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
 

我得到那本书的日子,是个下雨天。

我经常去那家书店。书店老板是个胖子,两道重眉,一张油汪汪的脸,脸上经常带着神秘的笑容。

我在书店呆了一个小时,东翻西翻,也没找到喜欢的书。外面的雨更大了。

就在这个时候,老板把一本书塞到我手里,外面包着厚厚的牛皮纸。

“拿回去再看。”他的笑容亲切而迷离,就像浮在炸锅里的一张油饼,“不要钱。”

我夹着牛皮纸包,在瓢泼大雨中走回了家。

 

我一晚上没有睡觉。

太TM震撼了。

从文体到内容,都让人震惊。

 

一开头就是黄钟大吕,气势磅礴的三句话:

宇宙平安,银河系平安,河外星系平安!

一本书以这样宏大的语句开场,这是什么样的高度,又是什么样的思维?你想想,河外星系!你平时能想到河外星系平安不平安?你肯定没想过。这就是高度的不同。

 

很快,全书转入了人间世:中华人民共和国平安,阿富汗平安,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平安,阿曼平安……

这又让我惊呆了。

这是什么样的渊博知识,又是什么样的旷世胸怀?我连亚洲几个国家都说不上来,可是作者却能一一枚举,而且语重心长地祝它们平安。

每一个平安看上去好像都一样,但仔细体会的话,就能感受到千姿百态的不同。

阿富汗的平安里,你似乎能看到起伏的高山、雪白的山羊;

在日本的平安里,你的眼前会浮现出鲜艳的樱花,美丽的和服;

而在塞浦路斯的平安里,我第一次知道塞浦路斯是亚洲国家。我以前一直以为它是欧洲国家。不读这本书,我怎么会知道?我怎么可能知道?!

 

我废寝忘食地读着,一个字一个字的体会,心中涌现无尽的喜悦。

鼻腔平安了,咽喉平安了。气管平安了。支气管平安了。横膈膜和胸膜也平安了。一岁平安,两岁平安,三岁平安,四岁也平安!就连五岁也平安!

真是无尽的牵挂,无尽的慈悲。不读这本书,谁能想到一个人可以写出这样的文字?

 

等我读完全书的时候,天已经亮了。雨也停了。我合书扬首,星辰初晴,心绪豁然!宇宙天地,万物众生,自然自在,皆在一念。

02

 

书店一开门,我就冲了进去。

老板正在盘串。看我两个重重的黑眼圈,他点头微笑说:我在等你。

我紧张地问:“那本书…..还有续篇么?”

老板没问答我,只是简单地指了指后面。

“跟我来。”

 

书店不大,可是后面的库房却大得惊人。光看书店门脸你绝对想不到它后面还有这么大的空间。库房里全是书,码的整整齐齐,一直堆到天花板,我觉得至少得有几十万本书。

老板指了指这些书:“这些书每一本都不一样,每一本也都是它的续篇。”

 

他随手抽了一本递给我。封面上印着MDJ-BH-312。

我翻看第一页:滨河小区13号楼一单元401房屋平安。滨河小区13号楼一单元401张建国平安。滨河小区13号楼一单元401何桂珍平安。滨河小区13号楼一单元401张梓涵平安。滨河小区13号楼一单元401电视机平安。滨河小区13号楼一单元401冰箱平安。滨河小区13号楼一单元401地暖平安…….

 

我读的入了迷,正要一页一页往下读,老板把书从我手里抽走了。

“这些书都是各地平安会成员寄来的。”

看我一脸迷惑,老板耐心地向我解释:“我们平安会的宗旨就是世界平安,你昨天读的那本书就是它的总纲。但是要想让世界平安,仅仅靠一部总纲是不够的。真正的平安祝福需要详尽,要枚举,要穷尽一切的细节。我们各地的平安会成员都在搜集所有的资料,最终要完成一部超级的平安之书,囊括事件的一切事物。你有没有读过一篇科幻小说,《神的九十亿个名字》?”

我点了点头。

老板说:“那篇小说里说,一旦说出神的名字,宇宙就会终结。没有人知道神的名字是什么,所以他们就把所有字母的组合都打印出来。当他们穷尽所有的组合,宇宙也就终结了。我们平安会做的就像有点像这篇小说。不过我们求的不是终结,而是平安。我们要穷举一切事物,让每一个事物都平安。等我们完成的那一天,不是地球的终结,而是永久的平安。”

 

我热泪盈眶地问:“永久的平安?”

老板也热泪盈眶地说:“永久的平安!

我哽咽地说:“真的是永久的平安?”

老板也哽咽地说:“真的是永久的平安!张建国平安了!何桂珍平安了!张梓涵平安了!张梓涵的电视机也平安了!张梓涵一岁平安了,两岁平安了,三岁也平安了!一切都要永久的平安了!”

我们拥抱在一起,眼泪也流淌在了一起。

03

 

我加入了平安会,投入了紧张的写作生活。

我先从旁边的超市下手,仔细记录了它的每一个细节:

东风超市平安。东风超市货架一平安。东风超市货架二平安。东风超市货架三平安…….东风超市冰柜一平安,东风超市冰柜二平安。东风超市玻璃推拉门平安。东风超市收银员王慧媛平安,东风超市刘佳妮平安。等等等等。

光A4纸我就用了一百五十多页。

 

为了掌握更多的细节,我和超市工作人员搭讪聊天,旁敲侧击,问她们的姓名,问她们的老家,问她们的日常用品,一直问到刘佳妮和我开了房。我顺便又把惠民东路16号汉庭宾馆的很多东西都记录下来,祝了平安。

刘佳妮简直是个平安金矿。

她有复杂的社会关系,有个舅舅甚至在开养猪场。这是我很难接触到的地方。书店老板也跟我说过,广大乡村一直是平安会的薄弱环节。我热情地要求去养猪场看看,刘佳妮刚亲热完心情不错,答应了我的要求。

 

于是,在一个清明节,别人都在踏青扫墓,而我们两个坐上了长途公交车,然后又换了摩的和倒骑驴,最后坐着拖拉机,来到了幸福养猪场。

刘佳妮的舅舅一开始有点冷淡,但是我不停地发问,充满了好奇心,最后他也兴奋起来,不但详细介绍了家庭情况,还带我参观了那些猪。

我记录了厚厚一大沓子纸:六圈的宁乡花母猪平安。六圈的宁乡白母猪平安。六圈的宁乡小花猪平安。七圈的武夷黑公猪一平安。七圈的武夷黑公猪二平安…….

 

回去的路上,刘佳妮一直在发牢骚,车上的人也嫌我们俩身上臭,但是我心情非常愉快。

山南乡大树桩村幸福养猪场猪圈一平安。猪圈二平安。猪圈三四五六七都平安。母猪,公猪和小猪平安。

还有吴海洋全家都平安。

7路公交车第二车组也平安。

7路公交车第二车组公交车司机王爱军(或君)也平安。

04

 

谁知道,事情急转直下,可怕的事发生了!

30号是平安会节日,纪念创始者的日子。我和书店老板约好了那一天去行礼,顺便把我整理好的的十几本平安书也带去。

但是刚到书店门口,我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。

 

几个人把着大门,表情冷峻。书店里一片混乱。

我顺着人缝往里看,看到老板正和一个人结结巴巴地解释:“我们干的是善事,没有别的意思…….”

那人说:“为什么里头有这么多隐私信息?这财产登记的,小偷踩点都没你这么仔细。嗯,里头还有些是机密信息。你搜集这些信息想干什么?”

老板脸都绿了:“真的就是想给人家求个平安…..”

那人说:“给他们求平安?”

老板说:“给他们求平安.......他们都还平安吧?”

那人说:“发现得早,他们挺平安的。不过我看你要不平安了。”

 

我退后了几步,紧张地看着,一直等到老板被带出来。老板满脸通红,就像被煮熟的大虾。

他扭头看了我一眼,什么也没说。

我整个人都僵住了。等老板被塞进了车,我转身快步走开了,一边走一边哆嗦。

 

一回到家,等我的手指头不哆嗦了,就把刘佳妮拉黑了。那十几本书我也撕了,扔进了垃圾堆。最后我找出一张纸,想了半天,在上面写了三个字:

我平安。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