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 

又可以发文章了。

这半年来收到了很多私信,平均一天八九条吧。主要是两类,一类是问:“你为什么不更新了?”还有一类热心网友,不知道我在思过崖上,很诚恳地找一些作死的热点题目,私信我说:“我想听听押司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!”

谢谢这些热心网友

不发言有不发言的好处。用旁观者的角度上网,更能明白一件事,那就是人没法说服别人。人可以被感动,却很难被说服。因为绝大部分人不是靠理智来思考,而是靠情感来思考。

别人是这样,我也是如此。

什么样的东西是美好的,什么样的事物是值得向往的,这是一个感情问题,或者说是审美问题。这方面的分歧,很难用理智来说服。

但它偏偏决定了人与人的本质不同。

但是也不能说文字无用。

它可以在人心里埋下一些种子。人心似田土。尤其是少年的心,更似田土。落下的稻禾种子多了,也许就会真的成为稻田。落下的恶草种子多了,也许就会真的成为荒土。

最好的种子,可能就是对世界的善意吧。

 

02

以后这个公号写什么呢?

可能写时事评论的会少一些吧,可能会多谈一些文学、历史、社科之类的东西。当然,实在忍不住的时候例外。有人跟我说:“你可以考虑当情感博主嘛!这个挺好的。”

嗯,要不是有咪蒙老师,我就信了。

这段时间读了一些诗词,偶然看到陈寅恪的一句:一生负气成今日,四海无人对夕阳。

相当刺目。

我真还认识一些这样倔头倔脑的人,但我不是,也不想是。

你们也未必希望我是吧?

03

这半年其实我也没闲着,比更新公号还忙。

我完成了两个工作。

第一个,写完了《少年世界史》。

当然,说是少年,成年人也可以看。整本书三十多万字,真是费了很大的精力,逐字逐句修改了两遍,现在已经交给了出版方。怎么说呢?希望它能够成为少年心头的一粒种子吧。

第二件事,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。我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写完了一本小说的初稿,十多万字。

一本幻想小说,讲的是黑暗的人间故事,但是披着类似童话世界的外貌。我暂时给它起的名字是《韩先生的刺光之旅》。

第一次写,当然不会太好,初稿完了还需要打磨。打磨好了再想办法把它卖掉。但无论如何,这算是完成了我的一个心愿。我总觉得我应该写本小说出来,哪怕一生就写一本。因为我觉得很多东西,真的只有虚构文学才能表达。

所以,这半年还真的是挺充实的。
 

04

时间转眼即过,现在已经是夏天了。从我书房里望出去,绿树成荫,蝉鸣不已。

自从有了空调,夏天就是我最喜欢的季节。

这一阵我读了不少丧气的文章,个人生活里也经历了一些不好的事情,但是夏天还是给人各种各样的希望,让人觉得愉悦。

前些天,我就收到了很好的消息。

我资助的一个孩子顺利考上了高中。在大家看来,这可能没什么了不起。但是在那个孩子生活的环境里,这几乎是个了不起的成就。

“人活着有什么意思啊。”我和他聊天的时候,这句话他说过两次。我当时真是无话可说,只觉得莫名的寒意。

可是现在,他不会这么想了吧。

他要还这么想,也就不会如此努力地考上高中了。

你看,在不被注意的角落里,还是会悄悄地发生各种各样的好事。蝉会鸣叫,草木会生长,男女会恋爱,不如意的孩子也会如愿升学。

人间终究还是值得一游。

 

05


对了,前一段,我还用激光把脸上的疙瘩都去掉了。好几年了,脸从没有像今天这么滑溜。

这不是也是值得庆祝的大好事吗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