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01
 
人要学习。
 
人不学习,跟咸鱼有什么区别?
 
人一定要勤于学习,要随时随地地思考和感悟。一山一水,一石一木,都是我们的老师。一块石头不仅是一块石头,还是一种顽强的精神,一盆水不仅是一盆水,还是一种包容的态度。
 
比如,在微博上你看到一个人说哎呀我坐头等座我开高级会,你可能会简单的想,这是一个人在吹牛B,可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,就会从他身上学到勇攀凡尔赛的精神。在比如说,在粉灯照耀的小房子前,你看到一个姑娘冲你招手“老师,进来呗,便宜”,你可能会简单的想,这就是一个姑娘在招手,可是一个勤于思考的人,就会从中找到了解物价信息的机会。
 
孔子教给我们仁,孟子教给我们义,于丹让我们学会了排比,罗胖让我们学会了焦虑,侯耀华教给我们如何当师傅,戴志诚教给我们如何当徒弟,哪里不是受教育、受启迪的机会呢?
 
你可能会觉得,自己上了一天班,做了10个小时的社畜,晚上回家有权利放松一下,但是你这么想是低俗的。你应该想,今天晚上我受到教育和启迪了么?我就是这样,几十年来一直把你们放松的时间都用来思考,学习。
 
当然,我后来神经衰弱了。失眠,睡不着觉。经常深夜三四点,我还手里攥着一瓶褪黑素,瞪着大眼睛,回忆奥卡姆老师如何教我低调做人,李淼老师如何带头钻研人体结构。
 
02
 
黑夜中,思绪潮涌,往事浮现。
 
那是在一个剧场,有位演员在表演相声《报菜名》。
 
我一直吃不太透这个作品,最后那段贯口说完,捧哏的说声“去你的吧!”就结束了。我一直以为后面应该有个翻转,要么批判这种铺张浪费,要么两个演员说要抬着这桌菜去慰问群众,然后响起一阵深情的音乐。可是没有。
 
我听过好几个版本,都没有。
 
难以理解。
 
但是这里肯定有道理,只是我没有悟透。一个节目能流传这么多年,不可能没有教育意义,不可能不给人某种启发。
 
结果那一次,我意识到了自己没有想错,这个节目确实有启发意义。因为我看到了一个观众在流泪!一边笑一边在流泪。
 
他就在坐在我的侧面,中间隔了两个人。我一直侧着身子在观察他。就在演员背到“松花小肚儿、晾肉香肠”,他哈哈大笑,但是眼角带着眼泪。演员背到“清蒸八宝猪、江米酿鸭子”的时候,他笑的更厉害了,但同时眼泪也掉了下来。
 
捧哏的说“去你的吧!”的时候,他捂住了脸,肩膀一阵抽动。
 
他是饿的了么?
 
当然不是。这就是传说中“含着眼泪的笑”啊。
 
我白看了这个节目,人家却领悟到了其中的教育意义,受到了启发,受到了熏陶,灵魂得到了净化。
 
我想和他交流,提高一下自己的境界,可惜散场的时候,他在大厅里忽然两眼通红,见人就咬,后来被两个匆匆赶来的白大褂捆起来带走了,说是找了他大半天了。
 
我没能和他说上话。遗憾。
 
03
 
黑暗中,窗外的一颗颗璀璨的星辰照耀着沉寂的大地,就像一个个德艺双馨的主流艺术大师,照亮人的心灵,启迪人的智慧。
 
思绪向潮水一样,又像潮水一样退去。赵本山的卖拐、于老爷子的卖身,都随着潮水一起消隐,被时代淘汰得无踪无迹。卖拐有什么教育意义?剧情没有翻转,骗子赚到钱就推着自行车走了,并没有幡然悔悟,和受害者抱头痛哭。这在宣传什么?于老爷子卖身又有什么教育意义?
 
要知道,老年人是不可以卖身的。
 
当然,听这些节目的时候我笑了。但笑本身就是一种危险的事情。我模糊记得是《自然》杂志,还是《柳叶刀》杂志曾经说过,笑会让人体的腺体分泌一种学名“低俗胺”(C6H14NO2)的东西,需要通过流泪产生的化学物质“催雅素”来中和。
 
像小品《时代弄潮儿》,《高尚情操代代传》,相声《真情时刻》、《对对联学民俗》、《中国好人》才是我们应该常听多看的作品,对我们的觉悟和情操有巨大的帮助。
 
再说,有时候还能领鸡蛋。
 
04
 
一轮红日喷薄而出,天色大亮。
 
我虽然没睡着,但因为有一夜的教育启迪顶着,所以依旧精神焕发,在朝阳下走向地铁站,准备投入热火朝天的工作。
 
路上,我碰到了同事小张,他眼睛里泛着血丝,但也是精神抖擞,一看也是高尚情操浑身荡漾的感觉。他和我一起赶往地铁站,两人边走边聊。
 
小张问我昨天晚上干什么了,我说看了很有教育意义的美国电视连续剧,该剧描述了四个物理学家和三位不同行业的劳动妇女,在资本主义金钱至上的社会里,受到残酷压迫,以至于心灵发生扭曲,性格发生变态的故事,催人泪下,非常高雅。
 
小张说,他昨晚看了一部优秀的日本电影,讲的也是三位劳动妇女受到压迫的故事,不过没有物理学家。
 
我问他片名叫什么,他说马赛克太大没看清。
 
年轻人就要这样,学习、求知,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和情操。今天下午有纪念相声诞生2230周年汇报演出“真情暖人间”专场,我问小张要不要一起去看。小张说好的。我叮嘱他一定多带点湿巾,手绢也可以。
 
小张说好的。
 
05
 
真是激动人心的演出!
 
真情洋溢!启发心灵!催人泪下!有深刻的教育意义!都把我说哭了。
 
开场的《十个光头九个刁》,压轴的《好人谁能喝酒又烫头》,爱憎分明,立场坚定,引起全场轰动。
 
演出结束后,还举行了盛大的塑像揭幕式,以纪念相声艺术的创始人:
 
 
小张说:这雕像真是立意高远、巧夺天工啊!
 
我说:是啊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