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连着看到好几篇谈《爱、死亡、机器人2》的文章,昨天看完了这个系列剧,随口说两句。
 
其实《爱死机1》也不是每集都好,比如像《噬魂者》就纯属浪费观众时间。《不一样的历史》也没啥意思,虚拟历史都虚拟得如此无聊。但里面有几集确实非常有想象力。我个人最喜欢的是《裂缝以外》,那个大虫子出来的时候,让我受到了极大的惊恐,好半天都没缓过劲儿来。
 
正因为期望值有点高,所以看了《爱死机2》确实挺失望。不过我觉得这样正常。现在科幻类的片子确实很难拍。科幻主题都被挖掘得差不多了,不是特别挖空心思很难拍出新意来。
 
就像讲述人造人的科幻电影,人造人有没有感情?人造人有没有人权?人造人有没有人生意义?人与人造人如何共处?人是不是僭越了上帝的权利?刚开始提出这些问题的电影,我们会觉得:哇!好深刻呀!光发奥斯卡奖都不够,应该再发个诺贝尔文学奖!
 
当这种电影拍到第20部的时候,我们只会冷笑一下:又来了……
 
而《爱死机2》就是这样,几乎每一集都似曾相识,看着看着就会出现“又来了…..”的感觉。
 
我来挨个说一下。
 
第一集:自动化客服
 
这一集在整个系列里倒数第二无聊。
 
机器人出系统故障了,本来让它打扫卫生的,却开始杀人!好可怕呀!
 
如果这个视频拍在儒勒凡尔纳的时代,确实很可怕,可惜这是2021年了。
 
从阿西莫夫开始,这个话题就被说烂了。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原封不动地再说一遍,而是说得还是这么平铺直叙。这又不是性生活,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重温一遍。
 
这一集唯一的亮点是那条小狗。
 
系统给了老太太一个选择:是否把小狗扔给机器人?
 
 
老太太犹豫了片刻,还是选择了:NO。
 
这是全集里唯一带点悬念的情节,我以为她要选YES呢。
 
第二集:冰
 
这一集的情节总的来说,就是这样:哥哥带弟弟探险。弟弟本来跑不快,但是哥哥出危险了,为了救哥哥,他就跑得快了。
 
毫无新意的一个故事,但是导演把背景放到了外星球,探险设置成了到冰上看大鲸鱼,这就成了一个科幻片。
 
鲸鱼在水底下好好的,这帮小混混非要把灯放在上面。鲸鱼看见灯光就会撞碎冰面跳出来。他们好来看看西洋镜。说实话这就跟逛动物园的时候敲玻璃一样,有点犯欠。
 
这一集的亮点是冰和鲸鱼的画面,还比较壮观。
 
 
但是人画得太丑了。一个比一个丑。虽说人家画风如此,是一种特色,但还是忍不住感慨一下:实在太丑了!
 
第三集:突击小队
 
这一集是探讨科幻伦理的。
 
人类实现永生了,就不能再生小孩了,否则世界就爆棚了。但是有些人就是要偷偷摸摸生小孩,警察就要把这些孩子杀掉。
 
这个话题第一次出现的,无疑是有想象力,有挑战性的。但到了今天,它已经没什么新意了。处理这种老话题,就需要做深层加工,让它往思维的陌生之处做点延伸,算是为老话题多少开辟一点新疆土。换句话说,就是让它陌生化一点,给观众造成一点点新刺激,新挑战。
 
可是这个“突击小队”连起码的新意都没有。
 
杀孩子的都是坏蛋!
 
为了自己永生杀孩子,真自私,坏蛋!
 
主人公最后醒悟了:这样做是不对的!咱们宁死不能杀戮孩子呀!
 
我有点不太理解,为什么导演认为有必要拍一集电视剧来阐述这个道理?
 
第四集:沙漠中的斯诺
 
这一集算是废土朋克吧。孤独者生活在大沙漠里,身上隐藏着人类永生的秘密,有人追杀他,有人帮助他。
 
打斗。砰砰砰开枪!血肉横飞。坏人嗷嗷地死。男主和女主还抽空睡了一觉。
 
拍到结尾,导演忽然想到这一集里有爱,有死,但是还没有机器人啊,就让女主露出半拉机器脸。原来她出过事故,身体被改造过,算是半个机器人。
 
 
这一集如果放在三十年前,应该是挺好的片子。可惜晚了三十年。
 
第五集 高草丛
 
这一集是斯蒂芬金小说改编的,没什么科幻味道,倒是有恐怖片的味道。
 
斯蒂芬金的小说之所以恐怖,往往是靠大量细节的堆积,靠漫长的铺垫,让读者一点一点沉浸到恐怖气氛里去。对这种风格,喜欢斯蒂芬金的人(包括我)喜欢的要命,不喜欢的烦得要死,觉得超级啰嗦。
 
《高草丛》作为一个短片,确实没有时间去做铺垫,所以它看着并不恐怖。反而感觉有点像上一季的《古鱼复苏》。它们都是某个时空点开启了另一个世界,《古鱼复苏》是大鱼出来吃人,《高草丛》是妖怪幽灵出来吃人。
 
当然,这个点子你可以无限次使用,这个时空点下次可以放恐龙出来吃人、狮子出来吃人、外星人出来吃人、老巫婆出来吃人、清朝僵尸出来吃人、克鲁苏出来吃人、特朗普出来吃人……就像吃播一样,不停地吃下去,一直吃到大家再也不要看为止。
 
第六集 整个房子
 
我喜欢这一集。
 
两个孩子半夜爬起来等圣诞老人,结果等来一个吓死人的大妖怪。大妖怪闻了闻两个孩子,说:Good!吐出来两个圣诞礼物。然后爬走了。
 
两个孩子躺在床上,瞪着眼睛睡不着觉。姐姐忽然说了一句:如果我们不是好孩子,会发生什么?
 
这一句话说出来的时候,是有那么点恐怖的。它的恐怖之处就是在于留白。
 
 
第二季里普遍没有留白,这一集算是例外。
 
我喜欢这一集。
 
第七集:生活小屋
 
机器又出故障了!又开始杀人了!又致敬了一次阿西莫夫!导演拍着拍着把第一集忘了!
 
又把老掉牙的科幻题材重新讲了一遍,用的又是最传统的传教士姿势。
 
我第一无聊的指标留给了它。
 
 第八集:溺水的巨人
 
几乎所有的文章都认为这一集最出色。我也非常赞同。
 
这是《爱死机2》最好的一集,就算放到第一季里也是出色的。
 
溺水而死的巨人躺在沙滩上,优雅,高贵,庞大,然后慢慢腐烂。最后被人肢解,骨头和器官散布到小镇的各个角落,生殖器甚至落到了马戏团手里。
 
这个片子最成功的地方,就是它没有交代巨人的由来,镇民也没有去探究的欲望,好像就是一个平常的事情,就像我们看见一头搁浅的鲸鱼一样。这给片子带来一种神秘的荒谬感。
 
 
它让人联想到《奥德赛》《老舟子行》之类的古典诗歌,就像是希腊神明和现代人的的邂逅。它的隐喻应该也是古典精神在现代社会的消亡,很文学化的主题。但是如果说缺点,那就是有点太文学化。片子里的主人公话太多,太书面化,也太诗意。这些话更适合阅读,而不适合做画面展示。导演如果能想到一种方式,把这些话转变为镜头,那效果会更好。
 
但是它终究还是最好的一集。
 
《爱死机2》在豆瓣评分现在是6.9,而且估计也爬不上来了。但客观地讲,如果没有第一季在那儿摆着,它的评分不会这么低。只能说,类型片拍到这个时候,要拍出新意来,真的是很难了,观众也越来越难以取悦了。
 
至少靠机器人出故障杀人恐怕是不行了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4篇文章 13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