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不少网友留言,让我说说“二舅”的视频,我就简单说几句我的想法。没什么条理,就是顺便说一句,现在网上有人对视频真实性有质疑,但这个还没有足够证据。既然没有证据,目前就只能按善意推定,认为里面的细节都是真实的,大家不用跟我辩论这个。

 

01

“二舅”人很好。

有人说“二舅”不知道追责,不知道愤怒,阿Q精神什么的,我万万不能同意。

我们这些在网上发言的人,生活大致还是有一定余裕的,否则也没闲心讨论这些遥远的事情。可“二舅”的现实生活如此困难,再天天去愤怒,人可能就垮掉了。看得开、乐观,既是一种为人之道,有时候也是一种心理自救的途径。

咱们都是普通人,就不说那些大道理了。咱们就来个易地而处,现实中如果你真有那么个“二舅”,你会怎么劝他?

质问他“二舅你怎么不愤怒?”“二舅你怎么这么阿Q?”

这就不是人话了。

你如果真有这么个亲人,你肯定还是希望他乐观些,往前看,不要纠缠在往事的痛苦里。他如果天天愤怒,对现实又无从改变,你可能还会劝解他,说这样对身体和心理都不好。

那么,有人肯定会质问,难道不要追问二舅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?难道我们不要对社会苦难保持一份质疑吗?

当然要。这是我们这些尚有余裕的健康人的责任。我们不能把这个责任推到一个底层的残疾人身上。他活着已经很不易了。开朗点乐观点,对往事淡忘点,招谁惹谁了?

再指着人家说这说那,于心何忍?

所以我觉得,二舅挺好的。
 

02

至于这个视频,如果当成一个励志PPT看,还是很好的。但如果当成一个记录片看,那就是不合格的。

实话实说,文案本身写的还是不错。我最喜欢里面的一句题外话:

中国人老说“生老病死”,生死之间何苦还要再隔上个“老病”呢?这可不是上天的不仁,而是怜悯。不然我们每个人都在七八十岁,却还康健力壮之年去世,那对这个世界该有多么的留恋呢?那不是更加的痛苦吗?从这个意义上来讲,“老病”是“生死”之间的必要演习。

我看这个视频的时候,对这句话印象很深刻,有点爽然若失。以前还真没想到过这一点。

可是这个视频确实有很大的问题。

最大的问题就是作者的表达意图淹没了“二舅”。

看完这个视频,二舅到底是怎么想的,我一点都不知道。二舅真的像视频说的是“全村第二快乐”吗?我不知道。二舅这样孑然一身守着老母,有没有孤独寂寞甚至痛苦的时刻,我不知道。作者把笔记本上的一句“下定决心,不怕牺牲,排除万难,去争取胜利”,当成二舅的心声,这个是否可靠,我也不知道。

我就觉得旁白的话有点太多,二舅的话有点太少。

如果受过纪实片职业训练的人,恐怕是不太接受这种手法的。要是从“人物纪实”的角度看,《人物》杂志里的任何一篇文章都比“二舅”这个视频要好。

当然,如果不是当成“纪实”来看,而是当成当励志PPT看,那就是另一个标准了。但是很可惜,我已经过了读励志PPT的年纪了,所以这个视频我看的有点悲伤。
 

03

最后再说点现实的。

还是那句话,我们都是普通人,就不说那些大道理了,还是说点接地气的话。

“二舅”爆火是个罕见的改变生活的际遇。如果我是“二舅”的外甥,我肯定会想办法抓住这个机会,来替“二舅”解决养老问题。从视频里看,钱依旧是二舅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。这是很现实的事情。“二舅”视频现在很火,但是大家都知道,这种热度很难保持太久,不趁热打铁弄点钱,解决养老的问题,热度一过怎么办?

当然,二舅有可能不喜欢抛头露面,有点胆怯。如果我是“二舅”的外甥,肯定会拍胸脯说:

“有我呢!视频我都能说拍就拍,这些事情我可以打理,你只要在视频上露个面就行了。反正就算你不露面,大家也都认识你的脸了!按这个热度,你只要在视频上露几次面,后半辈子养老就不愁了。不然怎么办?过几个月热度一过,你继续‘不受打扰’地穷着?等过些年你干不动活儿了怎么办?”

当然,我这些话很俗,但是我觉得普通人说的都应该是这些俗话吧。

所以,视频作者的做法目前我不是很理解,但是后续也许人家有安排,这我就不知道了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9小时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