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
 

先简单说说我的态度。

美国大选当然是美国自己的事儿,我们作为外国人也谈不上支持谁不支持谁,就是纯粹说说个人感受。

那么,我跟大多数中国人一样,希望拜登获胜。

 

我并不认为特朗普有很多人说的那么不堪。

美国主流媒体大多对特朗普很不友善,甚至有故意抹黑的成分。比如说消毒剂治新冠那件事,几乎所有媒体都当成笑话传,好证明特朗普是个多么大的大傻蛋。我开始也信了,后来找那段视频看过以后,认为特朗普肯定有点大嘴巴胡说,但绝对没有鼓励大家买消毒剂给自己注射的意思。

我觉得美国不少媒体其实也知道,但就是不想澄清,就是乐意借此把他说成小丑。

 

但我还是希望拜登获胜。

最重要的一个理由,就是特朗普情绪化过于严重,不按传统牌理出牌。换到二十年前,这样一个总统可能无伤大雅,说不定还是世界的一针兴奋剂。

但是2020年的世界,经不起任何惊吓,经不起任何情绪化的东西。

拜登是个传统政客,至少行为方式是可以预测的。

在一个处于大变动的世界里,可预测性比什么都重要,因为大灾难往往都源于误判。

所以,我希望拜登获胜。

 

02

 

说到这次大选,民调可能有偏差,但并没有彻底出错。

 

真正出乎大家预料的,是两党拥护者投票方式会有如此大的差别。昨天过山车般的剧情,就是这个差别导致的。

谁都知道,挺特朗普的人更倾向于现场投票。挺拜登的人更倾向于邮寄选票。特朗普和拜登也都是这么呼吁的。

但是,很少有人料到,差别会这么大。

 

03

 

民主党有没有作弊?

我当然下不了结论,还是谈个人感受。

我觉得这么大规模的邮寄选票,在美国历史上是首次。可能确实会留下一些漏洞。比如有人用死去叔叔的名义获得第二张选票,这样零星的作弊可能是有的。但是大规模的、系统性的作弊,是不可能的。

大家在微博上,自媒体上看到的很多新闻都是不可靠的,来源相当可疑。

而有一些则得到了澄清。

 

比如说这张疯传的图片:

 

按照这个图片的显示,在密歇根州,拜登的票数陡然增加了十几万张,而特朗普的票一张都没增加。这当然很可疑。

但是在网络时代,大家应该有个基本概念:自媒体上的信息是很不可靠的,看到这样的图片,必须想到一个问题,那就是它的来源是什么?对方的反应又是什么?

 

这是源自Decision Desk HQ(一个数据公司)发布的错误数据。它们提取州政府文件的时候出错了,没有同步好。共和党的一个支持者麦科维亚克指出了这个错误,并指控这是民主党在舞弊。他后来删除了这个指控,承认这是更新数据带来的问题。

现在特朗普团队也没有拿这个曲线说事。如果这真是作弊证据的话,特朗普怎么会放过呢?

但是在国内自媒体上,还是有好多人用这个错误指控来说明民主党在搞鬼。

 

再比如说,网上还流传一个消息,说三十万张宾州的丢失了。这肯定是民主党搞鬼!

但实际上,这三十万张选票不是丢失,而是还没寄到。

这个解释做出以后,即便特朗普团队,也没有再盯着这件事不放。

所以说,这就是个假新闻。

 

还有人指控说威斯康星州的选票数(3239920)超过了注册选民(312.9万)。事实上,这两个数字都是错误的。威斯康辛选举委员会(包括共和党人在内)已经声明:“选票从来没有超过登记选民的数量”。

有些共和党选民认为应该坚持投票,坚持计数,因为最后“肯定会发现选票数超过了注册选民”,那么说明他们也不认为“现在”超过了。

 

所以说,现在自媒体上传的那些东西,几乎都是假的。

但网络规律就是这样,假的东西传播起来很快,澄清的消息传播起来却很慢。

 

04

 

我既然盼着拜登获胜,那我说的会不会也不公正呢?

当然有这个可能。你们当然也不能全信我的话。

那么最简单的做法是什么?

我觉得就是上fox news网站看看。这个网站出了名的亲特朗普。而且在国内也能访问。

它上面列举了特朗普团队对舞弊的各种指控,比如故意发给共和党选民不合适的马克笔,导致选票作废;在费城某些选举点让观察员离选票20-30英尺,导致看不清楚等等。但是没有网上传的“拜登神秘的十几万张选票”之类的事情。

 

所以我的想法很简单:这么多眼睛盯着,特朗普又拥有这么多资源,民主党零星的作弊有可能,但在大家眼皮子底下大规模、系统性的作弊,偷走几万张甚至几十万张选票的事情,概率基本为零。

一位共和党的州长也说,复查票数的话,有可能会带来几百张票数的差异。但两万张的话,门槛就太高了,不现实。

05

 

最终,我就想说一点:不要太急于相信那些耸人听闻的阴谋论。要相信双方的智商,相信常识,更要相信特朗普比咱们更急于抓住一切作弊的线索。

看到自媒体上的惊爆消息,要问一下信息来源,问一下被指控者的回应。

哪怕去FOX新闻网站,看看特朗普那边怎么说也好。

 

还有,作为老百姓,不要老盼着天下大乱。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