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  昨天被一篇文章《请放他一码,在“偷饭”大学生面前,我们都有罪》刷屏了。

  我找到了那个新闻看了一下,说的是一个南京的名校大学生周某,住在某小区的合租房里备战考研,因多次偷外卖被刑拘。到底偷了多少次他也记不清了,警察有据可查的就有十几次。警察补充说,因为他学习好,为了他的读本科,读研究生,三个兄弟姐妹都辍学了。

  我看了以后,对这位周某真的没有太多同情心。

  每个大学里,都有家境特别差的学生。有的甚至长年累月吃咸菜,这种孩子当然是让人同情的。就算他们因为经济原因犯了一些错,确实应该尽量包容。

  但从新闻提供的这些信息来看,周某并不属于这种情况。

  首先,我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考研。

  如果他家境真是窘困到了这个程度,如果他真的连吃饭都成问题,他为什么要考研呢?

  很明显,他应该出来工作。

  有人说可能找不到好工作。但是如果真到了这个程度,不好的工作也得做啊。即便真有继续求学理想,也完全可以以后再说。没有人说工作几年以后就不许读研究生的。

  你二十多岁的人了,又有本科学历,首先就要养活自己。难道还让三个兄弟姐妹打工供养你么?没有这个道理的。

  文章里说我们这是生病的社会。我们这个社会在很多方面都有病,但是具体到周某这件事上,我觉得没有什么病。这件事如果发生在美国,恐怕会更被人鄙视。

  而且,我不能理解这种情况下,他为什么会有钱租房。

  新闻上信息很有限,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应届生。如果是应届生,在校外租房,那实在是太奢侈了。绝大部分大学生是租不起的。

  如果他不是应届生,那更不能理解这事怎么会发生的了。

  网友还有一种说法。

  当然这个说法没经过证实,只能姑妄听之。

  但无论是哪种情况,都很难让人理解。

  一个没有谋生能力的孩子,如果去偷食物,我们这个社会一定应该反思:为什么我们这个社会不能一个孩子吃饱?如果煽情点说:是的,在这个孩子面前,我们都有罪。

  一个突然处于困境而无力自救的人,如果去偷食物,我们这个社会也一定应该反思:为什么我们这个社会不能帮助一个无力自救的人?如果煽情点说:是的,在这个人面前,我们也都有罪。

  但是一个二十多岁非要考研的名校毕业生,他如果去偷食物,我们应该反思什么?我们有什么罪?

  年轻人犯糊涂,牵涉到的数额也不大,我也觉得可以原谅,我也赞成不追究刑责,但要说罪,我们有什么罪?

  我想了半天,结论是:至少在这件事上,我们没有罪。我也没有罪。

  再煽情,我也不相信有什么罪。

  我们需要同情心,需要善良,但我们同样也需要自立的精神。

  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没有能力自立:孩子,老人,病人,极端贫穷下走投无路的人。一个好的社会,不应该让这些人被淘汰掉。任何一个这样的人为了食物而偷窃,都是社会的耻辱。因为我们这些健全而稳定的人,没有照顾好他们。

  但反过来,如果一个能够自立,而且也应该自立的人,偷窃外卖,社会没有什么罪,我们也没有什么罪。

  我觉得,我们对周某的同情,很大程度上跟学历崇拜有关,跟阶层偏见也有关。如果偷卖外是一个流浪汉,大家还会说这是社会的耻辱么?还会说我们都有罪么?

  但是,那些被偷了外卖的小哥就不需要我们的同情吗?

  他们可能不是名牌大学的学生,也没有人为他们辍学,但是他们努力工作,自食其力。我们这个社会能够前进,就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。

  这个社会更需要善待的,是他们。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4篇文章 13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