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
上一篇文章为什么科学革命没有发生在中国?里谈到了古希腊文明,结果在后台收到好几条留言,说:“希腊伪史不能信”“古希腊那些书都是现代西方人编的”。看到这些留言,我微微有点吃惊,怎么现在还有人会相信这些胡说八道?

这种谬论最早似乎来自何新老师。何老师写过一本《希腊伪史考》,当年我粗粗翻过一遍,也没觉得有什么。这本书虽然也是郢书燕说,牵强附会,但是论点还比较谦虚。有些说法其实是史学界的共识,只不过何老师用惊叹号表达出来了:

欧几里得没有出生在希腊,而是出生在埃及啊!历史上以前可没有统一的希腊国家呀!希罗多德出生地是在波斯帝国啊!柏拉图的书是从东方传到中世纪欧洲的呀!亚历山大大帝是马其顿人呀!希腊文明受过东方人影响啊!

总之,何新老师虽然觉得希腊文明很挫,但还没有一棍子打死,留了个活口。

但是很不幸,阴谋论内部也卷的厉害,所以何新老师后来的调门也越来越高。

比如亚历山大大帝的说法,何新老师就升级了。

亚历山大是一个子虚乌有的神话人物,孙悟空猪悟能之类。历史中根本没有存在过一个漫步神男,爬行几万里,横跨欧亚非,所建立的一个超级殖民帝国。亚历山大奇谈纯属一个吹破天的牛皮鬼话。

原来还说“伟大的帝国”,现在直接说人家是猪八戒了。没有亚历山大,那波斯帝国是被一阵风刮走的?后来托勒密王国和塞琉古王国从哪儿冒出来的?几十座亚历山大城是谁建的?编造这个历史神话,工程量相当浩大,需要多部门的协调。

当然,按照何新老师的说法,共济会的势力笼罩整个银河系,也未必没有这个能力。

除了亚历山大,柏拉图也被一棍子打死了。

中文柏拉图全集堂皇华丽洋洋大观,其实全部是近百年来西洋人编撰的无原著,无来历,不可信的晚出伪书。

那么出土的二百多份柏拉图著作的手抄本是从哪儿冒出来的?

当然,多半是共济会雇人编写,做旧以后埋到各地,然后再找人挖出来以欺骗世人。

这么想来,共济会真是一个忙碌的机构。我猜想它肯定有一个宏大的建筑,里面密密麻麻好多房间,安插着无数部门。比如“柏拉图著作伪造部“就得占用好多房间,房间门牌上依次标着:“《理想国》伪造科”、《斐多篇》伪造科”、“《克里同》伪造科”…..

楼下的“亚历山大资料伪造部”规模更大,部与科之间得设处:“文字伪造处”、“建筑伪造处”、“钱币伪造处”等等,所有伪造资料由“亚历山大资料伪造部长”统一把关,消除不同科处之间的抵牾之处。

外面肯定还有极大的机场,跑道上停着一排排的运输机。赝品制造出来,就安排运输机把它们运到世界各地,“伪造工程部”的技师早已经开着挖掘机、填埋机在那里等候多时,东西一到就地掩埋。然后“伪造群演部”雇佣的群众演员开始在上头盖房子,种地,生孩子,把那里伪装成一直有人生活的样子。

当年为了伪造它,差点没把共济会累死‍

这个场景真是壮观。不管真的假的,想想就让人心潮澎湃。

 

02

为什么何新老师非要盯着共济会呢?

其实也不奇怪。在全球阴谋论爱好者里,共济会是经常出现的一个反派大BOSS。

说起阴谋论来,咱们中国网友其实还是积累不够深。西方网友的阴谋论传统比咱们更悠久,更深入,更百花齐放。一花独放不是春,万紫千红春满园。何新老师和宋鸿兵老师,只是搬运了一小部分到国内,就已惊艳四座了。

这些阴谋论有个共同特点,就是认为有一个邪恶的组织在幕后操纵世界,很多现象都可以通过它来解释。

至于这个邪恶组织的候选人,那可就五花八门了。

比如说何新老师、宋鸿兵老师都心爱的共济会,就是一个候选人。

当然还有著名的罗斯柴尔德家族。

还有光明会。

还有洛克菲勒家族。

此外还有毕德堡俱乐部、新纪元运动、锡安长老会、纳粹余孽暗中组建的第四帝国……甚至还有爬行动物!

是的,有一群能变成人形的爬行动物,它们组成“巴比伦兄弟会”,通过美联储、英国王室、各国名流、媒体大亨等等操控人类生活。查尔斯王子就是爬行动物变的,戴安娜王妃为什么会死?想去吧。就连月球是这帮爬行动物制造的,会发送一种特殊的电波,给人类灌输“蜂巢意识”,使得我们没法思考。

贾斯汀.比伯这是要变形

 

是不是很神奇?

这种“爬行动物黑手论”,真还有不少人相信。它的创始人满世界演讲,举行盛大的聚会,在国际上的名气比何新老师、宋鸿兵老师大多了。这也难怪,你还念叨着共济会、共济会、共济会,人家直接都爬行动物了。

不进步怎么行?

 

03

可能有人会奇怪,怎么会有人相信这些胡言乱语?

但就是有人会相信这些胡言乱语。

这些阴谋论能让他们产生一种“看穿真相”的幻觉。比如说,金融问题很复杂。不花一番力气,很难搞明白货币和汇率的问题。现在好了,天降罗斯柴尔德,一下子就搞明白了,原来都是他们搞的鬼!

再比如说,古希腊的历史文化也相当复杂,柏拉图全集、亚里士多德全集,密密麻麻全是字啊!现在好了,何新老师说了:这都是共济会伪造的书,看它们作甚!一下子你就超越了所有研究古希腊专家。以后专家以后要是敢在你面前发言,你就可以用一种怜悯的眼光看他们:唉,这群麻瓜!被蒙在鼓里还不知道。

而且这些阴谋论确实也不太好反驳,因为阴谋嘛,总是秘密的。就像“罗氏阴谋论”说罗斯柴尔德家族拥有五百万亿美元的财富。五百万亿美元!这是什么概念?存到银行里,每年的利息差不多也能顶上美国的GDP吧。

当然,你可以翻资料,证明罗斯柴尔德家族已经衰落了,他们的主要资产洛希尔国际投资银行每年收入只有五亿美元。可是这一点用都没有。幕后黑手当然要低调,要保密,五百万亿美元能让你随便知道?关键在于控制。

特斯拉看着厉害吧?真正控制人是罗斯柴尔德家族。微软看着厉害吧?真正控制人是罗斯柴尔德家族。罗斯柴尔德家族哪天要是一个电话,让索罗斯自杀,索罗斯二话不说就得抹脖子。

就是这么可怕。

以前我跟阴谋论者争吵过。当年有位朋友发给我一篇文章,说转基因技术是一项可怕的阴谋。这事说来话长,当年很多大人物开了一个秘密会议,比尔盖茨、里根、撒切尔、基辛格都出席了。他们认为世界人口太多,要通过生物技术清除掉百分之八十的多余人口。转基因技术就是这次会议的结果。

文章写得绘声绘色,如同身临其境,据说撒切尔夫人还狞笑着说:“他们至死也不会知道这个计划。”

不过,狞笑的也可能是盖茨,我记不清了,反正肯定有人在会上狞笑了。

我当时年轻气盛,看了以后很不以为然,和他进行了一番辩论,最后互相断定对方是傻叉,不欢而散。

现在想想,何必呢。

 

04

不过我也有脾气好的时候。

那时候我刚到北京,进了一家外企。顶头上司午餐的时候跟我们聊天,发表了长篇大论。当时刚开始流行“阿波罗登月伪造论”。上司高屋建瓴地指出,登月计划完全是一场子虚乌有的阴谋,从来就没有人登上过月球,所有的登月照片都是伪造的。

他掏出手机,给我们看一张照片,上面有个宇航员,旁边竖着一面旗子。

“月球上是真空,没有风,旗子怎么可能飘扬?这说明照片根本不是在月球上拍的,而是在摄影棚里拍的!”

好像就是这张照片

 

我当时就觉得这个观点荒谬。首先,阿波罗登月计划涉及到这么多人,什么多机构,如果是伪造的,怎么可能一直能保守住秘密?不灭口个千把人根本就做不到吧。我觉得阴谋论者实在太高估幕后黑手的控制力了。伪造阿波罗登月计划并加以保密,比实现阿波罗登月计划还要难。

其次,上司的论点在我看来也不成立。那个棋子只是出现了褶皱,并无法证明那是随风飘扬啊。如果伪造者真要是在摄影棚里拍的,那倒一定会考虑到月球上无风的问题。我们都能想到的问题,伪造者怎么可能想不到呢?

大家知道,我是一个喜欢辩论的人,就忍不住放下筷子,清了清嗓子。

上司注意到我的反应,转过头亲切地问我:“小徐,你觉得呢?”

我考虑了一下,说:“确实挺可疑的,我也觉得这事儿有鬼。”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