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
这是一个故事:

有一座城市,那是你能想到的最幸福的城市。安定,温暖,充满各种各样的欢乐。这里没有战争,没有毒品,没有污染,没有贫穷,甚至也没有心碎。在这座城市里,人们和生活达成了和解。

夏日庆典到来了。天空明亮如镜,广场上音乐轰鸣。人们穿上鲜艳的衣服,骑着骏马,带着孩子,欢庆自己的生活。微笑,钟声,游行,赛马,帐篷,鲜花,风笛。

这是完美的城市,这是一个人间的乌托邦。没有人能写尽它的喜乐,甚至连想象一下都很困难。

但是任何一个乌托邦都是阴影。这座城市也是这样。

它有一个难以言说的秘密。

因为关的时间太长了,这个孩子已经成了弱智。在这个城市的角落里,有一个三步长、两步宽的牢房,潮湿,恶臭。这里关着一个小孩子。他浑身脓疮,坐在自己的屎尿里。因为关的时间太长了,孩子已经成了弱智。他搞不清楚怎么回事,只是偶尔会哭喊几句:“放我出去!我一定好好的,不淘气!”

这个城市里,所有的人知道这个屋子,都知道这个孩子。但是没有人敢去打开牢门,也没有敢去和孩子交谈。因为一项条约中规定得非常明白:只要这个孩子的处境有任何改善,整个城市的幸福生活马上会化为乌有。

正因为孩子在牢房里哭,牢房外才会有欢乐的队伍,拥抱的恋人,飘扬的音乐。就是这样。

人们是善良的。他们会隔着窗户看看这个孩子,既怜悯又无奈,有时候甚至还会陪着孩子掉眼泪。然后他们就会回去吃晚饭,享受生活。因为这是一个充满幸福和享受的城市。

……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