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城市是有光的所在。

这种光,不仅来自夜晚的霓虹灯,也来自于人。

也许,更多的来自于人,来自于人心中跳动的、暖暖的火焰。

01

那是2003年,我到北京参加面试。在机场等出租车的人排成了一条长龙。我选择坐机场大巴先到三环,然后从那里打车到酒店。我进到暖和的大巴里就犯困,很快就睡着了,睡醒也就到地方了。我迷迷糊糊下了大巴,伸手拦了一辆出租。 

我上了车才忽然发现行李虽在,钱包和手机都没了。我赶紧跟司机说了情况。司机断言我要么是被偷了,要么是把东西落在大巴上了。师傅赶紧掉了个头,开往机场。

可问题是我付车费的钱都没有。

等车风风火火开到机场,我提出要把手表给他抵车费。司机乐了,说:“这话说的,我要你手表干嘛?你赶紧去找大巴吧!” 

那辆大巴还没返回。我在原地等了半个小时,大巴开回来,我上去刚问了第一句,司机就拿出钱包和手机递给我,说:睡觉时候警醒点儿,东西都掉地出来了还不知道。

怎么说呢,我以前并不喜欢北京,觉得它庞大,坚硬,像一个钢筋水泥的丛林,初来者会像孩子一样在里面迷失。但是从那一天起,我对这个城市的好感开始生根发芽,觉得在它坚硬的躯壳下,有光焰,有温暖,有人间的美好。

在这座庞大、坚硬、喧嚣的都市里,隐藏着无数平凡的温暖和美好

当然,在逻辑上看这只是从孤例推整体的偏见,但是,十几年来,我的想法没有丝毫改变。直到现在我也对司机有莫名的好感,不管他是饶舌的还是沉默的。

02

还有一次,是春运的时候。我只买到了硬座票。到晚上,车厢就沉寂下来。大约两三点的时候,我坐着睡着了。等醒来的时候,对面的一个老头冲我乐,乐完了说:“小伙子,你睡得太沉了。夜里靠站的时候有人上车转悠一圈,伸手摸你的兜儿,你都不知道。” 

我吃了一惊。老头说:“坐你旁边那个小伙拍了一下那人的手,那小子就走了。过了一会儿,又绕回来,还摸。那小伙又坐起身拍了一下他手。他这才下车。”

我看了看旁边的小伙,也就二十出头,眼光清澈,一脸稚气。

他跟我在同一个城市上的车。在那里,他打了两年的工,现在是当送货员。他说比原来的工作有意思,在城市里来回穿行,能看到不同的地方、不同的人。我们两个人一边聊天,一边把我带的食物全部吃光,没多久,他就到站下车了。

我再也没有到见过他,但是他的样子我现在大致还记得。我和他生活在同一个城市,各自忙着自己的生活,彼此没有关联。我们只是很偶然地相会,就像水中的浮萍被涟漪推到了一起,然而,这样的相会又是如此让人难以忘怀。

在这座庞大、坚硬、喧嚣的都市里,隐藏着无数平凡的温暖和美好。

就像我搬家前,跟楼下水果老板聊天说以后可能不来了,他递给我一杯热饮,说算是给我乔迁的礼物,我感到了那份善意的力量。 

就像我在麒麟会广场,看到一群志愿者义工在为流浪猫狗们发起义卖、安排领养。寒风里的年轻人,哆嗦着,兴奋着。我从他们手里买了一个《疯狂动物城》里的羊副市长布偶,在他们向我道谢的时候,我感到了善良的力量。

都是一些最普普通通的人啊,都是一些最普普通通的事。但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与事,可以让空气变得温暖,可以让人们对城市抱有一份热爱,对人间抱有一份信心。

03

在每个城市里都有很多这样的人,他们在各行各业辛苦打拼,努力地奋斗,生活的艰辛也并没有磨掉他们心头的善意。城市的样子因他们而变得更美好,人间的灯火也因他们而变得更明亮。

我们都是人海里的一滴水,注定要互相依存,相互温暖。 

在即将到来的寒冬里,我们可以传递这份热量,传递这份温暖。现在就是一个这样的机会。

11月19日至12月19日,优衣库(UNIQLO)传递热力,向暖而行助力活动。每满10名用户成功参与活动,优衣库将捐赠1件温暖衣物给中国宋庆龄基金会,并通过基金会发放给需要帮助的人。优衣库通过本活动将总共最高捐赠50000件温暖衣物。

就像我曾不止一次感受到陌生人给我的小小帮助与温暖,我相信你肯定会从陌生人感受过同样的温暖。而在这个冬天,你的参与也会为都市某个角落的陌生人提供一份温暖。

就这样,将人间的善意与关怀传递下去。

他们是谁呢?

他们可能是在维护社区环境整洁的环卫工人。

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即可参与助力活动

他们可能是救助小动物的年轻义工。

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即可参与助力活动

他们可能是销售水果的小店主。

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即可参与助力活动

但不管他们是谁,他们都和我们一样,都属于都市里的万家灯火。他们也都和我们一样,有着自己的艰辛,都在都市丛林里摸爬滚打;他们也都和我们一样,希望城市成为一个充满善意和温暖的所在,希望人与人之间的关怀能够驱散世间的寒冷。

一个小小的、平凡的关怀,可以让人在未来的日子里永远想起,就像多少往事都已经忘掉,我还是记得当年邂逅的几次小小善意。 

光明需要传递,温暖需要守护。

就像优衣库HEATTECH温暖内衣一直守护着我们的温暖,

它吸收了肌肤所蒸发的水蒸汽,并将其转化为热能。

纤维之间的空气层产生了隔热效果,使热能不易散失,持久温暖舒适。

轻舒暖、多舒暖和高舒暖不同系列能轻松应对寒冬挑战,

他们会为寒冬里的陌生人锁住温暖,锁住关怀,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你的祝福。让冬天少一分寒冷。

优衣库HEATTECH温暖内衣全球热销17年

累积销售10亿件

更贴身,更锁热,更舒适的HEATTECH

四重纤维黑科技

这次助力活动里,不仅仅是给别人一份温暖,它也给我们一次机会,让我们想到那些陌生人,——那些和我们一起分享这个城市,同样需要一份关怀,同样期待人间情义的陌生人。

就像文章开头所说:

城市是有光的所在。

这种光,不仅来自夜晚的霓虹灯,也来自于人。

也许,更多的来自于人,来自于人心中跳动的、暖暖的火焰。

如果您有意向陌生人表达一份您的善意,送出一份您的温暖。

请点击下方“阅读原文”链接,生成属于你的热力海报,即可参与助力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