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林生斌的事儿,本来不想再专门写文章,可实在忍不住了,因为那口井,那口镇魂井!
 
那天晚上刷微博的时候,真把我震惊了。
这种重的井盖子,还没有把手,这就是为了不让人打开;这个井修在很偏僻的地方,根本不方便取水,说明根本就是个假井,就是镇魂用的;井深181米,寓意十八层地狱九九通幽,让妻子孩子的灵魂永世不得翻身;水井形状是八芒星,代表至刚至阳,好来镇住魂魄;井上写的童臻一生,潼字去了三点水,是不给三个孩子水;一生写在一个格里,是压住“生”字,让老婆孩子的魂永世不得往生;
 
网上的一帮假道士、真大仙也都纷纷出来亮相:一看这个布局,就知道这位施主是缺了大德了;只有居心叵测之人才会为亡人修井祈福!
 
听完这些话,是不是有相信的冲动啊?就连我见过的一些平时看上去还不错的大V,也“细思极恐”了。
 
我也被震惊了。我被震惊,不是因为林生斌歹毒地打了一口镇魂井,而是震惊于大家会这么容易相信这是个镇魂井。
 
在我看来,这完全有其他更简单的解释。
 
当初新闻上就说了,“这口井一旦完工,便能将山下湖泊中的水抽调上来,供应到寺庙的水龙头里”,说明这是一口潜水机井,抽出来的水直接连到水管上,不是让人拿辘轳往上拉的水井。既然这样,用个盖子盖上不很正常么?没有把手有什么奇怪的,有把手方便你掉进去吗?
 
至于这种形状的井盖子,网上到处都有啊,怎么就是为了镇魂用的呢?
 
为什么181米深?最简单的解释难道不是深度总得有个数字吧?
 
至于童臻一生四个字,也可以有其他解释。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刻字的把“潼”字给刻错了,至于一生为什么刻在一起?最简单的解释就是地方不够了。“甘露井”三个格,两个对称的莲花格,剩下就三个格儿了。
 
当然,也可以找出其他的解释。我能想出好多个来。
 
比如说林生斌也可能确实相信风水布局,找了个大仙来看。大仙口吐真言:
 
施主的亲人于火灾所以应该修个水井祈福;井一定要打181米,上看下看都是要发,可以旺活人;井已有水,就不能水上加水,对童魂不利,所以“潼”字要刻成“童”;“一生”要写在一起,若是二字拆开,则生者短命。施主,去吧!
 
这也是有可能的啊。
 
为什么网上蹦跶的那些大仙和道士有不同的说法呢?因为大仙们对同一个问题,就是有不同的说法。
 
我自己几年前就被领着找过不同的大仙(不要问为什么,不是自愿的),女大仙收了两千块(听她报出这个数字,周围的人说我眉毛都竖起来了),说我家的卧室朝向不对,要拆了改向;另一个男大仙面向工薪阶层,只收三百。他说朝向非常好,万万改不得。不但不能改,还要在门口挂一个葫芦来接福,因为福气实在太多了。买葫芦当然比拆墙便宜,我就买了一个葫芦。
 
从那以后,我就知道大仙是没有统一教材的,就算有统一教材,教辅也是大大不同的。他们说什么都是有可能的。那林生斌怎么就不能听了另一套说辞呢?
 
林生斌修这个井的目的,有各种各样的可能。当然用来镇魂也是一种可能,但这个可能跟我说的那些可能不同,它太费周折了,需要一个复杂的大故事,否则的话一个丈夫怎么会镇妻子的魂,一个父亲又怎么会希望孩子的灵魂永世不得超生?
 
那么我们要相信镇魂井,就必须相信这么一个故事:林生斌勾结保姆,纵火烧死了妻子和三个孩子;但是由于某种复杂的原因,警察没有发现这个阴谋,保姆一人承担了罪名;但是林生斌心神不定,所以挖井镇压死者的鬼魂;然后林生斌还鬼使神差,把这个井说了出来……总之,林生斌就是谋杀推理剧中的终极大反派。
 
那么在这么多可能性里,我们愿意相信那个可能性?我们作为网友,当然愿意相信最复杂、最诡异、在现实世界里出该概率最小的那一种。
 
因为网友现在讨厌林生斌。
 
人一旦烦了谁,对信息的心态是不一样的。
 
打个比方,现在如果网上传“罗永浩嫖娼被抓了”,我第一反应肯定是不信,然后就会看看消息里有没有漏洞。但如果传的是我的对头“李老师嫖娼被抓了”,我第一反应可能就是“那当时他啥表情?”
 
这种心态多少是人之常情,但是我们读书受教育的目的之一,就是克制这种人之常情。李老师就是跟我吵过架而已,人家凭啥就要去嫖娼?
 
镇魂井之类的说法如果放在几个月前,我相信会被大家骂出翔来,因为那个时候的林生斌先生高大、伟岸、纯洁、脑袋后面放出隐隐的毫光。他后背的纹身谁也没看出任何毛病来。大家都觉得这个伸展胳膊的男人是他自己或者天使的化身,没人觉得那是镇魂的十字架。
可是现在大家觉得林生斌是个坏蛋,那把他说的越坏,大家就越愿意听。没有人愿意听到反驳自己的话,大家想听的是加强自己固有认知的话。
 
你要是觉得镇魂一说不靠谱,有的网友还直接觉得你收钱了呢。
这就像《论语》里说的:“君子恶居下流,天下之恶皆归焉”,翻译过来,大致就是说:一旦你掉到粪坑里,所有人都会跑到你头上拉屎。所以,天使像一下子变成镇魂十字架,微信对话里“孩子说好想爸爸啊”,以前被当成父子亲密的表示,现在也被重新扒出来当成对孩子不管不问的证据。
 
按照网友的心理,既然林生斌是个偷偷摸摸找女人的坏蛋,那他就应该坏得更彻底点儿。所以他不光婚内出轨,而且还勾结保姆谋杀妻儿,而且保姆还是小三的舅妈,而且他还打假装物业打电话给消防队说人已经救出来了,而且他还要镇魂让老婆孩子永世不得超生,他泯灭人伦,丧尽天理,阴暗到了天地不容的地步,简直就是一个会剃头的希特勒!
 
做人,好就要要到像2021年6月的林先生;坏就要坏到像2021年7月的林生斌。林生斌用一己之力,在一个礼拜的时间内,同时给出了做人的上限和下限。
 
他们要说林生斌有这样那样的毛病,我可能会信,但是要说他坏到如此惊世骇俗的地步,反正我是不信的。至少目前的镇魂井之类的说法,在我看来完全是胡扯淡。在我看来,一个人就算坏,坏到一定程度也就可以了,没必要让他坏得十全大补。
 
但整个事情让我觉得有点恐怖,用时髦话来说,就是“细思极恐”。真是人心似水,大家的好恶变得如此之快,又如此之决绝。当他们觉得你好的时候,你的每一个细节都是那么的好,他们觉得你坏的时候,你的每一个细节又都是如此的坏。同一个纹身,同一段对话,同一个水井,一个月前还是林生斌深情的象征,一个月后就是他丧尽人伦的阴谋。
 
林生斌骗了大家么?可能骗了,但是我觉得主要还是大家自己骗自己吧。
 
我觉得这种力量挺可怕的。现在它是投射到林生斌头上,如果投射到其他事情上……
 
反正,我觉得很可怕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