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看到网上对孙卓的一些议论,忍不住要说两句。

 

01

孙卓被拐卖十四年以后,表示不希望养父母被判刑,结果网上很多人骂他“认贼作父”。

这真的是太过分了。

一个孩子从小被别人养大,他认为那就是他的父母。“养父母”(大家说这个词不妥,我也觉得不妥,但一时想不出更好的词,就打个引号用吧)对他应该也不错,十四年来,他们之间肯定有各种的亲情互动。饿了要喂,生病了要陪,淘气了要骂,种种日常琐事堆积在一起,孩子对他们产生亲情,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。

到了某一天,忽然有人告诉他,这不是你的父母,你的亲生父母另有其人。你应该把原来的爱全部转移给他们,你应该痛恨那两个人,应该让他们被抓起来判刑!

他会怎么想?

理性可能会告诉他,这两个人确实不是他的父母,这两个人确实对他做了不好的事。但问题是,人除了理性,还有感情啊。十四年的亲情能像水龙头一样,说开就开,说关就关吗?

孙卓和符建涛不一样。符建涛对原生家庭是有记忆的,而孙卓被拐卖的时候完全没有记忆。他一直是把“养父母”当成亲生爹娘来爱的。这十四年的亲情是他迄今为止最重大、甚至也是唯一的情感经历。把这一段亲情活生生的挖掉,那么孙卓还剩下什么?

这是人伦惨变啊。

如果孙卓真的转过头来要求枪毙这两个“养父母”,那不更叫人毛骨悚然吗?

以前曾经有过一个时代,一旦家长被认为是个坏蛋,就会要求孩子和他划清界限,要唾骂他鄙视他,否则就会被认为立场不坚定。这跟骂孙卓“认贼作父”的人有什么区别?当然,有人会说,那是亲父母,这是假的。但是父母虽然是假的,孩子对他们的十四年亲情总是真的吧?

孙卓是个正常的好孩子,没有任何问题。

 

02

孙卓很容易让人联想起《射雕英雄传》里的杨康。

我觉得在《射雕英雄传》里,那些人对杨康的态度很操蛋。或者说,金庸在这本书里写的本身就很操蛋。杨康也许有贪恋荣华富贵的一面,但是完颜洪烈对他也确实非常好,像亲生儿子一样。杨康中毒的时候,他不惜给欧阳锋下跪求情,还犯险冲上去保住杨康。

所以,杨康对他有感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。他从小就把完颜洪烈当成父亲,不管后来情况怎么变化,这段情感历程是没法一笔勾销的。

在理智上,杨康当然知道完颜洪烈是祸害他原生家庭的罪魁祸首,但是情感上,那些由日常生活堆积起来的情感难以抹杀。如果理智可以完全否定情感,那么人性就很值得怀疑了。

但是丘处机也好,穆念慈也好,都逼着杨康去杀完颜洪烈。郭靖也逼他表态:”我明日去北京杀完颜洪烈,你去也不去?”杨康“想起完颜洪烈养育之恩,一时踌躇不答”,郭靖就马上面露不满。

我觉得这简直是太操蛋了。

完颜洪烈该不该杀?

当然该杀。

那郭靖就去杀嘛,为什么非要逼着杨康去手刃一个自己叫了二十多年父亲的人?杨康已经经历一次人伦惨变,他如果手刃了完颜洪烈,不啻是双重的人伦惨变。

可郭靖不这么想,穆念慈也不这么想,金庸也不这么想。他们觉得是非清清楚楚,杨康不该犹豫不定,犹豫不定就说明他天性不纯。

但如果把郭靖置身于杨康的位置,他会去杀吗?不会的。是个人都很难下得去手。

成吉思汗很大程度上就像郭靖“精神上的父亲”。成吉思汗逼死了李萍,后来郭靖不也说“你养我教我,逼死我母”,恩恩怨怨难以清楚,最后也就算了吗?

那为什么就要逼着杨康去杀完颜洪烈呢?

 

03

说回到孙卓事件上。

人贩子该不该判刑?当然应该。

从人贩子手里买孩子的“养父母”该不该判刑?让我说,也当然应该判刑。

这都是做了坏事的人,他们都应该付出代价。

那就去判刑嘛,就让他们付出代价嘛。又何必去孙卓怎么看待这件事?就像郭靖要去杀完颜洪烈,就去杀嘛,何必又去逼着杨康同去呢?

你让孙卓怎么回答?

他回答:“我希望‘养父母’不被判刑“,你们说他认贼作父。

他如果回答:“虽然他们对我很好,虽然我叫了他们十四年爸爸妈妈,但现在我希望重判他们俩,决不能容情!”你不觉得恐怖吗?

我实在不明白,一群成年人怎么可以去问孩子这样的问题,怎么可以去撕裂孩子的伤口,怎么可以把这样的人伦惨变当成三观党攻击别人的谈资?

我们作为成年人,应该做的事难道不是去追问这一切怎么发生的吗?我们没有把人贩子从这个社会上肃清,难道不是应该惭愧吗?记者怎么可以反过来去问一个被贩卖的孩子“对这件事你怎么想”?

我真的是难以理解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