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 

小时候,我所在的城市忽然下过一道命令,为了防止狂犬病,要捕杀一切犬类。

然后就真的捕杀了。

成立了很多“打狗队”(真的就是叫这个名字),有的时候是直接敲门进去把狗套走,有的时候是趁人不在,翻墙进去把狗用棍子敲死。我有个小同学就遇到过这样的惨事。

那个时候家庭都是双职工,也没什么课后托管班,孩子脖子上都挂着钥匙,被称为“钥匙儿童”。钥匙儿童当然第一个回家。他推门进去,就看见院子里一滩血,小狗口眼也都是血,硬硬地躺在那儿。

我问他哭了没有。他说没有,已经完全吓傻了,脑子里一片空白。

我当时听他描述,想象他推开门的那一瞬间,就觉得非常恐怖。哪怕今天想起来,还是觉得恐怖。

三十多年过去了,一些新闻忽然让我想起了当年的往事,想起了那个同学推门的样子。
 

02

养宠物的人,往往对猫狗会产生强烈的感情联系。这有点像人和婴儿之间的情感。

猫狗这些宠物和猪、牛之类的动物不一样。它们(尤其是宠物犬)进化出了对婴儿的拟态。比如你看狗的长相和行为方式,都呈现出人类婴儿的一些特征。

从某种程度上说,它们就像有血有肉有情感有反应的洋娃娃。

我们可以出于理性推理,做出这样的结论:猫狗和牛羊老鼠一样,都是哺乳动物,它们并不享有特权。我们能够一脚踩死老鼠,当然也可以一棍打死小狗。

这个推理本身没有任何问题,但是它违反人类的感情本能。宠物犬就是靠进化出婴儿的拟态化,获取人类的感情,从而得以生存。

当然,你可以不喜欢它们,这没有问题,很正常,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嫌婴儿讨厌呢。如果你能够心安理得地用铁棍子打死它,然后该吃晚饭吃晚饭,该刷抖音刷抖音,我就会对你多少有那么一点恐惧。

当然,我不能说这一定就不对,因为从逻辑上,一棍子敲死狗,和一脚踩死老鼠确实没有本质区别。但我多半不会和他交朋友,因为我有点害怕。

宠物犬通过拟态获取人类感情的能力,是长期进化出来的结果,可这种能力在他身上完全失效。

那我就会想想:为什么?

03


当然,这只是我的个人偏好,甚至可以说是偏见,说明不了是非对错。

但是在另一个问题上是有是非对错的,那就是宠物主人的权利。

我们在网上既可以看到替主人痛惜的言论,也可以看到这样的言论:

特殊时期,那管得了这么多?人都顾不过来,还说什么猫狗?这种时候就该不惜一切代价。

这种言论里就有危险的倾向。

我们可以不考虑宠物的生命伦理,只考虑宠物主人的感受。一个人忽然接到电话,说你养的猫已经被我们活埋了,你养的狗已经被我们打死了,这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?

(啊,写到这句话的时候,我又回想到了三十年前的那段对话。)

你可以不喜欢猫狗,可以讨厌猫狗,但别人的这种痛苦感受依旧是真实的,是需要尊重的。

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宠物会传染病毒。为了一种并不存在的风险,我们就要践踏他们的感受吗?我们就要践踏他们的权利吗?

疫情确实改变了世界。面对危险,我们有时候也确实需要向社会让渡一部分权利,比如说哪怕仅仅是极轻微的疑似,我们也要接受隔离,隔离期内让渡掉接触外界的权利。

但是这种让渡并不是无条件的。它需要权衡,需要敬畏,因为任何牺牲永远是需要敬畏的。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如何如何,确实可以占据话语制高点。但是如果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甚至根本不存在的风险,就践踏别人的财产权,践踏别人的情感,那么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呢?

我当然喜欢安全,厌恶风险,但是那些动辄说“不惜代价”,动辄说“哪管得了这么多”的人,让我感到恐惧。在我看来,他们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风险。

我不相信那些网友比我更珍惜人类的生命,因为经验告诉我,不尊重他人权利和情感的人,不可能真的尊重生命。只要换个场景,你的生命就和你的财产、你的情感一样,在这些网友眼里都是可以随便牺牲的。

04


最后,我要贴一张微博截图,做我的免责声明。
 


 

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