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袁隆平先生去世了。
 
网上很多人都评价他说是“无双国士”,袁先生确实称得上国士。立德立功,彪炳千古,值得我们所有中国人去哀悼。
 
我们这一代人基本都没有饥饿的体验,就算失业我们也并不真的担心挨饿,孩子想吃饭的时候我们也总能给他们弄出饭来。在我们看来,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,但如果没有袁先生这样的人,事情可能会是另一个样子。
 
当然,这并非袁先生一个人的功劳,虽然袁先生的个人贡献非常非常大。袁先生的背后是一个团队,而除了袁先生的团队,还有很多别的团队。今天的成就是所有这些人合力的结果。
 
不仅对袁先生我们要心存感激,对所有这些人我们都应该心存感激。在这个世界上,总有一些人在做正确的事情、伟大的事情、能够让世界变好的事情。
 
除了袁先生之外,还有很多人都值得我们感谢。
 
比如在昨天去世的吴孟超先生,他是中国肝胆外科之父,是我国肝胆外科手术的奠基者。很多病人能够活下来,都是直接或者间接受到他的惠泽。
 
如果我们把目光看的更久远,会发现更多值得我们感谢的人:
 
我们要感谢弗莱明,没有他发明的青霉素,人们的平均寿命可能要降低十年以上。
 
我们要感谢李比希,没有他发明的无机化肥,现代农业就无从诞生,按最保守的估计,他的发明也使上亿人免于被饿死。
 
我们要感谢肖克利,没有他发明的晶体管,就不会有电子学革命,也不会有后来的互联网革命,我们生活的世界会大不相同。
 
...........
 
这样的名单可以列的很长很长。
 
当然我们可以说,就算没有他们,也会有别人发明这些东西。但那也不过是另一个袁隆平,另一个弗莱明,另一个李比希。总是要有这样的人去做这些伟大的事。我们要感激这些人,我们这些人欠他们的,比欠任何一个群体的多。
 
我们在创造力上的进步很大,但在本性上却进步很小。这个世界已经能够探索太阳系边缘,能够派探测器登陆火星,能够让一亩地长出上千公斤粮食,但是却解决不了巴以问题。
 
两个猩猩团体都想要一个水潭,就靠打架来解决问题。现在两个人类团队都要想耶路撒冷,也只能靠互相扔炸弹来解决。
 
我们还是不知道怎么解决阶级的问题,还是不知道怎么解决权力的问题,还是不知道怎么解决暴力的问题。这些问题连最平凡的智力都能理解,但是连最聪明的脑子也无法解决。
 
我们是精神分裂的物种,一半灵魂把我们拽向低污的泥潭,另一半灵魂则把我们拉往壮丽的高处。而袁隆平、弗莱明他们代表的就是后者,我们灵魂中神灵的一面。它告诉我们,这个世界可以变得多么富足,多么安全,多么愉快。
 
而我们灵魂中猩猩的一面则告诉我们,并非完全如此。
 
我们向袁先生致敬,不仅仅是向这个人致敬,也是向我们灵魂里的那些神灵致敬。
 
而神灵的崩逝永远是一件震动三界的大事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4篇文章 13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