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

在我小的时候,中国家庭一旦结婚就要准备三大件:电视机、电冰箱和洗衣机。再后来,好像升级成了音箱什么的,但是从没人提到房子和车子。原因也很简单:那个时候没有商品房,房子都是单位分的。至于汽车,那更是不可想象之物。你要说谁家买了个汽车,就跟今天说谁家买了一架波音747一样荒谬。


这才是当时主流交通工具


那个时候车的价格真是能吓死人,1985年的时候,一辆桑塔纳能卖差不多20多万。1985年的20多万啊!那个时候普通人一个月工资才几十块钱,一个冰棍才三分钱,小孩子兜里揣上两毛钱,就是胡同里的王者了。20万,四舍五入快赶上现在的一个小目标了。

 

当时街上的小汽车,就是很有限的几种,桑塔纳、丰田、夏利什么的,基本都是单位用车,跟普通人的生活没有关系。当然,后来渐渐有了出租车,但也只是一些大城市才有。我直到高中的时候,去北京旅游,才第一次见到了出租车,当时心中真是充满了敬畏感。


八九十年代的黄面的,当时的大款生活是“腰里别着BB机,出门坐车打面的”


九十年代以后,小汽车的价格降了一些,但还是一种超级奢侈品。有位朋友就跟我讲过他家的辛酸史。九十年代后期他家拆迁,国家给了几十万。邻居都拿这钱去换房子,他爹却买了辆拉风的小轿车,在街头呼啸而过,冲上了人生巅峰。二十多年后,全家提起这事就一肚子火儿,老爷子也不反驳,坐在一边儿低眉顺眼地喝酒吃花生。

 

这个螃蟹确实吃早了。因为直到21世纪以后,中国私家车才开始渐渐普及。在2000年,全国私人小轿车只有三百多万辆,而在2020年,这个数字已经接近1.5亿辆,增长了四五十倍。这个数字听上去冷冰冰的,但反映到现实中,却是天翻地覆的魔幻变化。

 

我小时候,从没听说周围哪个小朋友说长大了要买辆私家车的,这样的胡话说出来会让人笑话的。还买小轿车,你咋不买火车呢?直到九十年代“下海潮”以后,才开始渐渐出现了一些私家车,但那真是凤毛麟角,只是顶级成功人士的专配。而我买第一辆车,已经是在2007年,我差不多三十岁的时候了。

 

对于现代年轻人来说,一辆汽车也许算不上什么颠覆性的东西。但是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,却会带来一种刻骨铭心的感受。那种突如其来的自由感像块石头一样砸中胸膛。我第一次开着车,在夜晚的北京兜风的时候,看着那点点灯火,甚至有一点超现实的感觉。

 

现在看来如此普通的一件事,却超过了儿时最狂野的梦想。


我小时候,如果有人对我说以后城市街头会出现堵车,我是绝对不会相信的。

这样的景象对我来说就像达利的画一样,是超现实的


在这种超现实感的背后,是中国经历的一场巨变,是几十年社会财富的高速积累,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几十年飞速的发展。

 

未来如何确实无人知晓,但是回首过往,我们确实是经历了奇迹的一代人。



02


这么多汽车哪儿来的?

 

当然有一些是进口车,但绝大部分的汽车都是中国企业制造出来的。现代大家都在说“新国货”,其实汽车的普及过程,也就是国货崛起的过程。

 

它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。在进入WTO之前的二十年,我们是在学习;在进入WTO之后的近二十年,我们是在追赶;而现在,中国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,也就是大家说的“新国货时代”。在这个阶段,大家的心态是不一样的。以前我们学习也好,追赶也好,对外界始终有一种仰视态度,心态也是比较焦虑的。

 

但是现在,我们逐渐能够“平视”。


不是仰慕,也不是虚骄,而是带着自信的“平视”。我们相信自己是够格的玩家,只要用心就可以做出顶级的东西来。这就是平视。

 

新国货运动不是排外的运动。不是说买国货就是爱国,不买国货就是不爱国。作为一个出口大国,我们尤其不能这么想。就像吴晓波说的,新国货的真正竞争核心不是“国”,而是“货”。新国货运动不是靠民族情绪驱动,而是靠技术和创造来驱动。

 

就拿汽车行业来说,它现在正从 “中国制造”向“中国创造”转变。我们对国产汽车行业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很多年前,实际上,如今它的研发设计、制造工艺、质量控制、供应链体系等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。我们已经是够格的玩家。这才是“平视”的底气。


这才是国产汽车行业今天的样子


我以前在文章里就一再说过,中国人有企业家精神,也有创造力。给他们安定的环境,足够的时间,他们完全可以做出顶级的东西。国产品牌如今正在迅速崛起,不管是小米、抖音这样的巨头,还是像生产化妆品、鞋帽的厂商,都有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力。在国际市场上,国产品牌的份额越来越大;在国内市场上,根据《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》显示,95后对国货的认可程度已经超过了进口品牌。新国货的崛起是一个肉眼可见的大趋势。

 

当然,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,一定需要坚守某些东西才能做到。要想了解国货品牌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,我可以给大家举一个例子:岚图汽车。


岚图汽车致力于做智能型电动汽车。这个领域是热点产业,国内外的竞争都很厉害。要做出一个标杆产品,要付出全方位的努力。但这些努力要有一个核心的东西,那就是岚图汽车坚守的理念:开放、互联、融合。

 

这个理念意味着你要排除其他的诱惑,把目光聚焦在电动化、智能化、网联化上,精细打磨每一个细节,最终为用户提供一种零焦虑的智慧出行方式。什么叫零焦虑出行?比如说开电动车,大家往往会担心续航能力,怕抛锚在路上。不彻底解决这个技术问题就不能叫零焦虑。这就需要不断创新,不断探索。

 

当然,理念的终点还是用户。岚图汽车所有的努力还是以用户价值出发。其实,这也正是新国货的优势所在,说到底,还有谁比中国企业更了解自己国人的需求呢?



我们需要排除焦虑,我们需要温暖感,我们需要奢华的仪式感,岚图汽车就是针对这些真实的需求,秉承自己的理念,带给用户一个更有仪式感、更愉悦,更安全的用车体验。要知道,它比你想象的更懂你。

 

新国货运动的背后,就是这样的精神。我说我们这一代经历了奇迹,这个奇迹的背后也是这种精神。



03


岚图汽车打造的这款标杆之作就是性能级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



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作品,可以说展现了360度全方位的产品优势。

 

比如说它的性能,零百加速性能做到了4.5秒,电机功率做到了碾压同级的510kW,而它的扭矩达也到了1040N·m。你可能不理解扭矩是什么意思,简单说吧,这个数字达到了跑车级的指标。这些性能再加上优秀的操控系统,可以带给你超乎想象的驾驶体验。

 

前面说到续航能力,岚图FREE增程版的NEDC续航里程长达860km,可油可电。这种续航能力可以让你从根本上消除对电动车产品里程焦虑,心有多远,岚图FREE就可以带你走到多远。



它还有一个超级懂你的温暖智能座舱。累了,你可以一键开启按摩功能,享受一下头等舱座椅的舒适;无聊了,你可以打开一体式可升降三连屏,追剧也好,K歌也好,都随心所欲。岚图FREE更独创了四大座舱模式,再加上全智能交互系统,整个座舱就像头脑的自然延伸,可以满足你最细微的需求,为你提供一个家庭和工作之外的超暖“第三空间”。

 

它还有特别让人心动的一点,那就是非常豪华的配置,加起来总共有56项,比如10 级透明度可调的变色全景天幕、无极调色的氛围灯等等。岚图FREE是一款30余万元的汽车,但它的配置是按照市面上七八十万豪车来做的。这种任性程度简直直飞天际。

 

现在,这款岚图FREE正火热预售中!

 

大家感兴趣的话,可以去岚图小程序详细了解,官方也会经常举办用户线下体验活动,有机会大家也可以近距离去感受一下这款性能卓越的智能电动SUV。


振翮九天,鲲鹏展翅。

 

就让我们见证新国货时代的崛起,去拥抱岚图带给你的风一样的自由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