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
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件事,一个人的生活态度积极向上当然是好事,但要是太积极向上了,也会对周围的人形成一种压迫感,让人透不过气来。

人有种天性,就是喜欢凑在一起发发牢骚,说说坏话。这就有点像排泄掉积累的精神垃圾。喝着茶,嗑着瓜子,议论议论看不顺眼的事儿,交流交流熟人的八卦,确实让人身心愉悦。两个人要是从不凑在一起说别人的坏话,那他们多半就是泛泛之交,不贴心。

当然,凡事都有个度。并不是说大家应该天天愁眉苦脸,但是一个人要是总两眼放光,正气充沛,确实让人受不了。

在这方面我有切实的感受。

 

02

我第一份工作是在沿海某座城市,公司有单身宿舍,一人一间小卧室,中间是公共客厅。我对面的卧室,住着一位姓李的MBA,名字不说了,就叫李某吧。

他每天早上的起床歌曲是成龙的《男儿当自强》。一到早上7点,整个宿舍都会唱响“豪气面对万重浪,热血像那红日光”,我以前一直还觉得这首歌还蛮好听,可现在我最痛恨的就是这首歌。

自强个屁!好汉子个屁!老子就想多睡十分钟。

这位同事还有个奇怪的习惯。他就像《甲方乙方》里的那位大款,说着话说着话就会拍一下你的大腿,说:“兄弟!你说对不?”后来我跟他聊天的时候,都把两手放在膝盖上。

这也就罢了,关键是跟他谈话太费劲了。

你想想,辛辛苦苦上班,看一天上司的那张臭脸,回到宿舍里想聊什么?不就是想发几句牢骚吗?可是他偏要把你的快乐扼杀在摇篮里。

我刚起个话头:“你看,公司到处贴的都是标语,什么二十一世纪是人才的世纪,什么今天工作不努力,明天努力找工作……”

他马上接话说:“这些标语写的挺好的。大公司就得有这样的东西,来提升凝聚力。”

他这一接,我就不知道该说什么了。打个比方,这就像现在我跟朋友聊天:“你看昨天连岳老师的文章没?里面有一段……”朋友马上激动地说:“你也是连岳的粉丝?我最喜欢他的文章了!太有治愈感了!”话不就一下子聊死了嘛。

既然这样,我不谈标语了,谈谈别的。

我说:“你看咱老总那个长相……”

他说:“挺有气质的。”

我说:“你看咱公司的食堂……”

他说:“比大学里头的食堂好多了,还便宜,公司肯定给补贴了。”

我说:“上次的牛肉面咱们集体吃拉稀了,工会还到宿舍挨个发泻立停,你忘了?”

他说:“偶然现象。工会主席不容易。”

我说:“上班还要求穿西装打领带!连我一个工程师也要穿……”

他说:“确实提升形象。穿上西装以后,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就是不一样。”

有时候我也跟他聊聊公司的八卦。

我说:“他们管副总叫笑面虎……”

他说:“副总非常有能力。领导就得软硬兼施,不能让人一眼看到底。你要是学过管理学就知道了。”

我说:“今年招那么多大学生!”

他说:“公司发展需要新鲜血液。”

我说:“可是没过试用期就把人家都给裁了!”

他说:“长远来看,还是要减员增效。”

我所有的吐槽都被正义之掌击退

 

我听得有点激动,不自觉把手从膝盖放下去了。他抓住机会往我大腿上一拍:“你说对不,兄弟?”
 

03

我真是难以想象,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积极乐观的人?

一个人怎么可能总是这么满意?

一个人怎么可能从来不说点别人的坏话?

但是,世界上就是有这样的奇男子。

一想到对门住着这么一位正气充沛的奇男子,我心里就有巨大的压力。

而且不止于此,他周六周日早上还要晨跑,晚上还要看电视新闻,工作日午休的时候,我们都在棚子里抽烟,他围着公司门口的旗杆踱步,领带迎风飘扬,看着就像是公司的护旗手。

他老婆孩子在安徽老家,他每天晚上都要声音洪亮地给家人通电话,时而深情时而慈爱。爱情和亲情在整个房间里流淌,都快溢出来了。

他不抽烟,很少喝酒,不打游戏,听我们讲荤段子也从来不笑。他因为洁癖所以蹲在马桶上方便(某天早上我无意中撞见的,那个场面简直是个噩梦),因为节约所以把公司厕所的手纸拿回宿舍用。他早上听《男儿当自强》,晚上听《小芳》。夕阳西下的时候,他站在阳台上,披着外套,背着手,像伟人一样眺望远方。他在公司年会上做感恩演讲,他在进步的康庄大道上健步如飞。

他就是这样正气凛然,文天祥的《正气歌》简直就像写给他的。而且,宿舍就这么大,他天天出现在我面前!那张充满正气的大脸,让我所有的牢骚还未出口就已凋零。

可是,一个要是人长期不说点别人的坏话,灵魂是会枯萎的。

用时髦的话来说,面对一个如此正气的舍友,我产生了严重的“精神内耗”。

 

04

不过最后问题还是解决了。

某个休息日,一位山东大娘站在我们宿舍客厅里咆哮:

“不要脸!有老婆孩子了,还跑到世纪佳缘上征婚!不要脸!骗我闺女!你是叫李阳光吗?你根本不叫李阳光!我明天就到你单位,找你领导去!不要脸!”

连骗炮的化名都这么健康向上,可见积极乐观的人,哪怕榨成了渣也是积极乐观的。

看到他那涨红的大脸,我的精神内耗一下子被治好了。

大娘真去了。这件事轰动了公司。我们交头接耳议论了好几天。

我的灵魂又活了过来。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