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01

 

前两天写过一篇谈刻板印象的文章,骂完河南人后,"不过,你看着一点都不像河南人” 说的是河南人。其实大家对北京人也有刻板印象,那就是会吹牛逼。

 

就像罗大佑万里迢迢从台湾搬到北京,住了好几年,记者问他对北京感觉怎么样。

罗大佑说北京挺好的,就是有一点比较奇怪:北京好像每个人都有个亲戚在海里做事情。

 

大家可以脑补一下罗大佑在饭局上,端着酒杯,竖着耳朵,惊疑不定地听北京喷子们讲海内秘闻的场面。

我在北京呆了几年,在饭局上见的北京人,当然还是正常人居多,不过里头喷子的比例确实略微有一点点高。

 

02

不过,要是跟这个老哥比起来,这些喷子根本就不算个啥。

他要是在饭局上吹起来,能满屋子飘牛。

 

“别跟我谈钱!钱算什么玩意儿?像我这样的,仗义疏财,我在江苏呆了才一年,送出去三十多万金子!三十多万金子!眼睛都不带眨的,跟我谈钱?!”

“我射箭,一箭射死俩老虎。两个都肥头大耳,脑门上都有王字,一箭射穿俩!你信不?不信我可骂街!”

“姓于的,养几匹马嘚瑟个什么劲?我当年在四川的时候,养了几千只鸟,还都是珍稀物种,我“咕咕”一叫,就飞到我手心里。那才叫养宠物!”

“跟我谈什么武术?!那都是花拳绣腿。我杀过人,你知道不?”

 

看见这个场面,一般人肯定会小声问一句:这货是谁?

这货是李白。

写诗的那个李白。

李白吹的这些牛都有诗文为证,“囊昔东游维扬,不逾一年,散金三十馀万,有落魄公子,悉皆济之。” “闲骑骏马猎,一射两虎穿。回旋若流光,转背落双鸢。”“养奇禽千计。呼皆就掌取食,了无惊猜”“托身白刃里,杀人红尘中。当朝揖高义,举世称英雄”。

blahblahblah
 

李白是个大诗人,在文学方面惊才绝艳。这一点没有任何问题。

但是我们小时候上语文课的时候,一说文学家,往往都说他们“思想深刻”。别的文学家不好说,但要说到李白,他没啥思想。

 

酒是爹,菜是娘,喝死就比枪毙强!

 

李白有啥思想?

真的没啥思想。

 

一定要说有思想的话,他全部的思想核心就一个:李白这个人可真牛啊!

当然他也会提到其他人,但是这些人的存在都是为了从各个角度,各个侧面证明李白的高人一等。

如果李白的内心世界有中国版图那么大,那么其他人加在一起,占的分量绝不会超过一个海南岛。

所以他忍不住要夸自己,就拿写文章来说吧。按道理讲,他诗写得这么好,大家都围着夸他,他何必自己动手?

但是不行。李白忍不住。

 

所以,李白自己也挤进人群夸奖李白写得好:

“我的从弟经常问我:你的心肝是锦绣做的吗?怎么能这样开口成文,挥翰雾散?我听完哈哈大笑,‘扬眉当之’。”

 

03

 

在李白内心深处,他何止文章写的好,简直就是个无所不能的超人。

他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,一个伟大的武术家,一个伟大的政治家,还是一个伟大的军事家。

 

他要做苏秦,配上相印夸耀妻子;

他要做鲁仲连,替世界解决一个天大的问题后飘然远去,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;

安史之乱爆发以后,他还打算做谢安,策划一个平定叛军的新淝水之战:“但用东山谢安石,为君谈笑净胡沙!”

郭沫若写过一本奇书,叫《李白与杜甫》。

这本书专门捧李白骂杜甫,写的非常新颖,大家没事的时候不妨翻翻。

比方说杜甫写过一首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》。郭老就指出:

杜甫这个老地主在装穷!别听他说什么茅屋,好像多穷似的。他说了,卷我屋上三重茅。三重茅!一重茅草是五寸,三重茅就是一尺多厚,冬暖夏凉,比瓦房讲究多了。穷孩子在杜甫豪宅上弄点草,他都骂人家“忍能当面为盗贼”,你说这个老地主的心有多狠!

 

就是这样一位张嘴就来的郭老,碰到李白的谢安计划,也有点难以下嘴,只能说:

李白的这种乐观主义精神真是惊人!真是惊人!

那李白真有本事打败安禄山?他有个屁。

其实他对安史之乱也没有什么定见,他自己就说“颇似楚汉时,反复无定止”,意思就是唐朝和安禄山,就跟楚汉相争一样。那李白要是被安禄山捉住了呢?不用上老虎凳,不用灌辣椒水,李白肯定第一个投诚。

他就会放弃谢安计划,反过来策划怎么“为君谈笑翦逆李”。

 

后来的王安石对李白的这种品性很看不惯,说他“其识污下”,其实李白也不是污下,就是有点没心没肺。

 

04

 

当然,安禄山没有捉走他,倒是李白自己在政治上押宝,结果押错了。

他投靠了永王李璘。谁知道李璘让皇上给镇压了,李白跟着遭到流放。李白在流放路上,就急吼吼地写诗体回忆录叫屈:

“空名适自误,迫协上楼船。徒赐五百金,弃之若浮烟,辞官不受赏,翻谪夜郎天”。

 

六神磊磊写过一篇谈李白经济问题的文章,说“徒赐五百金,弃之若浮烟”,是唐玄宗辞退他的时候给的安慰金,李白没要。这是花露水的百密一疏,其实这句明显说的是反革命永王用五百金收买他,李白大义凛然地退回了糖衣炮弹。

你看,李白生生替自己幻想出来一个跟李璘反革命集团作斗争的经历。

不过正因为没心没肺,所以李白一辈子都过的很快乐,也一直对自己抱有超级的自信心。

这个浩瀚的宇宙中,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阻挡一个自恋诗人的自恋。

就像倒霉的时候,有个中丞宋若思想保护李白。按理说你都被打入反革命集团了,正是倒霉的时候,装装可怜请求朝廷放过也就是了。可是李白这个时候还想当京官呢。

 

李白自己动手,替宋若思写了一封向朝廷推荐李白的信。

李白说:“我看李白这个人,怀经济之才,抗巢、由之节,文可以变风俗,学可以究天人,一命不沾,四海称屈。我建议给李白一个京官干干”。

 

朝廷受到信:你不说还差点把这个人忘了。对了,李白应该流放。

 

05

这个的一个诗人,读他的诗当然是很愉快的。但是要是在生活中碰到这样的人,就不一定愉快了。

 

做李白的朋友并不很容易。因为这货实在太没心没肺。

就像由此李白旅行的时候,出现了经济问题。当地朋友们给他凑了些钱送过去。

拿到钱以后,李白写了一首诗给他们,上面写着:“赠微所费广,斗水浇长鲸!

李白的朋友里头是没有咪蒙,不然肯定会写一篇《致李贱人:你穷你有理?》

做李白的老婆就更不容易了。

做朋友的,最多酒桌上听他吹牛,想想人家毕竟诗才盖世,吹过头的时候忍忍也就过去了。可是家里要是养着这么一号人,白天黑夜的听他吹,时间长了很容易疲惫。

 

所以李白的太太刘氏对他态度就不够端正,缺乏对一个伟人的足够尊重。

李白的反应跟李敖是一样的,写文章破口大骂。

一会儿是:会稽愚妇轻买臣!

一会儿是:彼妇人之猖狂,不如鹊之强强!彼妇人之淫昏,不如鹑之奔奔!

总之,这样的女人,不是我的soulmate!

至于李白的孩子,就更惨了。

妈妈去世了,爸爸到外头浪去了,一浪就是三年。孩子被扔在山东,也不知道是被谁照看。三年了,当爹的伟人没回家看过孩子,就寄回来一首诗:

 

娇女字平阳,折花倚桃边。
折花不见我,泪下如流泉。
小儿名伯禽,与姊亦齐肩。
双行桃树下,抚背复谁怜?
念此失次第,肝肠日忧煎。
裂素写远意,因之汶阳川。

现在的诗歌鉴赏里说:“这首诗篇洋溢着一个慈父对儿女所特有的抚爱、思念之情。”

我勒个去。

 

06

李白是个天才。

他好像本能知道应该在这个汉字旁边放什么汉字,本能地知道怎么让一堆汉字凑在一起变得光彩四射。单说他这个本领,整个中国历史上就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。

但是他也是一个喷子,一个自恋狂,一个没心没肺到了让人抓狂的巨婴。

 

也说不定正因为这样,他的诗才能写的这么好。
 

酒是粮食精,越喝越年轻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7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