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前些天我写了一篇文章“如果折磨一个孩子,能换来所有人的幸福”。很多网友在评论里提到了“电车难题”,今天我就来说说这个话题。
 
01
 
电车难题是个古老的思想实验,大家应该都听说过。它虚构了这样一个场景:一个电车呼啸而来,前面轨道上正好捆着五个人(就当是被犯罪分子捆那儿的吧)。电车刹车失灵了,马上就要撞死这五个人。但是,如果你扳动一个开关,电车就能拐上一个岔道,可问题是岔道上也捆着一个人。那么你扳不扳?
 
你提着一个通马桶的皮搋子,陷入了沉思
 
这是电车难题最简单的一个形式。
 
死一个人,当然比死五个人要好一点。那么为什么它会是个难题呢?关键在于你要主动去做一个动作。这个动作会杀掉岔道上的的人。注意:关键在于主动。
 
很多人可能还是会说:不能为了自己两手清白,就任凭多死掉四个人。还是应该扳动开关!
 
那么电车难题还有变形。你再看看这个:一个电车马上就要撞死五个人。这个时候,天桥上正好有个胖子伸着脑袋再看热闹,你只要把他推下去,他胖大的体型卡住轨道,就能救下这五个人。当然,这么一来胖子肯定就死定了。如果不牵涉到法律上的顾虑,你推不推?
 
是不是就有点犹豫了?那么请问,这个场景跟扳动铁轨的差别又在哪儿?
 
如果你说还是要推。那么再考虑这个场景:
 
五个病人躺在医院里,两个急需肺移植,两个急需肾移植,还有一个急需肝移植。如果今天不移植就会死亡。这个时候一个小伙子带着自己两片肺两个肾一个肝,活蹦乱跳地来探望病人。那能不能把这个小伙子一针麻翻,摘下他的器官,救活这五个人呢?
 
是不是觉得这就有点太疯狂了?
 
那么,都是弄死一个无辜的吃瓜群众,它跟把胖子推下天桥的区别又在哪儿?
 
……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押沙龙

押沙龙

346篇文章 1天前更新

电子工程师,青年学者,作品有《晋朝另类历史:出轨的王朝》。

文章