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01
 
 
挨了不少骂。
 
挨骂不奇怪,奇怪的是挨骂的理由。
 
有些网友指责我“理中客”、“男性的傲慢”,还有人告诫我:在大雄和胖虎之间保持中立,就等于支持胖虎揍大雄!
 
我觉得很奇怪,因为我那篇文章虽然用很大篇幅做逻辑推导,但最后的主旨很明确:中国现在还是男权社会,所以女性有出格言论,我们应该报以更大的包容,而且脱口秀本身就是个娱乐节目,言论尺度大,我们更不应该较真,所以大家不应该攻击杨笠。
 
为什么他们会认定我是中立呢?我怎么就支持胖虎打大雄了呢?
 
我仔细想了想,觉得应该有个很重要的理由,那就是我“情绪不饱满”。就像有些地方该用“叫小番”的调门,我居然用一个西皮流水打发了。
 
比如说,我虽然在文章也提了一句,有些网友攻击杨笠的话“太恶心太下作了”,但篇幅明显不够,没有气场,情绪不饱满。太不饱满了!
 
我应该多用些文字怒斥他们:这些攻击杨笠的男人,都是些群犬狂吠!面对杨笠的声音,他们无疑是既愤怒又害怕。他们愤怒于女性竟然不再驯服,不再闭嘴,又害怕于自己也会像女性那样,被放置于客体位置加以审视评断。
这个情绪就比较饱满
 
这么写,情绪就饱满了,估计也就不挨骂了。
 
问题是:我天生不会这么写文章。
 
因为我不知道那些攻击杨笠的男人是不是都既愤怒又害怕。也可能有的光愤怒不害怕呢?也可能有的是光害怕不愤怒呢?也可能有的是既不害怕也不愤怒,就是闲得蛋疼呢?他们也没有告诉我,我也不好瞎猜。
 
但是这样一来,情绪就显得不饱满了。
 
这几天有人留言,建议我写一篇谈棉花的文章。
 
我一直拥护自由贸易,百分百地反对制裁咱们的棉花。立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,但是,我想了想还是没敢写,就是怕自己的情绪显得不够饱满。谈杨笠的文章就是教训,换上这题目,那罪过就大了。
 
人上了岁数,肾上腺激素分泌有时候就会不足,立场再坚定,嗓门跟不上也是个事儿。只能说,尽量努力吧。
 
02
 
情绪不饱满,只能靠严谨来补。
 
这几年我写文章就越来越严谨。因为不知道怎么回事,最近大家脾气越来越大,看什么都不顺眼,稍有不慎就会围过来啐你。
 
说话做事一定要严谨。就像papi酱前一段挨骂,就是吃了不严谨的亏。她晒娃的时候,提到自己的孩子叫“小小胡”,这就很不谨慎,应该首先声明一下,说“这姓是两口子抓阄抓的”也行,说“姓只是个符号,我们对孩子姓什么毫无态度,等孩子长大了以后按自己的意愿改吧”也可以。
 
等前面解释完了,最后再说:姓的问题就说到这儿,现在大家看,这是我的小小胡。
 
我就越来越严谨。现在写文章,但凡牵涉到稍微敏感点的话题,就忍不住要做一些解释,说很多废话,唯一的目的就是做到滴水不漏,省的惹出麻烦。
 
就像在谈杨笠的那篇文章里,我就特意加了括号,声明我只是针对“反对男权”的人群发言,属于人民内部求同存异、策略探讨的问题。写完了还是不放心。又在留言里再次声明,不管持任何意见,那些举报杨笠的行为都是不对的,无可争议,所以不在讨论之列。
 
我自以为做到滴水不漏了,没料到还是挨骂了:你怎么不说那些举报杨笠的蝈蝻!坏蛋!
 
我啥都想到了,就没想到他们不看!
 
这就像小钻风去巡山,把情况勘察得结结实实,一路上把所有大王可能问的问题都提前想好了:大王要是问我巡了哪些地方,我就说从南巡到北;大王要是问我巡了多长时间,我就说从白巡到黑,大王要是问我感觉怎么样,我就说一点都不累。
 
想的是滴水不漏,结果回山洞,刚张嘴要汇报,大王上来就是一脚:一看你敲锣的样儿,就不是个好东西!
 
03
 
写到这儿,我还想多说两句题外话。
 
我有种感觉,似乎现在大家的道德感越来越强,眼里越来越不揉沙子。好多人就跟日据时期的伪警察似的,没事就拎个胶皮棒子在网上转悠,看哪个不规矩,就上去,噼里啪啦一通棒子,打完你,你还得爬起来鞠个躬道个歉。
 
就比如说“人设”。我们小时候追星,还没有这个词。现在不知道怎么回事,公众人物好像都喜欢讲究个“人设”。光是活儿好不够了,平时还得扣上风纪扣,生活上有个道德追求。网友们戴着红袖箍在底下盯着,一旦 “人设崩塌”,就会有乌央乌央的人组团来啐你。
 
这种鉴定一方面是看你的言论“三观正不正”,还有一方面就是看男女关系的那点事儿,离婚,出轨,撩骚,绿茶,小三,渣男,无缝衔接,主要就是这点破事。
 
以前其实也有这种人,不过年轻人少,大多是中老年妇女,搬个小马扎凑在一起嚼舌头根子,谁跟谁姘上了,谁跟谁好上了,张家出了个流氓,李家出了个破鞋,好不要脸。我小时候就觉得,长大了可不能跟这样的人混在一起。怎么过了这么多年,周围还是这帮人,而且还都变年轻了呢?
 
不是爱嚼蛆的人变年轻了,而是年轻人变得爱嚼蛆了。
 
现代道德在某些方面确实有很大进步,比如说对同性恋的包容,对女性地位的关注,这都是好事。但是我觉得另一方面,它在很多地方也变得更保守,更苛刻了。就像我们以前看《泰坦尼克》,从来没考虑过其中的性道德问题。现在居然看到知乎上有人在一本正经地讨论杰克是不是个第三者,露丝是不是个绿茶婊,俩人掉海里是不是活该。这是我以前完全没想到的。
 
有人说这是“数码牌坊,赛博猪笼”,我不知道对不对,但我总觉得,年纪轻轻的,确实不该活成这个样子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