,那就你想多了。

大家都生过气,脾气大的人甚至恨不得一脚踹死对方,或者骂的对方生活不能自理才好。这位肖老师就明显处于这种状态。至于孩子听了以后是会奋发图强,还是会自暴自弃,她肯定是想都没想过。反正先解了恨再说。

我觉得稍微有点常识的人,都能听得出来肖老师想最大化恶心对方的欲望,怎么能说这是“爱之深责之切”呢?

02

就算这个世界真像她说的那样,龙生龙,凤生凤,老鼠的孩子会打洞,那你告诉孩子:你的爹妈没素质!孩子又能怎么办?他能改变爹妈么?那他应该怨恨自己的爹妈么?

你说我顽皮,我还可以不顽皮;你说我不守纪律,我还可以守纪律,你说我爹妈是穷鬼,五十年挣的钱不如人家一年多,我能怎么办?而且课堂里有很多孩子,那些没有说话、老老实实听课的穷家长的孩子,听到肖老师这段话又会怎么想?

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,对子骂父,是最大的语言羞辱。当众被这样羞辱,对孩子的自尊心是毁灭性的打击。

而且这也很容易导致孩子的社交孤立。大家不要以为小孩子纯洁,其实孩子往往具有更强烈的从众心理,更容易受到权威者的影响。我记得小学时候,有位老师指着一个学生破口大骂:“你离我远点,我看见你就恶心!”

大家哄堂大笑,用这种笑来迎合老师的羞辱。现在想想那个场景,还觉得很不舒服,不是为了那个老师,而是为了哄堂大笑的我们。

有人说这样羞辱,也比放任不管强。我对这一点相当怀疑。有些孩子确实不好好学习,上课不听讲,下课不写作业,但是这些孩子进入社会以后,不见得一无是处。人的才能是多方面的。我们都是过来人,大家可以回忆一下,同学里面是不是有些调皮捣蛋、学习一塌糊涂的孩子,后来生活的其实还不错?

有人拿张桂梅老师来为肖老师洗地。

首先,她很公平,对好学生和差学生一视同仁。我当时成绩很好,照样被罚站,丝毫没有照顾。其次,她真的关心你。因为这种关心,她知道分寸,训斥你的时候永远是就事论事,不会羞辱你的人格,更不会像肖老师照样,拉你的父母出来一通贬低。

没人教过孩子这种区别,但每个孩子都能本能地体会到。孩子们对老师的评价总是准的。

没有分寸,不是脾气不好,不是恨铁不成钢。这都不是理由。没有分寸,只有一个原因,那就是不在乎:我不在乎你的感受,我不在乎你听了以后会怎么样,所以我想怎么说怎么说。

别说对领导了,就是对下级,谁也不敢随便说:你这次工作没干好,跟你爹妈的窝囊是分不开的。

肖老师敢这么说,无非是因为孩子们没法反抗,没法回嘴,所以放飞自我,想怎么说怎么说。只是她万万没有想到,手机可以录视频。

04

肖老师把孩子课堂表现和家长的收入直接挂钩,这居然被认为“说出大家不敢说的真相”,怎么可能有这样的真相呢?这样满嘴脏话,羞辱别人的父母,居然被认为是“恨铁不成钢”的教育,怎么可能有这样的教育呢?

我原来以为很多道理傻子都能明白,现在发现:不,他们不明白。

他们要是明白,就不叫傻子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