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我真是老了,跟不上聪明人的变化了。
 
01
 
今天,我在朋友圈就看到连岳老师的一篇文章。有位女生说自己生了两个女儿,家里想要个儿子,她觉得压力有点大,不知道该不该生第三胎。
 
连岳老师的答复是这样的:
这段话当然也不能说一定就错,但问题是——这还是那位妇女之友、情感专家连岳老师吗?
以前我们的连老师不是这么说的啊。
 
连岳老师以前不是说:“只有视孩子为工具的想法,才会孜孜不倦地劝人生育吗?”连岳老师以前不是说最讨厌用集体主义绑架选择吗?怎么忽然就能一杆子扯到人类熵减大业,“不生三个及以上的孩子就虚度此生”了呢?
 
连岳老师自称“用了十年,才摸进了自由主义的大门”,现在我才知道,连老师摸进的是个旋转门啊。
 
土行孙土遁之前还要捏个咒语,他们土遁之前连个招呼都不会打。聪明人就是这样,昨天还在大讲以气驭剑大练紫霞神功,今天就那个啥了。
 
02
 
我喜欢孩子,一直认为生养孩子是件美好之事,但我从来不劝任何人生育或者不生育,原因很简单,大家面临的具体生活情况不一样,对生活的看法也不一样,局外人很难代替人家做判断。以前连老师主张的很多观点,在我看来有点自由主义地过于极端,我甚至还曾经写文章反驳过。
 
现在看来我真是瞎操心了。
 
这让我想起了李子旸老师。当年我跟李老师在网上还辩论过,他说关税是一种抢劫,走私是合理行为。我觉得这相当荒谬,跟他在网上还辩论过。可谁能想到今天李子旸老师的造型呢?
 
现在的李老师要是回到当年我们辩论的现场,不用我动手,李老师能直接把自己一脚踹倒,扭送到派出所去。
 
聪明人就是这样,这就像前半辈子卖淫,后半辈子抓嫖,人生丰富多彩。像我这样一辈子不进洗头房的人,是理解不了的。
 
03
 
对那些虔诚地向连岳老师提问,希望他帮着解答人生困惑的读者,我也很不理解。
 
当年呼吁大家关注PX事件的是他,后来呼吁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,自私是最大美德”的也是他;当年说“孩子不是填补你人生遗憾,你瞎生的P”的是他,现在说“生三个及以上孩子的人,才没有虚度此生”的,也是他。
 
你要是当年听了他的话,没有为填补人生缺憾而生育,现在他又可以指着你鼻子说你虚度此生,亏负人类了。
 
这就像他点化你去大雷音寺求佛经,你按照连老师的指示,披着袈裟拄着禅杖,脑门上还烫着九个戒疤,长途跋涉好不容易走到终点,结果发现人家门口这儿挂着匾“圣彼得大教堂”,一敲门,连老师走出来跟你打招呼:你终于到了,我的孩子!哈利路亚!
 
04
 
人们的认知可以有变化,但是这类变化都有轨迹可言,但作为“情感指导专家”,对别人生活出谋划策指手画脚的人,对这种变化更应该有所交代。
 
而有些人的变化,其实跟认知无关,跟观念无关,只跟环境有关系,跟财富密码有关系。
 
就像这样:
 
 
你以为他真在乎过自己的“指导”对你的影响吗?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