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
 

前一段,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个数字,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是0.852%,跌破了百分之一的大关,创下了1978年来的新低。跟30年多年前相比,出生率仅有当年的1/3。这个数字不太形象,换成直观的说法,就是中国总和生育率是1.3(每个女性生1.3个孩子),略低于日本。

 

这一来,网上又开始第N次的讨论这个话题:为什么中国人不愿意生孩子了呢?

 

其实不是中国人不愿意生孩子,而是全世界稍微发达点的经济体生育率都低。就连大家觉得极其保守的卡塔尔这样的国家,总和生育率也不到2。各个国家当然有文化上、环境上的差异,有的国家下降的严重,有的国家好一点。但是大趋势是一模一样的:只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,生育率就下降。


 

跟经济发展程度比起来,文化、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真是微乎其微

可为什么会这样?

 

当然有很多原因。但是我觉得最重要也最直接的原因,就是大家的生活变得有趣了

 

这么说你还别不信,事实就是如此。现代文明让我们能找到很多乐趣,也就不太需要用生孩子来填补生活空白。生育成了一种选择,而不是必需。连岳老师2.0版虽然发出灵魂之问:“作为一个平庸的人,不生孩子的话,你的生活有什么意义?”但实际上,大家不吃这一套。生活中随处可得的各种小确幸,就足以让人们找到活下去的意义。而一旦生育子女会严重减少生活中的乐趣,大家也就会瞻前顾后,患得患失。

 

贫穷并不会导致大家不生孩子。实际上,差不多在任何一个社会,都是穷人生育欲望更高。这是因为他们的生活相对没那么有趣,生育带来的乐趣损失也没那么巨大。

 

如果把电影、电视、手机、网络统统消灭掉,大家回到家就只能坐着发呆,那我敢说生育率也一定会上升。
 

02

我们的价值观跟乐趣也有直接关系。

鲁迅曾经感慨说:“假使造物也可以责备,那么,我以为他实在将生命造得太滥,毁得太滥了”。那是鲁迅没见过现代的人们。现代文明让生活变得更有趣,我们对生活的期望值也就随之升高,对生命价值也就更加看重。所以我们虽然生育欲望下降,可孩子一旦出生,我们对孩子绝不自私。相反,我们对他们有一种重大的责任感。

 

很多人都会认可这样的论调:

 

生孩子,不是为了填补你人生遗憾的!(摘自连岳老师1.0版)

 

如果没有能力给孩子提供一个正常的环境,就不要生孩子!

 

生了孩子,就有陪伴TA的责任!

 

而另一方面,我们又大度地取消了孩子的很多传统责任。如果有人在网上说自己生孩子是为了”养儿防老”,多半会遭到群嘲,认为他自私。就算有人私下里这么想,也只能用含糊曲折的方式表达出来。公然这么说是政治不正确的。

 

“生孩子是为了孩子本身,而不是为了养儿防老”,在古代人看来,这简直是一派胡言乱语:养孩子当然是为了防老,也是为了延续香火,绝不是为了“享受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”!

 

这是因为我们比古代人更无私,更高尚吗?肯定不是。真正的原因是古代人没有选择,而我们有选择。

 

我们可能会觉得自己的观念很先进,对老一辈的观念嗤之以鼻,但实际上,这无非是因为我们说得起这种话。在市场上,先进的产品比落后的产品要贵。观念往往也是这样。先进的观念比落后的观念也要更贵。

 

现代人可以自豪地说“我生孩子可不是为了养儿防老,而是为了享受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”,可是对古代人来说,他这么说的结果可能就是老了以后自杀。

 

03
 

人生要自由,要独立,要充满乐趣。这是现代文明教给我们的东西。对于社会来说,这种观念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量,但也带来了严重的现实问题,比如老龄化就很难绕开。但这些话题过于宏观,我们个体干预不了。

 

如果我们只站在个体的角度,那现代文明的观念对我们确实充满吸引力。我们当然应该尊重个体,尊重生命。人当然应该自由独立,活的充满乐趣。只要我们有选择,我们肯定就会选择这样的人生。

 

但是问题是,这套观念背后是要有资源来支撑的,先进观念也总是更昂贵的。

 

我们要度过充满乐趣的一生,可是当我们进入老年以后,我们能为自己的乐趣买单吗?

 

我们鄙视“养儿防老”的观念,那么我们进入老年以后,我们不靠他们靠谁?

 

现代文明能支撑这套价值观,是因为它提供了一套解决方案,那就是借助现代的金融力量来解决这些问题。没有解决方案,观念根本就不可能凭空产生。但它的前提是我们要主动地运用这种力量。现代文明就是这样,既宽容又冷酷。你得到了自由,也就要替自己负起责任。你不去为自己规划,你就去承担代价。

 

所以,我们的价值观是会站立到最后,还是最终一地鸡毛的惨痛收场,取决于你自己的经济规划。如果你完全不喜欢规划,那老实说,做人还不如传统一点好。你可以考虑连岳老师2.0版,多生几个,养儿防老,顺便填补一下生活的空虚。更接近现代文明的连岳老师1.0版,你可能承担不了。

 

04

坚持一套主张,就要有为这套主张买单的能力。所以很简单的一个道理,如果你坚持现代文明价值观,就需要采取经济规划。

 

只是很遗憾,这种规划相当复杂。现代社会的特点就是专业化,专业化的代价就是复杂化。养老规划尤其牵涉到各种金融工具,就更加像一个迷宫了。

 

比如我们应该牺牲多少目前的乐趣,来为老年做储备?

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方式在做准备?

我们应该怎么配置资产才能保证它不会缩水?

 

这些问题没有通用解。每个人的资源不同,偏好不同,面临的困境也不同,规划方案当然也就不同。我们当然有自己的直觉,但我们的直觉可能是不对的。

 

要解决这个问题,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,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。

 

我是一个喜欢规划的人,尤其对保险情有独钟,我发现靠自己养老这件事,真没那么难,秘诀之一就是:尽早开始

 

我强烈建议大家去做一个养老金咨询与规划。

 

哪怕你现在只有二三十岁,也要学习相关知识,大脑里有一个规划的地图,比如退休后保持现在的生活水平,你需要多少钱?现在每个月应该要存下多少钱?

 

所有细节,人家都会给你提前算好,清清楚楚。咱只要按照规划的方案来做,努力工作存钱、理财增值,老了账户里就有一笔足够的钱养老了。

 

最好的晚年生活,就是不给孩子添堵,也不给自己招嫌。有老本,有健康身体,去养老院也好,“同居式”养老也罢,能够体面地老去,就是最大的幸福

 

而这个幸福建立在自己打下的经济基础上,靠人不如靠己,什么都比不上自己账户里的养老金来得实在。

关注我的读者应该记得,之前我和孙明展老师有过N次合作。几乎每次都24小时内一抢而空,超乎想象的好评。 这次特意再向孙明展团队争取到了200个免费价值1600元的养老金规划(含家庭保障定制服务)名额。 
 

不用感到害怕,靠自己养老这件事,真没这么难,秘诀之一就是:尽早开始。 

免费福利,限量200名!报名方式如下:

扫码免费领取

 

这份定制化规划服务包括: 
♥养老金目标梳理;

♥家庭成员保障责任综合评估;

♥现有保险产品的性价比分析比较;

♥家庭风险属性评估;

♥基于家庭状况和需求的养老金规划和家庭保障规划构建。


 

 即使你觉得自己目前的财务资源有限,也不妨碍你提前了解一下,有益而无害。"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